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透露520演講基調
作者: 陳昭南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04-3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小英27日到陸委會聽簡報。表示國共合作就等於權貴俱樂部。小英宣示兩岸關係必須遵行民主、民意、超黨派三原則。沒有提到九二共識。】

小英前天到陸委會聽簡報,這是她的娘家,也是她人生重大轉捩點。

昨天她在陸委會再次說明了,她所提出的主張「維持現狀」和過去8年最大的不同,乃在於:未來兩岸關係推動必須基於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並超越黨派的立場。 

  1. 民主原則。這是台灣必須堅持的核心價值,也是多少先賢先烈前仆後繼戮力以赴的成果。對全世界,我們可以傲然挺立,對中共政權則可以當之利器,並以之作為兩岸接觸的底線。

  2. 普遍民意。既然要守住民主底線,當然要以普遍民意為依歸。人心之所向便是政府陽光所在。沒有民意支持,政府就不可能有所作為。

  3. 超越黨派的立場。這等於宣告,所謂國共合作或國共論壇等等黨派之間的關係並不被納入兩岸正常交流與溝通之架構。也等於宣告小英政府不會玩弄「民共交流」的黨派遊戲。更重要說法是:只有政府對政府的協商談判才能被台灣人民所認可。

小英結論說:唯有如此,才能讓兩岸關係可長可久,「維持現狀」才有真正的意義。

小英又說了,她已多次重申,未來新政府會致力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現狀,並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她強調說:「我會信守承諾,和陸委會新舊同仁共同努力達成這樣的使命」。

小英的這番公開談話基本已正確傳達了520就職演說的基調,也即是再也沒有“九二共識”了。

共產黨和國民黨們是否可以省點力氣,別再聯合著一鼻孔出氣,天天都想要來恐嚇人民了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