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示明年出大事的網傳妙文:歪脖樹賦
作者: 網絡文摘

網海拾貝

更新於︰2016-06-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景山者,位北京南北中軸之線也,曾置煤又名曰煤山,為皇宮屏障,故術士又曰:“鎮山”。置巔瞰京城,全景盡覽。 北京名勝雖眾,獨崇禎帝自縊於此山一樹上而名冠京師,遊人至京而不登此勝則欲罷不能。

該樹歷數百年仍枯而不死。其根隆而露地;乾如魚鱗;枝卷如拳,間有贅瘤;葉稀而可數。二巨枝蟲蛀成穴,為鳥巢、鼠窩。陰森淒慘狀,令人悚然乎!後世帝視之不祥欲除之,又憂崇禎帝招魂而止;曾有一能與天地鬥之強勢大帝,敢破“四舊”、毀名勝,亦不敢正眼視之。故為京師留下此景,實為幸焉!又因其狀如歪脖,故名曰歪脖樹。

慶豐五年,伏月初四晚,慶豐帝披發垂頭,形容憔悴,如喪考妣,慌至此山,徘徊於歪脖樹下。禎帝見而問之曰:“汝非慶豐帝乎?何故至於此?”

豐帝曰:“朕欲中興先祖帝業,殫精竭慮保赤色江山萬世一色,無奈為世所不容。故至此。”

禎帝曰:“是年,諸臣誤朕,尚有秉筆宦者相隨;贊汝為聖父者,眾矣!如今安在哉?”

豐帝曰:“贊者非愚即媚,假譽實黑,名捧實坑,至朕飄然乎,入火山而不自知。今朕勢去則棄,皆世之小人爾!”

禎帝曰:“非也,朕聞凡夫皆知‘無實學而具虛名必有禍變’,而汝不察,竟為小人蒙,則汝非庸即愚;朕智除閹患,肅貪官,中興大明,朕帝位天命所授、祖制所規尚為世人斥之為剛愎之君,況汝政庸智平,實為寡頭平衡之故而登帝位乎?”

豐帝憤而不服曰:“朕效太祖,集權有方,肅異己、消雜音、壓訟師、跨境抓捕,莫不刀刀見血、宇內消音,令由己出,則令必行,行必果。豈不顯我魄力無窮乎?鐵漢普京亦不過如此耳?今,天亡我也,非我之過!”

禎帝曰:“朕乃過來之君,今方悟無知才無畏之理,無奈‘亡國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朕徒自省爾!”

豐帝聞急促之砰砰聲,東顧京師火光燭天勝過晚霞。豐帝無心賞景,遂問計於禎帝,禎帝遞一潔白綾緞予豐帝。二帝各執一端飄然入太虛仙境。

劉伯溫
耶穌 紀年: 2016年5月31日
(2016/06/03 發表)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