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發瘋的十年文革
作者: 羅 宇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6-05-3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這是羅宇先生最近給習近平的公開信】十幾億人的一個大國,瞎折騰了10年,耽誤了幾代人。毛死後,沒10天,老婆就進了監獄。毛指定的接班人,沒三年,就被鄧小平、葉劍英趕下了台,毛澤東思想也被鄧小平掃進了歷史的垃圾堆。「誓死捍衛」的億萬子民鴉雀無聲。領袖欺騙了人民,人民也就欺騙了領袖。這可能就是「報應」。

1966年,中共中央「五一六通知」繼打倒彭(彭真)、羅(羅瑞卿)、陸(陸定一)、楊(楊尚昆)反黨集團後,宣告文革開始。如今,50年了。

文革之後,只有極少數造成浩劫推手的人受懲罰,且大部分民眾未有檢討己過關。

習老弟,你還未成年就被親愛的黨戴高帽遊街,我則在親愛的黨的監獄裡坐了5年。我們兩家和全國人民一樣都經歷了巨大的磨難,50年了。

現在你是這個黨的總書記,我則是自動脫黨後又榮幸地被前總書記江澤民開除出黨,流亡海外近30年。不知我們對文革的反思能有多少異同?

文革是毛澤東發動的一個人打垮一個黨的奇蹟。文革是毛澤東、林彪拋棄一切人民利益爭奪最高權力的封建大戲。文革是中華民族的災難。毛澤東為甚麼能一個人打垮一個黨?就是因為他掌握了中國封建文化的奧妙。從隨他打天下的將帥到普通的中學生,都被他玩弄於股掌之中。

現在把文革的故事講給年輕人聽,他們一致的反應就是:你們都發瘋了。確實是!這是一個全軍、全黨、全民發瘋的10年。林彪發瘋地吹,沒有一個人明白甚麼是「一句頂一萬句」,但全民跟著起鬨。周恩來也被迫著發瘋,看看周恩來在文革中的講話,也是瘋言瘋語。江青本來就是個瘋子,這下如魚得水,活蹦亂跳。

毛澤東把所有的人都挑逗起來發瘋,他自己卻很清醒。毛知道自己是要死的,也沒兒子。毛的問題是自己死後怎麼辦。老百姓還會讀他的書,聽他的話,照他的指示辦事嗎?這是毛髮動文革的原因:安排後事。十幾億人的一個大國,瞎折騰了10年,耽誤了幾代人。毛死後,沒10天,老婆就進了監獄。毛指定的接班人,沒三年,就被鄧小平、葉劍英趕下了台,毛澤東思想也被鄧小平掃進了歷史的垃圾堆。「誓死捍衛」的億萬子民鴉雀無聲。領袖欺騙了人民,人民也就欺騙了領袖。這可能就是「報應」。

其實鄧小平根本沒有徹底否定文革,文革的根源是封建文化,鄧小平的「黑貓白貓」論也是封建文化。差別在於,毛澤東的封建文化還有點禮義廉恥,鄧小平的封建文化則是赤裸裸的坑蒙拐騙偷了。最近官商勾結的大規模金融詐騙案接連爆煲,就是鄧小平封建官僚資本主義完蛋的先兆。

民族悲哀 從不檢討錯誤

在十年文革中無惡不做的各類人種,只有極少數受到懲罰。絕大多數都逍遙法外。講到文革的罪惡,誰是壞人?大家都擺出一副無辜的樣子。這是我們民族的悲哀:從來不檢討自己的錯誤,所以也不進步。就在封建文化的圈圈裡打轉轉。德國人進步,就是因為德國人並不是把二戰時德國民族的罪惡都推給希特拉一個人,而是不斷地檢討:我們這個民族怎麼了?怎麼做出這麼多壞事。如果中國人能問自己同樣的問題,並給出正確的答案,中國就會進步。正確答案就是:我們仍在封建文化的泥潭之中,中華民族必須脫胎換骨,徹底拋棄封建文化,比如有法不依和一切潛規則,中國才能進步。

有人說我:你怎麼老說我們不進步,我們現在不已經是世界老二了嗎?我則認為,所謂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禍不是福,是專制政體給中國人民造成的又一災難。望神州大地,滿目瘡痍,大家都沒新鮮空氣,沒幹凈的水。掠奪式的不顧子孫的發展,官商勾結,貪污遍地。經濟發展利益的大頭被官商侵吞,人民只拿到小頭。中國則被禍害得最不適於人類居住。現在全世界再沒人吹捧「中國模式」了,大家都看到,中國模式就是死亡模式。

習老弟,反思文革,萬惡之源就是一黨專政。封建文化則是中華民族沉重的鎖鏈。大家都期望你引領中國走上民主法制的康庄大道,不需要摸著石頭過河,也不需要中國特色。美、歐、日、韓、台灣、印度都在康庄大道上,緬甸、越南和其他東盟國家也跟了上來。這是全世界的共識,民主法制是迄今為止人類社會最先進的政治制度。全世界都期盼中國能有這個共識,也就是期盼中國共產黨能有這個共識,也就是期盼你有這個共識。你如能引領中國大陸走入民主法制社會,你就是中國的華盛頓,首任民選總統,永遠青史留名。

(與習近平老弟商榷之九)

 

羅宇
中共開國大將羅瑞卿之子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