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綁的感官體諒:少女繩師自白
作者: 資料室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6-03-2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香港首屆緊綁節,年初在新界舉行。繩師說,當緊綁雙方展開一場繩索纏綿時,一個人全心交托她的身體給你,這是彼此心靈的連結,這是兩個人之間才有的感受。背後那種深刻的信任,正是香港社會最缺乏的。】

約一周前,首屆香港緊縛節結束。主辦人 Subay Kinbaku 的 facebook 帳戶疑被舉報,遭刪除。起初被指發放裸露照片,其後被指使用虛假名字。她甚至連電郵戶口都被 hack 掉。惡意攻擊使她感到害怕,儘管早有預期。

「對於走在前線保護小眾權益的人來說,這些事總會發生。」她說。「或許有些人不同意我做的事,也可能有人就是不喜歡我。」「憎恨的人總會憎恨。最好還是保持正面的看法吧。」

Subay,是她在 BDSM 界的名字。Kinbaku,是日語「緊縛」的意思。人們稱呼 90 後的她為「繩師」。

1 月 8 日晚上,葵涌某座工業大廈內,逾百港人抱著好奇心,聚首一堂。這是一個神秘聚會。Subay 講明,每個參加者在場內不可拿出相機、手機。

那是為期三天的香港緊縛節開幕夜。首兩天的活動是公開表演與交流,第三天則主要為私人教學。參與的「繩師」 — 那是緊縛世界給予綁者的稱號 — 除 Subay 本人外,還有台灣的小林繩霧 (Nawakiri Shin)、舞真夜 (Mai Maya),與及居於香港的法國/日本人 Nuitdetokyo。他們在這三天活動中,向大多數是新人的參加者們,介紹緊縛美學與技巧。

活動吸引約 300 人報名,當中包括藝術家、劇場人、舞蹈員。有男有女,當然也有 LGBTI[1]。由於人數遠超 Subay 預期,基於場地考慮,她只能容許約 180 人參加。對許多參加者來說,這是他們首次目睹「緊綁」的整個過程。

*   *   *

模特兒穿著日本浴衣上場。

首先,Subay 從後擁抱她眼前的模特兒。二人的臉靠得極近,近得可以呼吸彼此的氣息。這是她感受模特兒情緒的第一步:她會不會很緊張?會不會太害羞?如果太害羞,是否須要給她一個眼罩?

然後,她打開一個布包裹。包裹中停當著約十束紅色麻繩。這些麻繩每條長 8 米,直徑約 6mm。她執起一束,往地上一拍,繩便散開。她把模特兒雙手拉到身後,開始綁起來。然後是肩頭、胸、腰......Subay 腦海沒有固定的形式與綁法,僅僅透過摸索模特兒的肌肉,順應她身體的肌理與細微的反應,施以讓她最舒服的綁法。

當 Subay 在模特兒身後時,她會綁得特別快,呼吸也特別急促;但當她繞到前面,動作頓時又會緩慢、溫柔起來。細緻速度變化,只因繩師不希望模特兒因為看不見她而感到不安。

模特兒跪坐地板上,雙目閉上。Subay 一邊細看她的表情,一邊觀察她的呼吸與心跳。她摟抱了對方一下,右手輕撫模特兒的大腿,從肌肉的鬆緊讀出她的心情。麻繩自模特兒腋下游走到身後,在浴衣背上成為一個結,緊湊地為她的胸脯勾勒出曲線。不一會,一條麻繩自模特兒的身體延伸到天花板上的鐵環,穿過,回到 Subay 手裡。然後 Subay 一拉,模特兒便被拉起。接下來的幾條麻繩把模特兒雙腳與天花板的吊環扣連起來,直至整個人終於懸丟在半空中。

Subay 跪坐模特兒身下,伸手撥她的身體,看掛在半空的她,旋轉。這時候一直沒有表情的 Subay,終於微笑起來。這是她在整個繩縛過程中,最滿意的一刻。

五分鐘後,她緩緩把模特兒放下,解繩。完成整個過程後,模特兒躺在 Subay 懷裡。

整個過程長約四十五分鐘。當然,如果只想要結果,那五至十分鐘就能綁完。不過重要的當然不是結果,而是這不到一個小時的過程。

對 Subay 來說,這是一種享受。

「在緊縛的過程中,我與對方是融合在一起的。」她說。

*   *   *

90 後的 Subay 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約在三年前,她開始走入 BDSM 的世界。Subay 自言小時候已隱約感到自己有受虐傾向。一天,她偶爾在網路上搜尋到 fetlife[2] 網站,並透過網站參加了一些 munches[3],一步步加深對 BDSM 的認識。

儘管 Subay 以繩縛聞名,可是她亦有實踐其他 BDSM 形式,比如 impact play[4]、Sensory Deprivation[5] 等。但無論哪一種,都不及繩縛讓她感興趣。

繩縛 (縛り,Shibari) 或緊縛 (緊縛,Kinbaku) 源於日本。根據皮繩愉虐大百科,日式繩縛指日式 SM 中,以繩作為工具的種種技法。它的起源包括江戶時代綑綁犯人的「捕繩術」及對待犯人的技術、歌舞伎中的一些橋段,與及描繪這些橋段的浮世繪作品等。現代繩縛技法,大都是在 1950、60 年代後逐漸成形。繩縛過程主要是在榻榻米上實現,有時會有把被綁者吊起的技法,稱為「吊綁」。一般來說,吊綁比在地面上綁縛更能限制被綁者的行動力,因此也更能發揮繩縛的效果。當然,吊縛也要求更高的技術,和對安全措施有更高要求。

台灣繩師小林繩霧的緊綁藝術

對 Subay 來說,繩縛最吸引她的,在於這種很為裡面蘊含的親密感。

大多數人無法理解這種親密感。的確,繩縛,意味著一方奪去另一方的行動力。禁止行動,無疑是一種暴力。綁人者就是強大的,施暴的;被綁者就是弱小的,受害的。卻又哪裡有甚麼親密感?

然而 Subay 有截然不同的解讀辦法。綁者不一定是 Dom[6],被綁的也不一定是 Sub。Subay 如此解釋:「雖然我在綁一個人,但其實我是被他的情感與身體限制住。」她強調,作為一個繩師,自己並不比被綁者有權。恰恰相反:她其實是被綁者的服務者。她的慾望,是被綁者感到滿足。她的行動,只能配合對方身體進行。調轉來說,如果被綁者不滿意,甚至喊停,她就必須要停。

「最終的控制權,其實是在服從者手裡。」Subay 道。

Frédéric Poirot@flickr

Frédéric Poirot@flickr

也因此,當繩師抽出麻繩,與服從者展開一場繩索纏綿,與其說是繩師剝奪服從者的行動力,莫如說是服從者向繩師交托他的身體。試想,一個人向另一個人,全心交托他的身體。難道這不是一件親密的事?於是,彼此心靈的連結,就在這一交一接的過程中產生。

「繩子不是重點,那只是工具。最重要的,是你用繩子創造的心靈連結。這必須要兩個人之間有所感受,才做得到。」

Subay 說,當一個人赤身裸體,心甘情願去讓你限制他的行動,背後那種深刻的信任,其實正是香港社會最缺乏的。Subay 迷戀這種單純的信任,這或許與她的正職,不無關係:在那個誰也不知道她是繩師的「正常」世界,她是一個專業人士。

「當你的現實人生一切都是那麼有條理的時候,你會想自己的私人生活,有點平衡。」

這種心靈的「連結」,並不一定與 BDSM 甚至愛情相關。Subay 就說,一些朋友,甚至與她素未謀面的人,都曾經找上她,請求被她繩縛。如果二人能夠初步了解,互相同意,他們就會共處一室,一起渡過沒有手機、沒有 facebook、沒有 message 的深入交流的緊縛時光。

「繩縛的交流可以讓朋友更加親密。」她說。「其實你看西方會有 Goodbye hug,但香港連這種身體接觸都沒有。如此一來,緊縛就顯得更加彌足珍貴。」

Subay 的緊縛藝術:香港愉虐之戀

Subay 的緊縛藝術

根據 Subay 估計,香港現在會實踐繩縛的社群約有一百人左右。整體而言,她認為人們對繩縛的認識與技術俱低。許多人甚至連安全措施都做不夠。比如說,她提到繩縛時必須準備創傷剪,以確保在緊急關頭剪斷麻繩,解開被綁者。「但香港沒有這個概念。」也就別說,主流公眾對繩縛這門學問,誤解甚多,以為它是心理變態,甚至犯罪。

Subay 希望推廣正確的繩縛概念。去年 10 月,她在火炭設立了全港唯一一家繩縛工作室「心繩屋」。「心繩屋」約一周舉辦一次活動。如今的她除上班外,每周都會上花三、四天時間處理緊縛的工作。表演、攝影、麻繩加工......諸如此類。今次的「香港緊縛節」,正是「心繩屋」的重頭項目。

Subay 只希望,透過「心繩屋」,社會可以更正確地了解繩縛。但對於繩縛是否應該更加走向公眾?Subay 在這一點上是矛盾的。一方面,她確實希望讓更多人認識繩縛是怎麼一回事;但另一方面,她又擔心繩縛不得把不面對主流公眾說三道四。「我不想屬於兩個人的事,要被逼接受公開批評。」

在許多西方社會如美國,公眾對繩縛與 BDSM 的態度普遍較開放,傾向視之為一種嗜好。許多人都不介意公開自己是繩縛實踐者。當然在香港不是這麼一回事。許多人非常害怕自己對 BDSM 的興趣被揭發。一方面是不想承受不必要的社會壓力,另一方面,也是不想影響到自身事業。

作為一個專業工作者,她知道某些 BDSM 行為如 impact play,在香港其實是犯法的。「如果有女生要告男生打她,一定告得入。」

2003 年,警察曾派臥底用半年時間,搗破中環 BDSM 專門店 Fetish Fashion,並控之以管理不良表演及經營不道德場所等罪名。雖然最終裁判官判全部罪名不成立,但風波還是令許多涉事證人丟了工作。「只能說香港法律不太理想。立法的人完全不知道 BDSM 發生甚麼事。」

為建立繩縛的正面形象,Subay 為「心繩屋」設立了一系列嚴格守則,當中包括 1) 只限十八歲以上人士參與;2) 不得有性愛;3) 不得飲酒。

她坦言,此舉目的是希望為繩縛締造比較藝術性的形象。作為代價,去色情化後的繩縛,必然失去它一部份的精粹。

「當然繩縛可以有色情一面。」她說。「但在香港我不會推廣這個。」她承認這是無可奈何之舉。「已經太多誤解了。我必須更多強調它的藝術性,以作平衡。」偶爾,Subay 會收到一些陌生人傳來的訊息,批評她的繩縛興趣。「他們會話你,this is completely wrong 呀......可能他們有些宗教背景啦,又會叫你信耶穌咁。」

「香港以為自己思想開放,其實不然。」「但無論如何,這不會阻礙我過我相信的生活。」

 

註 [1]:LGBTI:指 Lesbian, Gay, Bi-sexual, Transgender, Intersex,即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跨性別和雙性人;另一說法是 LGBTQ,Q 即 Queer(酷兒,即性取向及性別認同上的少眾),和/或對其性別認同感到疑惑的人 (Questioning)。
註 [2]:Fetlife:https://fetlife.com,BDSM 者的 facebook。
註 [3]:Munch:BDSM 愛好者聚會。不過聚會時不一定有 BDSM 活動,很多時只是純粹聊天交流。
註 [4]:Impact Play:廣義詞彙,指透過打擊達到性愉悅的行為。
註 [5]:Sensory Deprivation:感覺剝奪,以剝奪感覺為手段的 Sensation Play。
註 [6]:Dominance (Dom)/Submission (Sub):分別代表支配,在性行為中扮演支配角色;與及臣服,在性行為中扮演臣服角色。根據立場新聞摘編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