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活動家吳弘達逝世
作者: 紐約時報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04-2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他把中國的勞改制度比作蘇聯的古拉格和納粹的集中營,指責這一制度導致千百萬政治犯和知識分子死亡。他甚至成功地遊說《牛津英語詞典》收入了「勞改」(Laogai)一詞。

4月26日,人權活動人士吳弘達(Harry Wu)在洪都拉斯度假時逝世,享年79歲。自從他在中共的勞改營中被殘酷對待,度過整整19年後,就再也無法忍受這個世界忽視在自己的故國發生的侵犯人權行為。

華盛頓勞改基金會(Laogai Research Foundation)的行政主管安·努南(Ann Noonan)確認了吳弘達去世的消息,該機構是他在1992年創立的。

2010年,吳弘達在美國國會大廈前。
他1985年來到美國,身上只有40美元。(Jason Reed/Reuters)

出身上海一個富裕的羅馬天主教家庭的吳弘達於1960年被捕,當時只有23歲,即將從大學畢業。他被指控批評蘇聯1956年入侵匈牙利,還被指責沒有堅定支持毛澤東的政權。

後來他寫道,最初並沒有人告訴他自己為何被監禁,到最後一名警衛「打開我的檔案,然後說,『你是一名反革命右派分子,你被判了無期徒刑。』」

他說他先後被送往多個農場、礦場和勞改營,勞改期間曾被毆打——在與其他勞改犯的爭鬥中,他的背部和手臂被打斷——並被放進一個類似棺材的水泥箱裡。1979年,也就是毛澤東逝世三年後,他被釋放,那時他已42歲,比勞改前瘦了75磅(約合34公斤)。

1985年,吳弘達移居美國,前往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做無薪的訪問學者。當時他身上只有40美金,靠晚上在一家點心店打工來維持生活。

1994年,他獲得了美國身份,也成為中國「勞改」制度的一名持續不懈的批評者。他拒絕讓這個世界忽視這一問題,儘管美國和其他國家都在試圖和中國建立商業與政治聯繫。

吳弘達26日在洪都拉斯溺逝,死因不明。

他把中國的勞改制度比作蘇聯的古拉格和納粹的集中營,指責這一制度導致千百萬政治犯和知識分子死亡。他甚至成功地遊說《牛津英語詞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收入了「勞改」(Laogai)一詞。

吳弘達曾多次秘密返回中國,以揭露中國的監獄狀況,比如販賣被處決囚犯的器官。1995年,他被中國當局逮捕,並判處15年監禁,罪名是從事間諜活動。因為一些人權活動人士的抗議,包括當時的美國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施壓,吳弘達在被扣押66天後釋放。他們的抗議行動包括抵制當年在北京舉行的世界婦女大會(World Conference on Women)。

之後,吳弘達被驅逐到美國,在加州生活,有段時間曾在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e at Stanford University)擔任研究員。大概在10年前,他搬到了華盛頓。2008年,他創立了勞改博物館(Laogai Museum),用以紀念共產主義政權下的死難者。

吳弘達身後留下了前妻陳景麗和他的兒子哈里森·李·吳(Harrison Lee Wu),二人現在生活在弗吉尼亞州。

「我很高興自己能成為中國共產黨的麻煩製造者,」吳弘達在《麻煩製造者:中國暴行下的個人抗爭》(Troublemaker: One Mans Crusade Against Chinas Cruelty)一書中寫道,「因為中國共產黨是民主與自由的麻煩製造者。」(這本書為吳弘達與前《紐約時報》記者喬治·韋切伊[George Vecsey]合著。)

吳弘達1937年2月8日出生於上海,他的父親是一名銀行家,母親也來自富裕家庭(兒子被捕之後,她自殺身亡)。吳弘達兒時在耶穌教會學校讀書,後來考入北京地質學院。

離開中國後,他便成為勞工權利和宗教自由的倡導者,反對死刑和中國的一胎政策,支持達賴喇嘛為西藏爭取自由的運動,支持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倡導政治改革,劉曉波目前還在中國的監獄裡服刑。

在1998年接受採訪時,吳弘達承認他此前返回中國是冒着生命危險,但他堅稱,儘管他想活下去,但他也決意完成自己的使命。

「如果上帝對我說,『弘達,我知道你之前受了苦,想給你一個恩惠,你想要什麼?』我想要回我20年的生命,」他說。「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今天還在努力地工作。我已經61歲了。我知道自己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紐約時報中文網作者SAM ROBERTS 2016年4月28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