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憲論》◎丁毅
作者: 開放出版社

新書推介

更新於︰2016-10-2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旅美中國大陸青年憲政學者丁毅《民憲論》開放出版社出版。(大紀元)

內容簡介

1946年制憲國民大會在多黨協商而成的「政協憲草」基礎上制定的中華民國憲法,輔以司法院釋憲體系和進一步優化的憲政制度細節,將構成一套適合中國大陸國情與民情的憲政體系。除了有關立法委員人數的條文必須修訂,民國憲法其他條文皆可用於民主轉型後的中國大陸。

本書主張中國大陸重建民國、恢復中華民國國號和憲法,並直接承襲臺灣憲政發展寶貴經驗的可用部分。這一進程將依靠大陸人民的力量,與臺灣政界無關。

本書導論闡釋民國憲法和法統在人權保障、政府權限方面的巨大作用和對中國大陸民主轉型的重要意義,正文詳細探討民國憲法的淵源與要義,並對憲政制度細節作出展望,以論證民國憲政道路的適用性和優越性,這條道路是中國大陸民主轉型的最佳選擇。

作者簡介

丁毅,物理學博士,工程師,現居美國加州。利用業餘時間研究憲政十餘年,以筆名「司徒一」發表文章多篇。2001年起為《黃花崗》雜誌社做義工,2014年5月出任副主編。

學者推介

《民憲論》充滿了新意,毫無教條之論,會成為中華民國憲法研究歷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將是對大陸「民國運動」的一個巨大推動。

——辛灝年,《黃花崗》雜誌主編,著有《誰是新中國:中國現代史辨》

 

憲法乃國魂,中國大陸失去了民主憲法也就失去了靈魂。然而,民國的精魂在臺灣發揚光大,也在大陸民間日益復甦。丁毅博士是我所知大陸朋友中研究中華民國憲法最有功力的一位(不是「之一」),他的這部《民憲論》即為中國大陸喚醒民族精魂的力作,有志於民主憲政之國人皆應研讀。

——封從德,八九學運領袖,「孫文學校」校長

 

未來中國應該選擇什麼樣的憲法架構實現民主立國的理想?丁毅先生這本書專門討論了恢復1946年民國憲法的問題,是近年來大陸回歸民國思潮的一部代表性著作。它涉及了憲法設計幾乎所有的關鍵問題,值得關心中國未來制度設計的人仔細閱讀。

——王天成,中國民主轉型研究所所長,著有《大轉型:中國民主化戰略研究框架》

 

作者和我是物理系校友,《民憲論》體現了物理專業長期訓練的嚴謹思維和務實精神,也寄託了令人感動的愛國者對憲政民主的熱情與夢想。作者研讀了數百本有關專著,知識深廣的程度屈指可數,使他足以和世界級大師伯仲相當的對話。不管現實多麼黑暗,中國必將走向民主化,本書指出一個現實可行的方案,值得推薦。

——周鋒鎖,八九學運領袖,「人道中國」共同創辦人

 

歡迎網上郵購(請選擇郵寄地區及郵寄方法)

郵購定價(請選地區)

大量訂購請聯絡總經銷:田園書屋     電話:  852—2385 8031

開放出版社   Email: huangwaner2012@gmail.com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