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工人階級送川普進白宮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6-11-1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唐納.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讓全世界大感驚訝。在曼哈頓讀高中的女兒第2天放學回家,我問她,老師有沒有講選舉?她說,沒有,只是要同學發言。結果九成的同學都表示不喜歡川普。老師沒有對選舉作出解釋。在逼近11月8日的一年競選中,川普成為瘋子、狂人的代名詞,罵聲不只是來自對手希拉莉一方,也包括各地無數旁觀者,甚至他的共和黨人。但是,這樣一位「千夫所指」注定失敗的人竟然贏得306張選舉人票(超過希拉莉74票和曾連任的小布希),順利當選。

川普一家。是美國社會最富有和漂亮的家族之一。他的3任太太來自東歐的美女。
子女是他選戰中最親信和得力的助手。

這是我們從里根選總統開始欣賞美國民主以來,最令人傷感與困惑的一次。隨著西方各大媒體選後的自省,過去被掩蓋、忽視的背景顯現出來,東西岸和內陸廣大腹地的文化、社會差異有如「兩個美國」一樣決定了這次大選。有人可圈可點地指稱這是「工人階級的復仇」。美國自19世紀後期成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以來,造就了一個強大的產業工人階層,到戰後1960年代,藍領白領已超過8000萬之眾,歷史學者說,60%美國人是工人階級。這個現代工業所產生的產業大軍已經遠遠拋離了馬克思發誓要解放的無產階級狀態。他們不僅有車有房有股票,年薪上萬,他們不是資本主義的掘墓人而是私有制的強大支柱(這次大選除兩大黨外,還有包括幾個左派政黨在內的15個小黨參選)。

川普的財氣來自父親的房地產生意,30歲與父一起。

但是,隨著1980年代起的新經濟轉型,尤其是電腦網絡、WTO和全球化的發展,美國引以自豪的傳統工業受到衝擊,例如製造業被中國這「世界工廠」搶走至少240萬個就業機會。而受損的正是分佈在中西部的白人工薪階層,他們下滑的收入、失落感與對華盛頓官僚體制的不滿,和一個競選綱領不期而遇擦出火花之際,川普那些粗鄙不雅的狂言就不會是投票的障礙,無論川普的使命感何在,美國工人階級決將一名意氣高揚的富商送進白宮。而那邊廂長達20多年的「克林頓王朝」仍然遵循正統的遊戲規則,巨額的經費(比川普多1.6億元)、龐大的媒體,加上民調、廣告,著力點在政經界、科技界(矽谷的捐款高過川普10倍),低估中下層民意,以保守的精英政治對抗川普的民粹主義,票房自然萎縮,佔選民七成的白人票比川普少了21%。

長女伊萬卡,35歲,被稱為美貌性感、雙Q超高。幫父競選的主角。

這是對搖擺州群起投川真相的一種解讀。我們心中都會保留一個問題:未來美國的藍天是否依舊?但是,我必須坦承,這次罕見的總統大選,其戲劇性不亞於8年前選出一位黑人當總統。只有一個文明根基深厚、包容性與實力超強的國家,才玩得起這樣驚天動地的大戲來。君不見沒有賄賂、沒有買票、沒有操控也沒有暴力,一切透明,如在戲院悄無聲地看一場好萊塢大片,便完成選舉實現國家的權力轉移,還有哪個國家顯示過這樣的能量和魄力嗎?兩個月後,這位70歲的地產大亨將要宣誓就任美國總統,誓詞強調的是「竭盡全力維護、保持和捍衛合眾國憲法」(比比香港宣誓風波吧)。沒有理由對這樣一個憲政體制高度成熟又充滿創新活力的國家處理她的內部分歧失去信心。大洋彼岸的宣傳工具則在瘋嘲美國大選的「醜態畢露」,卻又不准播放大選新聞。唯恐人民聯想60多年對「工人階級領導」的強姦(不是性騷擾),是他們的隱憂之一。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