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族黨成立,目標香港獨立建國
作者: 綜合報導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03-2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一群約20歲的香港大專學生3月28日宣布成立「香港民族黨」,提出六大綱領,表明「以任何形式的有效抗爭達至建立獨立和自由的香港共和國之宏願」。

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召開記者會。

根據雅虎、Nownews、明報、730、信報多家傳媒報導,港獨話題引起關注之際,facebook近日出現名為「香港民族黨」專頁,3月28日中午香港民族黨現身,召集人陳浩天在屯門一個工業大廈舉行記者會宣布建黨,並提出六大綱領及最終目標。吸引大批傳媒採訪。

香港民族黨描述,建黨目標為「民族自強,香港獨立」,六大綱領則是:

1)建立獨立和自由的香港共和國

2)捍衛港人利益,以香港人利益為本位

3)鞏固香港民族意識,確立香港公民的定義

4)支持並參與一切有效抗爭

5)廢除未經港人授權的基本法,香港憲法必須由港人制訂

6)建立支持香港獨立的勢力,在經濟、文化、教育各方面成立以香港為本位的組織和政治壓力團體,奠定自主的勢力基礎

香港民族黨最終目標,是「建立獨立自主的香港共和國,脫離中國殖民暴政,令港人重回正常生活。」

香港民族黨指出,雨傘革命後新思潮冒起,加上今年2月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中,主打本土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獲逾6萬票,可見人心思變,香港本位已成潮流。該黨續說,將參與各種有效抗爭,不論地點,與港人一同「反抗暴政」。民族黨現有約50名黨員,為20歲上下之大專院校學生。資金來源,稱「每個人都是金主」。

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稱爭取香港獨立沒有違反《基本法》。

《基本法》列明「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而《基本法》第一條寫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部分」。陳浩天在記者會上強調,該黨沒有違反《基本法》,但承認主張與《基本法》有出入,例如他們不認同香港自古以來屬中國一部分,「我們(香港)開埠時,中華人民共和國都不知道在哪裡,即所謂細胞都未形成」。

問到會否擔心有後果,陳浩天稱:「怕就不必怕,要搞這件事就已預計可能有某種後果會發生,搭上這條船,就不說怕字。」至於今日不見其他成員出席記者會,是否因憂慮有後果,他說「留一點空間給大家想像(成員身分),留一點神秘感,將來可能逐步披露更加多成員身分」。

陳浩天提到,該黨曾到公司註冊處註冊,但註冊處稱因政治問題不讓該黨註冊,他們正處理事件。

日前,facebook出現一個以「香港民族黨」為名的專頁,性質為「政黨」。該專頁在自我介紹中,寫上「今日香港正被中國殖民,港人生存空間逐步收窄。我們成立香港民族黨,用意集結香港各界力量,以任何形式的有效抗爭達至香港獨立之宏願。我們誓必脫離淪為殖民地厄運,香港終必重光!」

據說香港民族黨的搞手,或是香港大學學生王俊杰,王為港大學生刊物《學苑》前副總編輯,曾因《學苑》編印的《香港民族論》被特首梁振英點名批評。有記者昨晚找到王俊杰,他稱有留意到這專頁,但稱「香港民族黨」與他無關,亦不知道是誰是搞手。有關專頁至今獲逾千人讚好。其專頁有香港民族黨成立宣言,提及成員「參與過雨傘革命、參與過退聯運動、親睹旺角示威者勇敢反擊」,表明「我們成立香港民族黨,希望集結香港各界力量,以香港獨立為目標。我等將採取實質行動,不囿於任何抗爭手段,不以光環為絆腳石。今我等明確主張香港獨立,堅信此乃港人的唯一出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