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G20的天朝夢幻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6-09-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香港舉行熱烈競爭的2016立法會大選同時,杭州開了一場氣氛絕然相反的G20國際峰會。中國抓住這個被紐約時報稱為「清談俱樂部」的機會,大做排場,為習大大的天朝夢粉飾貼金。最令人氣憤的是為了討好這批擁有世界80%經濟實力的貴賓,竟然將一個「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自古繁華,參差十萬人家」的杭州,實行赤柬般的嚴管,將200萬人驅離城市,商店關門,樓房關窗,四圍工廠停工,大街一片死寂,會場近處佈滿裝甲車,拘捕維權人士滴水不漏……標榜合作寬容的G20大佬們,如果你們知道一個極權政府這樣虐待為其崛起創造財富的人民而默不出聲,那麼,你們就是一群衣冠禽獸,就是混蛋!


G20會場外佈滿裝甲車


奧巴馬從空軍一號機腹部下機。
美國這次飛來2架大機,總統專車就運來2輛。

電視所見,習大大真是風光八面。貴賓抵場下車後,無論老嬬都要單人前行數十米長的紅地氈,然後進入大廳再趨行至正中的大大位握手致意——不禁教人想起馬嘎爾尼覲見乾隆帝的情景。而大陣仗而來的奧巴馬總統也被調教一次:讓他直接從機腹落地,不給鋪紅氈的弦梯,又不讓國安顧問賴斯前去視察,爆發一場激烈爭吵。晚宴後,大大又來玩一次習奧「瀛台夜話」,軟硬兼施。洋人怎敵他這套中國功夫?大大秀遍五洲四海,如今又打G20的算盤,欲佔世界經濟鰲頭,主導天下。殊不知全球化已經是西方論壇備受質疑的話題。

再說兩點:一是張藝謀導演的文藝晚會。以「春江花月夜」為主調,渲染中國傳統文化。大群少女、赤腳起舞,光影陸離。又把廖昌永和小女孩在國內唱膩了的愛祖國歌捧出來——這位擅長玩弄舉國體制的藝術家顯得庸俗而膚淺,應該交班了。二是總理李克強的隱身。這不是新聞。李無疑是中國經濟的總管家,他肯定比習內行,在G20這樣的場合完全應該有一席位置。但是,遭到習近平一貫的排斥,每次出國無論議題,一手包辦,這顯然是不合理也不公平的國家現象。習追隨毛的獨裁,但是對外,又像周恩來似的,非他出馬不行。這是很多人感到莫名其妙的事。

最新報導:為期2天的G20峰會已在9月5日結束。習大大舉行快閃記者會,宣讀一紙空話連篇的會議成果即行離去。網民云,富貴榮華年年唱,勞民傷財一場空。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