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包子,哈佛最愛
作者: 羅鳳凰

地球村

更新於︰2016-07-1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包子開到哈佛大學門口 龍蝦包每只6美元

關於大學,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美好記憶,或關於愛與哀愁,或關於詩和遠方,或是關於校門口拐角的小吃店。 

你還記得你大學門口哪家嗎?你想知道世界知名學府哈佛大學旁邊的小吃店長啥樣嗎?

除了拐角就能遇見的星巴克、漢堡店,還有沒更多的選擇?吃膩了漢堡、可樂?那就來個包子吧,配杯武夷烏龍! 

真的可以有!中國包子開始大舉國際化啦!堂而皇之登上了 世界著名學府哈佛大學的大門口,成為眾多學霸、教授口中的美味,聚餐會議的“定制”點心。

這家店,正是甘其食海外首家分店,叫(甘其食美國門店品牌,Tom是創始人童啓華的英文名。


店的位置可謂黃金地段:位於波士頓劍橋鎮(馬薩諸塞州)哈佛廣場。哈佛廣場在哈佛大學核心區,匯集多家咖啡館、餐館、書店,這是一個生活綜合服務區,人氣非常旺,當然租金也不菲。

經過近兩年的籌備,Tom's BaoBao昨天起迎客。在正式開業前,先進行定向邀請試吃活動,試營業為期一周。

之前每天隔著櫥窗等候的朋友終於有機會大飽口福了。

先上菜單。 


包子有經典豬肉包、咖喱牛肉包、醬燒雞丁包、香菇青菜包、鮮橙紅薯包,還有當地特色的龍蝦包。


最便宜的鮮橙紅薯包3美元(稅前),豬肉包比香菇青菜包便宜。因為這些蔬菜都是最新鮮的有機品質,冬天來自墨西哥,夏天來自加拿大;而美國當地養殖業比較發達,所以肉類價格相對便宜。

龍蝦包就地取材,當然原料是經過後期加工冷藏的。至於價格,參考當地時令價,每只稅前至少6美元。


很多老外還不太瞭解包子,點單台擺放著三份說明,顧客可以按需取閱。一份關於包包的工藝,一份是菜單,一份是包子的四種感覺:視覺、觸覺、味覺、嗅覺。


對於包子這個中國傳統美食,哈佛大學生和附近居民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一大早,店鋪內就陸續排起了長隊。


他叫Nathan Wolfe(內森),哈佛大學大二學生,爸爸是美國人,媽媽是中國人,所以聽說過包子。聽說學校門口開了家中國包子店,他趕緊約了8個同學,一起來試吃。


儘管很多同學一開始不知道包子是甚麼,內森會耐心跟他們解釋,包包味道很不錯,同學們都很喜歡,有個女生一口氣吃了4個,還有點不過癮。“I will show my all friends."內森說,哈佛學生很開放,很包容,很樂於接受新事物。 

簡約的裝修風格。顧客可以隔著玻璃觀看包子是怎麼做出來的。

祖籍浙江的波士頓東北大學生Clarks住在哈佛廣場附近,每天從包包店門口路過,終於等到今天營業,來嘗了一個牛肉包。“很高興,終於能在波士頓吃到正宗的杭州包子了!”波士頓時間6日下午,童啓華應邀參加在波士頓劍橋中國文化中心舉行的波士頓僑學界座談會。 會議的點心正是哈佛廣場新店出爐的包包。這曾經熟悉又遙不可及的味道,一下子勾起很多僑胞的回憶。


“一直惦念著,波士頓包包第一家旗艦店終於開張了,今天太開心了。”劍橋中國文化中心董事長紀虎民說。

    這個場景,童啓華很感觸,這讓他想起一位長者的話:“包子是中國人的集體鄉愁”。

洋大廚的包子活 瀟灑帥氣!

這麼多美味的包子,是誰做出來的?全都是美國人!是不是有點意外!

做慣了西餐的師傅來說,一開始做起包子來免不了笨手笨腳。按照標準,1分鐘之內要把22個面團擀成面皮;擀好的面皮在另一個一分鐘之內要變成包好的包子。

注意到包包師傅前面這個秤了?和國內一樣,Tom's BaoBao標準嚴格,生包子的重量是100克,這其中60克面皮、40克餡料,誤差範圍不能超過2克。每個包子有規定的褶皺。

現在他們已經得心應手了。正式上崗前他們必須通過3個月的培訓,考核過關才能上崗。一名包子師傅的培訓費,最多花費達10萬美金。

右邊這位,是美國第一位中國包子師傅

“包子是最具代表性的東方傳統手工食物。”美國約翰遜威爾士大學烹飪學院科班出身的Jhonny可能是全世界最早學會包子手藝的外國人。去年,他辭掉了美國連鎖餐廳行政總廚的工作,主動加入Tom's BaoBao,3個半月後,Jhonny終於學成歸國。

之後,越來越多的美國人加入其中。美國Tom's BaoBao現在有17個員工,全部來自美國。他們是從600多份簡歷中挑選出來的。

美國Tom's BaoBao的員工都很快樂!就像對待一件藝術品,每次完成一蒸籠滿意的包子,他們往往擊掌慶賀。

“包子是歷史悠久的東方傳統細緻手藝,需要的是尊重。尊重這個行業,也尊重我們的員工,讓我們的員工也尊重我們的顧客。”童啓華說,周圍的漢堡店、披薩店員工比,美國Tom's BaoBao待遇至少高出15%,最高的員工年薪高達10萬美金。  

中國包子叫板漢堡:只做最地道的美味

看了這麼多,你是不是對這個包子背後的神秘男人感興趣呢?

童啓華,浙江台州溫嶺人。他花11年時間,自創品牌,將傳統手工作坊式的包子鋪發展成標準化全供應鏈的連鎖餐飲,書寫了一段“包子傳奇”,目前已在杭州開出160余家門店,年銷售額近2億元。


波士頓環球報的報道,很關注中國包包的到來

這幾天,童啓華一直蹲點在Tom'BaoBao店裡,對有興趣的顧客講解包子的特殊工藝。

更多時候,他是個靜靜的觀察者,看著顧客絡繹不絕,看著顧客新奇地盯著包子工藝、看著他們品嘗完包子後的滿足,他不經意間露出會意的微笑。

美國開店之前,很多人都好奇,美國人會吃包子嗎?

“當然會!”童啓華一直很淡定自信。因為他堅信“美味沒有國界,唯一的奧秘是將心注入。”當然,美國人眼裡,這是歷史悠久的傳統精細手藝,他們願意為此買單。

“你認為漢堡是標誌性的美國食物,那麼包子就是經典的中國傳統食物,更是一種跨國文化的交流、溝通。”童啓華認為。所以,他敢公開叫板美國漢堡,這也是童啓華為甚麼直接把門店開在哈佛廣場 Shake Shack 隔壁的原因之一。 


Shake Shack,由漢堡巨頭 Danny Meyer 創建的漢堡王國,現在在美國之外的10多個國家都有門店。它在紐約時代廣場門店每天都有人排隊。

 除了哈佛廣場店,Tom's BaoBao羅德島店也在裝修進行中。如果順利的話,今年10月開業,以後中央廚房、包子培訓學校都設在這裡。(圖)羅德島,位於波士頓與紐約中間,在未來的三至五年時間,Tom'BaoBao要在新英格蘭地區,開設20多家店。

 美國街頭還有一個獨特的餐車文化—food truck,這也在甘其食的計劃中,屆時會把熱氣騰騰的包子直接送到顧客手中。

“美國需要一個令他們瘋狂的中國傳統美食。就像星巴克代表咖啡,麥當勞代表漢堡一樣,我希望Tom's BaoBao能代表包子。”童啓華對自己的定位:我就是個做包子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