從古巴到中國:革命的失敗
作者: 彭小明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11-3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卡斯特羅的古巴革命歷史昭彰地顯示,一個堅定的反專制青年勇士,一旦握有權力,變成一個兇殘的獨裁暴君實際上相當地容易,而且至死都不會想起民主和憲政。】

中共領導人從江澤民到習近平都要到古巴朝見卡斯特羅。
胡錦濤還特地指示政治上要向古巴學習。

古巴前最高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在九十高齡之際去世了。中國的報刊把卡斯特羅說成是一名共產主義者,社會主義國家領導人。其實此公有點特別,最初不完全像中國大陸宣傳的那種社會主義國家領導人。

卡斯特羅出身于富裕的農戶家庭,哈瓦那大學法學系博士。曾經執業律師事務。他的妻子出身富裕階層。在大學生時代,他接受了反美反獨裁的左傾思想,加入按中國宣傳的標準屬於小資產階級的政黨人民黨。人民黨領袖齊瓦斯對他的影響比較大。為了反抗社會現狀,這位齊瓦斯竟在1952年走上廣播電臺演說,「向人民最後一次敲門」,大聲疾呼之後,開槍自殺。卡斯特羅親手將這位視死如歸的領袖送醫而宣告不治。

不像共產黨的卡斯特羅

卡斯特羅本來不是一個暴力革命分子。他幾乎快要進入競選議員的行列。可是親美的獨裁者巴蒂斯塔竟然踐踏他自己參與制定的憲法,發動政變上臺執政。卡斯特羅憤怒了。1953年7月26日,卡斯特羅和165名反抗戰士襲擊政府軍的蒙卡達兵營,事敗被俘。卡斯特羅被關押審判。在法庭上,他發表了從此聞名的辯護詞《歷史將宣判我無罪》。這本中文譯本小冊子的封面上印著代表共產主義的鐮刀鐵錘標記,但是這篇慷慨激昂講演的角色極為怪異,它的風格和邏輯完全不像是共產黨人的演說。除了歌頌古巴民族獨立英雄何塞馬蒂,就是重複歐洲平等自由博愛的說法,甚至還提到了中國古代聖賢(孟子)人民有權處死暴君(「誅一夫紂」)的理論。偏偏就沒有提到馬恩列斯任何一位,更遑論毛澤東胡志明了。

獨裁者巴蒂斯塔聽任他在法庭上辱駡政府,詛咒美國,並沒有將卡斯特羅作為武裝政變首犯判處死刑,先判十五年,卻在兩年之後寬容地將他釋放了。卡斯特羅的武裝組織叫726運動。武裝逐漸發展並控制了馬埃斯特拉山區。1959年1月1日,卡斯特羅帶領726運動武裝戰士從各地進軍首都哈瓦那,巴蒂斯塔倉皇出逃,卡斯特羅的革命成功了。當時他還到美國訪問,高調聲明自己絕不是共產黨。直到1961年美國組織大量古巴逃亡者在美軍掩護下登陸豬灣,企圖顛覆革命政權,卡斯特羅得到蘇聯、中國和其他共產黨國家的援助,卡斯特羅才開始認同共產主義陣營。當時中國正值三年特大饑荒時期,中國本應該購買糧食以賑濟饑民,黨和政府卻花費外匯購買古巴砂糖和古巴香煙。

新政權卻是冷酷殘暴的專政

耶穌會教士勸說巴蒂斯塔政權寬赦了卡斯特羅。革命成功後,卡斯特羅卻沒有寬恕原來的軍政和資方人員。大量前政府官員和官兵被判決處死,資方人員紛紛逃離故鄉,投奔美國。古巴本來是美國以外,華僑聚居人口最多,歷時最長的美洲國家。幾乎全面掌控著古巴的百貨零售市場。可是自從革命以後,國有化斷絕了華僑的生計,華僑生活急轉直下,僥倖者逃離赴美,落魄者苟延殘喘。曾為古巴獨立和經濟發展立下功勳的華僑社區已經凋零消亡。

總共1000萬左右的古巴人民,大約有150萬人,其中包括開斯特羅的女兒和姊妹,投奔怒海,偷渡美國。竟然催生了邁阿密這樣的新興美國城市。曾經令海明威等作家流連忘返的旅遊勝地哈瓦那和諸多名勝,經濟凋敝,市場萎縮,人民生活困窘不堪。

歷史也昭彰地顯示,古巴革命就是一場現實的「路西法效應Lucifer」。一個堅定的反專制青年勇士,一旦握有權力,變成一個兇殘的獨裁暴君實際上相當地容易,而且會至死都不會想起民主和憲政。

格瓦拉毛澤東爭世界革命領袖皆告失敗

卡斯特羅的戰友切格瓦拉也是革命元勳。一度出任財經部長和銀行行長。但是他們之間出現了意識形態分歧。格瓦拉不願意留在勝利後的古巴,決定去玻利維亞繼續革命。這件事促成了古巴的國際革命輸出行動。為了反抗美國的壓力,古巴跟所有的亞非拉反美國家或組織組成統一戰線。格瓦拉重入山林,還提出了新的革命理論戰略。其中有一條叫做「墨跡戰略」。大意是說,革命武裝進入農村地區,像墨點一樣,一圈一圈地向周圍滲透,逐步擴大,最後全面控制權力,然後進軍城市。這套理論看上去有點類似於毛澤東的農村包圍城市思想。可是卻又不同。

一心要做世界革命領袖的毛澤東並不太介意卡斯特羅反對個人崇拜的言論,他非常不喜歡的是古巴的那一套“墨跡理論”,一度引起他的不安和恐慌。卡、格兩人都比毛年輕,都有叢林戰鬥的革命經歷,而且還有西方語言文化的背景優勢,很可能有損毛的領袖地位。從反美反帝和反蘇反修戰略出發,毛很想統戰古巴來同甘共苦,他大罵肯尼迪欺負古巴,豬灣入侵;大罵赫魯曉夫臨陣投降,撤回導彈。可是古巴的墨跡革命理論直接挑戰毛澤東農村包圍城市的革命法寶,既令毛澤東心裡窩火,卻又不好正面發作。古巴的軍事專家在阿根廷、尼加拉瓜、安哥拉到處支持遊擊武裝……

在格瓦拉名滿天下,到處走訪的時候,由周恩來出面,向兄弟共產黨和第三世界宣佈,古巴革命的成功是一次僥倖的例外。毛澤東的革命根據地、紅色政權、輔以土地革命和武裝紅軍的綜合理論才是革命成功的客觀規律。曾幾何時,格瓦拉在玻利維亞山區殞命,亞非拉的武裝鬥爭耗費了無數中國人民的民脂民膏,卻始終看不見革命勝利的曙光。赤棉一度取勝,卻換來了殘民以逞殺人百萬的災難。

暴力武裝逐漸熄滅了,毛、卡之間的分歧倒也不藥而愈。毛去世之後,中古之間又恢復了交往。現在大量公派學習西班牙語的中國學生到古巴留學,古巴市場上所有的電視機全都來自中國。卡斯特羅也去世了。但願古巴人民也能夠迎來物質的寬鬆和精神的解凍。

 

(彭小明:德國學者、民陣副主席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