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的中國特色外媒
 
兩會的中國特色外媒
作者: 讀者提供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6-03-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澳大利亞環球凱歌傳媒集團(中國國際廣播公司下屬公司)記者(網絡截圖)

美媒《華爾街日報》發現,在今年的中共兩會新聞發佈會上,出現了“具有中共特色的外國媒體”,這些媒體看起來像“外媒”,卻都與中共有一定的聯繫。這些媒體包括《美中時報》、《中評社》、《澳洲新快報》和《僑報》。

報道稱,在歷屆中共兩會的新聞發佈會上,只安排已經準備好的媒體提問。至於外媒,則只允許那些看起來像“外媒”,實質被中共控制的媒體。

這些媒體包括《美中時報》、《中評社》、《澳洲新快報》和《僑報》。其中《美中時報》的網站顯示,其新聞門戶網站和周報都在洛杉磯註冊,由中美企業家創建。該報洛杉磯社長李永田向《華爾街日報》透露,該公司的總部在洛杉磯,因此它被視為外媒。但其網站上的許多內容都來自於中新社和新華社等中共官媒。在3月7日舉行的中共農業部長的新聞發佈會上,該報記者提問“我們從美國進口多少大豆?有多少是轉基因大豆?”

《中評社》2005年成立於香港,在台灣有多個網站。《中評社》隸屬於建立與1998年的中國評論集團。據悉,已故中共高官、前海協會會長汪道涵參與了中國評論集團的創建。在北京代表團的新聞發佈會上,《中評社》記者同樣被作為“外媒”點名提問。他的問題是:“北京和台灣之間交流的關鍵點是甚麼?你可以介紹一下修建北京至台灣高速公路的計劃嗎?”

《澳洲新快報》的網站顯示它於2004年成立。《澳洲新快報》由中共官媒《羊城晚報》和房地產開發商僑鑫集團共同擁有。《僑報》則在1990年由11名大陸、台灣和香港的移民創建。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周敏介紹,該報紙“跟中國大陸的官方媒體機構保持密切關係”。

事實上,在中共兩會的新聞會上,鮮少有外媒記者提問的機會。《華爾街日報》強調,新聞會上,沒有回答《華爾街日報》以郵件方式提交的問題。

在2014年的兩會新聞發佈會上,來自環球凱歌國際傳媒集團的澳大利亞記者獲得提問機會。不過在這名環球凱歌的記者提出一個有關農業保險的問題之後,就有記者小聲嘀咕說,“假外媒。”據悉,環球凱歌國際傳媒集團是一個總部設在墨爾本的傳媒公司,不過超過一半股權由北京持有,跟中國國營媒體關係密切。

稍後,一名來自澳洲《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記者因為不滿一直舉手卻沒能提問,當場用中文怒嗆“給外國媒體一個機會”,後來獲得提問機會後,一開口就說“我是真外媒,不是冒牌貨”,引來現場一陣鼓掌和笑聲。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