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勉學妹:當個溫柔、有企圖心的人
作者: 自由時報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6-06-0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要勉勵中山的學妹們,要當一個溫柔、勇敢、有企圖心的人!」總統蔡英文今晚出席母校中山女高畢典,勉勵學妹們踏出校門之後要勇敢向前

蔡英文總統1日出席中山女高畢業典禮,致詞時勉勵在場畢業生要做個溫柔又有企圖心的人。(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總統1日出席中山女高畢業典禮,致詞時勉勵在場畢業生要做個溫柔又有企圖心的人。(自由時報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總統(中)1日出席中山女高畢業典禮,致詞時勉勵在場畢業生要做個溫柔又有企圖心的人。(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總統(中)1日出席中山女高畢業典禮,致詞時勉勵在場畢業生要做個溫柔又有企圖心的人。(自由時報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我要勉勵中山的學妹們,要當一個溫柔、勇敢、有企圖心的人!」總統蔡英文今晚出席母校中山女高畢典,勉勵學妹們踏出校門之後要勇敢向前,「不論大步或小步,可以低調,但要踏的穩健;可以溫柔,但每一步要踏的自信。」要學妹們無論外頭太陽有多大、風雨有多強,要立定自己價值、堅持自己理想,這也是她處理公共事務的方式,用耐心、傾聽與平衡帶著台灣往前走。

蔡英文今天傍晚接近6點時,穿著白襯衫、米色西裝外套搭配黑色長褲入場,進場時候,全場歡呼聲此起彼落,高聲叫著「總統學姐好!」氣氛熱烈,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是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相信在年輕世代裡,有許多女生受到鼓舞,「而社會選擇一個女性領導這個國家,是台灣的榮耀,也是台灣的成就。」表示台灣能克服傳統想法,是社會一件很驕傲的事。

蔡英文說,她今晚以學姐身份勉勵學妹們,強調只要學妹們有理想、企圖心,不管未來前方道路有多困難,都會很多人願意幫忙,「台灣社會是溫暖的,是希望年輕人成功的,我會跟各位說,要做一個勇敢的女生,好不好?」全場高呼「好!」而在勇敢同時,必須保有溫柔,「蔡式溫柔」不是小貓咪的那種,而是一種低調,懂得觀察、體貼且不外顯,「溫柔不是軟弱,若再加上企圖心,就可以塑造一個女性的成功,這方面我是有一些經驗的。」蔡英文話語一落,全場再度歡聲雷動。

蔡英文致詞時也談及自身經驗,講述自己在民進黨陷入困頓時,自己一肩擔起政黨主席一職,選擇耐心、冷靜的面對挑戰,「我在處理事情時也會聽各方表達意見,因為每個人都有權利,但我絕對不會在匆促、衝動時做決策,因為這將來是要付出代價的。」蔡英文說,她會用溫柔的態度面對問題,尤其對手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大國時,更要有耐心,並在不同想法中找出最大公約數,在衝突中找出平衡,在平衡與穩定中帶著台灣繼續往前走,而在做好決定時,要堅強地捍衛自己立場。

相關影音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