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集体意志的威力
作者: 梁慕嫻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6-04-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當知道電影《十年》獲香港第三十五屆金像奬頒發最佳電影奬的那一刻,我立刻想到南宋文天祥的《正氣歌》:「天地有正氣, 雜然賦流形……」原來香港也有一股正氣紛雜散佈在各種形態之中,電影界的浩然之氣更神奇地幻化成集體自由意志,發出無人估量到的力量而產生了最佳電影《十年》。

共產黨人或親共人士永遠不會明白這個最佳電影的結果是如何產生,只得驚呼:「香港的不幸」  「香港電影倒退十年 」 「十年不值得奬 」更揚言 要改變評審制度,以便控制評審結果。他們只相信賽果可以操控,卻不會知道有一種集體自由意志的存在。

關於集體自由意志,我曾在2010年1月的拙作:《 香港到了最危險的時候——告香港市民書》 中介紹了兩個例子: 一個是八九民運的產生, 一個是柏林圍牆的倒塌。

八九民運是如何產生的? 那時,被視為開明派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激起人們無限的憤慨,在沒有組織策劃.沒有領袖號召之下突然間,成千上萬的市民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悼念,於是在同一時間作出同一種行動,延綿不絕地奔向同一地點——天安門廣場,這樣,群眾聚集了,八九民運發生了,這就是集體自由意志的威力。

柏林圍牆是怎樣倒塌的?當時徒手的東德人民也是在同一時間懷着同一樣追求自由的心,共同冒着生命的危險成群結隊地朝着一個共同的目標——跨越圍牆走向自由的西方。也是沒有組織,沒有領袖,只有集體自由意志,終於推倒了那座染血的圍牆。人們集體自由意志所形成的力量,像滾滾洪水威力無比,可以令專制主義者發抖。

同樣地,當大多數評審不約而同地有了相同的感受,相同的思考時,便有了共同的投票取向,《十年》之獲奬就是評審們這種集體自由意志的結果。這裏沒有命令,沒有操控,是在民主評審機制下完成的。

筆者推測評審們的集體自由意志可能蘊涵以下的意念:

共同認為:《 十年》反映香港社會現實,有時代意義應該讚許。

共同認為:《十年》以具創意的表現手法對社會提出警示應該肯定。

共同認為:《十年》反映年輕導演們的勇氣和承擔應該鼓勵 。

共同認為:好的電影作品應該思想性與藝術性並重而以思想性為先,故應奬勵具內涵的電影。                                                                                                                                                     

共同認為:國內禁播《十年》是以中國一制為標準,而頒奬給《十年》是以香港的一制為標準,為要守住資本主義香港這一制的自由、民主、法治等核心價值,守住一國兩制,頒發最佳電影奬給《十年》是應該的,正確的。

這些意念的每一項都飽含着電影人的堂堂正氣,這股凜然正氣彌漫在香港的天地河山之間。

文天祥高歌:「是氣所磅礴,凜烈萬古存。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願香港的浩然正氣萬古長存!

2016年4月9日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