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8年毛澤東致蔣介石的信
作者: 王橙宇

批毛文選

更新於︰2016-07-0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臺灣旅遊,參觀國父紀念館時,在紀念館的歷史陳列室中看到了一封毛澤東1938年9月29日寫給蔣介石的信(如圖)。在這封信中,毛澤東非常明確地表示中國共產黨及其軍隊願意在蔣介石的領導下共同抗日。

據我有限的瞭解,這封重要的信函在很長的時間裡未被國內研究者所瞭解。1983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毛澤東書信選集》(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未收錄此信。1984年文物出版社出版的《第二次國共合作》圖冊中收錄了這封信,最先披露此信全文內容。

1993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毛澤東年譜(1893-1949)》(中冊第91頁)簡略提及:

(1938年)9月29日 中共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開幕。毛澤東被推為全會主席團成員,並在會上宣佈全會的議程。

同日 六中全會主席團決定,以毛澤東名義寫信給蔣介石。毛澤東起草的信中說:“此次敝黨中央六次全會,一致認為抗戰形勢有漸次進入一新階段之趨勢。此階段之特點,將是一方面更加困難,然又一方面必更加進步,而其任務在於團結全民,鞏固與擴大抗日陣線,堅持持久戰爭,動員新生力量,克服困難,準備反攻。”並說因武漢緊張特讓周恩來立即返回武漢,向蔣介石轉達中共中央的意見,商議一切。毛澤東的這封信,由周恩來在十月四日當面交給蔣介石。

從上述表述可以看出,《毛澤東年譜(1893-1949)》回避了毛澤東信中承認蔣介石“領導”抗日的內容。

1985年印行的《武漢抗戰史料選編》(武漢市檔案館、八路軍武漢辦事處舊址紀念館、武漢圖書館合編),武漢出版社2007年出版的《武漢抗戰史料》(武漢地方誌編纂委員會辦公室編)一書,再次收錄此信,該書主編田子渝先生並在2008年第3期《中共黨史研究》上發表文章(《“武漢抗戰”史料的新成果》)介紹此書,重點介紹此信,並全文照錄,而且有一段關於此信傳播過程的說明:“這封信長期不為大陸學人所知,上個世紀50年代,臺灣刊登了信的部分內容,80年代公佈了原函影印件,並作了負面的評論。到90年代大陸才公佈了信的內容,權威版的《毛澤東年譜》作了摘錄,但迄今尚未見大陸學人的專門評論文章。”這段表述中所說“到90年代大陸才公佈了信的內容”不太準確,但學界有意無意忽視此信則是實情。

由於此信迄今並未被大眾所瞭解,故照錄如後:

介石先生惠鑒:

恩來諸同志回延安稱述先生盛德,欽佩無餘。先生領導全民族進行空前偉大的民族革命戰爭,凡在國人無不崇仰。十五個月之抗戰,愈挫愈奮,再接再厲,雖頑寇尚未戢其凶鋒,然勝利之始基,業已奠定;前途之光明,希望無窮。此次,敝黨中央六次全會,一致認為抗戰形勢有漸次進入一新階段之趨勢。此階段之特點,將是一方面將更加困難;然又一方面必更加進步,而其任務在於團結全民,鞏固與擴大抗日陣線,堅持持久戰爭,動員新生力量,克服困難,準備反攻。在此過程中,敵人必利用歐洲事變與吾國弱點,策動各種不利於全國統一團結之破壞陰謀。因此,同人認為此時期中之統一團結,比任何時期為重要。唯有各黨各派及全國人民克盡最善之努力,在先生統一領導之下,嚴防與擊破敵人之破壞陰謀,清洗國人之悲觀情緒,提高民族覺悟及勝利信心,並施行新階段中必要的戰時政策,方能達到停止敵之進攻,準備我之反攻之目的。因武漢緊張,故欲恩來同志不待會議完畢,即行返漢,晉謁先生,商承一切,未盡之意,概托恩來面陳。此時此際,國共兩黨,休戚與共,亦即長期戰爭與長期團結之重要關節。澤東堅決相信,國共兩黨之長期團結,必能支持長期戰爭,敵雖凶頑,終必失敗;而我四萬萬五千萬人之中華民族,終必能於長期的艱苦奮鬥中,克服困難,準備力量,實行反攻,驅逐頑寇,而使自己雄立于東亞。此物此志,知先生必有同心也。專此布臆。敬祝健康!並致

民族革命之禮

毛澤東謹啟

民國二十七年九月二十九日

文章來源:炎黃春秋雜誌(癡叟 2015-08-04 10:22 【鉤沉】1938年毛澤東致蔣介石的信)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