廸士尼樂園的中國秘聞
作者: 寧靜齋主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6-04-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上海「迪士尼樂園」經過了漫長的談判和建設終於開幕在即,但是人們所不清楚的是美國迪士尼公司為什麼可以不出錢或少出錢,僅僅憑著「迪士尼」的名氣和商業王國的影響力,就可以長驅直入來到中國的經濟中心、第一大城市——上海?

據稱,美國迪士尼佔有全部股權的60%以上,而中國的股權只佔40%不到,但中國必須拿出在浦東超過2000畝以上的黃金地段的土地,拆遷房屋徙置居民,修建公路和地下鐵路架設橋樑來配合運輸和疏導將來的人群。美國迪士尼控制了所有統籌、營運、財政、人事的大權而不容中方染指。那就是說如果將來賺了大錢,美國迪士尼將會分到60%以上的利益,但中方則低於40%,種種的合作條款充滿了明顯的不合理。換言之賺了錢美方分大頭,而一旦虧損則中方承擔幾乎全部的財務損失!因為美國迪士尼所出資的金額和全部的投資完全不成比例微不足道。

世上很少有這樣不平等的商業決定,除非有特殊的不便宣諸於口的原因。

這和當年美國迪士尼和日本商討東京「迪士尼樂園」的談判大相庭脛。

日本堅持除了美國迪士尼提供知識產權和必要的技術支持外,所有的策劃運營,財務,人事,宣傳等一概由日本主導,而日本也佔有絕大部份的股權,結果成功的經營到現在已經將近四十年了。

目前為止在世界上共有六家「迪士尼樂園」。除了美國本土的加州洛杉磯,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在國際上在日本東京,和法國巴黎以外,美國迪士尼就數對中國的香港和中國的上海談判的條件最為嚴苛!而中方急於求成顧不上國家的尊嚴犧牲了巨大的利益,把中國人的民脂民膏就這樣心甘情願地送給「吃定了你」的談判對手,令人扼腕!

喪權辱國莫此為甚!為了配合打造崛起盛世和諧中國,製造粉飾太平歌舞昇平的假象,同時也相信「迪士尼樂園」這個項目能為上海帶來巨大的益。所以中國,特別是上海市政府的領導不顧「美國迪士尼」所提出的苛刻條件,排除一切異見和質疑硬是上了這個項目,造成了現代商業史上少有的不平等條約!(除去在政治上對中國的無形收益外),在經濟上絕對是一個失敗的合作例子!中國在人力,物力,財力方面的巨大付出遠超出能夠在迪士尼項目中的收益,而且完全不成比例在商業上絕對是一個不成功的投資!

這和當年董建華的香港特區政府的思維原則一樣,為了給回歸後幾乎立即遇到的金融風暴解圍,紓緩在經濟上的沉重壓力,減少人們對特區政府的極大不滿並給特區政府「冲喜」,因而倉促決定與美國迪士尼合作在香港興建「迪士尼樂園」,其出資比例和收益分成也是極度的不公平和不合理,香港負責填海造地,修公路建地鐵,拿出幾乎全部的現金投入而迪士尼方面僅以知識產權和提供管理人員指導及少數設備而已,但(記憶中)是迪士尼佔全部股權53%,香港只佔47%,但是香港政府竟然同意!因為投入的資本太過巨大,所以開業至今已經多年但仍然處於虧損狀態,而與此同時美國迪士尼方面卻賺了大錢,虧損的錢對他們而言只是賬面上的,因為他們本來就沒有拿出什麼錢!

更有甚者美國迪士尼在與香港政府簽約前曾經承諾過不會在中國或亞洲再建「迪士尼樂園」,來和香港迪士尼樂園「搶生意」。然而,沒隔多久他們竟然還是在上海建了新的「迪士尼樂園」。至於是怎樣由高明的律師尋找出「並不違反合約」和「並沒有撕毀承諾」的條款和漏洞的,就不是在本文內討論的了。

這次上海的「迪士尼樂園」談判又是重蹈覆轍。

因為美國迪士尼有見於對香港在談判建造管理上在策略運用的成功,也因為抓住並利用了中國的政府出於政治的迫切需要而急於求成,而會一再讓步的心理,於是就一再步步進逼抬高要價充分運用了在香港的經驗,最終也在上海又一次獲得了極大的成功。

因為在中國涉及到政府的任何投資和決策幾乎完全不受監管,也無須向人大報告或得到批準,因此,即使是錯誤的決策也仍然是一路綠燈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