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維權包圍軍委
作者: 網上摘錄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6-1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傳退伍老兵再度策劃上訪維權 習近平批示表達強烈不滿

 

傳上萬名解放軍退伍軍人1日再次發生在北京上訪行動,引發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不滿。
圖為10月11日中國退伍軍人在北京包圍八一大樓。 (美聯社)

上萬名退伍軍人上月秘密聚集北京上訪,包圍中央軍委八一大樓,本月1日又發動另一次上訪被攔阻事件,可能成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整肅負責維穩的中央政法委員會人事的契機。消息人士說,習近平對他在中共18屆六中全會成為「核心」前夕發生中央完全沒有察覺的退伍軍人包圍中央軍委事件,非常不滿。

法國廣播電台據述「博訊」消息說,中共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在中共全黨的核心地位後,習的威望如日中天,一言九鼎。他對不久前發生萬名老兵包圍軍委八一大樓事件不滿,曾對事件有兩點批示,一是事件比當年法輪功包圍中南海嚴重;二是反映出舉國打造的維穩系統仍存漏洞。報導引述消息說,中央政法系統或有人要為此被問責,最危險的是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

消息說,習近平對中央政法系統依然不放心,10月11日發生萬名老兵包圍軍委八一大樓事件,便是其中之一。

1999年4月25日發生的法輪功包圍中南海事件,雖然人數也逾萬人,但那是普通群眾,多為婦孺,而且主要來自北京市和周邊地區;現在包圍中央軍委八一大樓的,全部都是年盛力壯的退伍軍人,來自全國各地。高層人士擔心,如果這些人手中有武器,或者被武裝起來,後果將不堪設想。

據報導,中國一直被指是全世界信息監控最嚴的國家,當局這些年投在手機、網際網路打造不良信息過濾的監控、「防火長城」等的支出不計其數,還有一支龐大的專門對內的網路警察隊伍。但老兵們據傳將現代通信工具棄之不用,通過口耳相傳,以至上萬老兵包圍中央軍委八一大樓,居然毫無預警。

消息說,習近平的批示並未對事件定性,但表現出不滿。中央政法委和中央社會綜合治理委員會根據習近平的批示,就包圍事件多次開會,檢討原因。消息人士形容,中央政法系統高層可能有人要為此事件負責,中央政法委秘書長汪永清可能要動。其中一個原因是,汪本是周永康、令計劃的人,周永康下台前安排周本順到河北省當封疆大吏後,又選中時任中直機關工委副書記的汪接替周本順,出任中央政法委秘書長,而當時大權在握的令計劃是推薦者之一。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