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一覺台灣夢
作者: 唐湘龍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6-03-1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本文回顧台灣民主二十年的兩岸關係,對蔡英文將開啟的另一個二十年作出並非樂觀的解讀。

▲做為「兩國論」的幕後起草人,蔡英文正在開啟台灣另一個20年。(圖/資料照)

做為「兩國論」的幕後起草人,蔡英文正在開啟台灣另一個20年。(圖/資料照)

昨天其實是個重要的日子。不只是婦女節。

20年前的3月8日,大陸從福建當面發射兩組「東風 15」導彈。台灣戰雲密布,是「823」砲戰後,最接近戰爭的一刻。

現在是2016年。3月。應該讓首投的年輕朋友知道一下,從他們出生的那一刻,到現在,20年,在你們成長的這20年,台灣發生了什麼變化。

台灣不會再有一個20年了。但最近蔡英文的種種動作,顯示一個20年的政經失敗,正在以新卡司、老劇本,重拍上戲。

20年前的這時候,兩岸關係空前肅殺。那一年,首度台灣總統民選,4組候選人激烈廝殺。李登輝以現任總統優勢,在兩岸關係進行危機操作。最後,以54%的選票勝出。

那場屬於李登輝個人的重大勝利,其實是長達20年台灣挫敗的開始。這20年,彷彿「南柯一夢」。在一個強調不進則退的競爭環境裡,台灣「自比」,明顯出顯「中度發展陷阱」,各種指標幾乎停滯。和其他國家「互比」,台灣更是從一路領先,到遙遙落後。

這是低盪、失落的20年。

前一年,李登輝一心一意外交突圍。他成功訪美。「康乃爾之行」奠定他的歷史地位。那是「天安門事件」後,大陸仍然受到國際政治強烈抵制的年代,要用外交打壓台灣,特別困難。那是柏林圍牆初倒,冷戰結束,有半個世界正陷入「轉型正義」泥淖的年代,台灣率先走上民主化實務進程,國際形象空前美好。那時的台灣,剛結束「黃金十年」,正在泡沫化的中期,一種又民主又富裕,「富而好禮」的文明形象深入人心。講到台灣,「吾無間言矣」。

那時亞洲風起。「雁行理論」成為理解亞洲崛起的代表論述。日本是領頭雁,後面是「四小龍」。那時的「四小龍」,台灣是「龍頭」。台灣人充滿自信,大家唱「明天會更好」,「天下」雜誌的調查也顯示,台灣人真的覺得明天會更好。

尤其,當時的台灣,所得分配極平。中產階級強大。自認是「中產階級」的民眾,佔比總在七成以上。那是一個既不嫌貧,也不仇富的年代。

因為佔盡了天時、地利、人和,台灣的未來幾乎沒有破綻。幸福到不像真的。台灣當時還有一套很有願景的國家發展戰略,叫「亞太營運中心」,那是國民黨這個政治集團治台50年,中壯世代政治菁英的政策結晶。那時的地球跟現在一樣大。但幾乎沒有聽過「看衰」台灣的聲音。

面對李登輝初初顯露的「台獨」傾向,他的對手是江澤民。江政權時代的北京沒有什麼經驗、籌碼和招數處理後冷戰的兩岸關係。只有一種「習慣性的強硬」。從1995年7月開始,到1996年3月,北京射飛彈。史稱「台海飛彈危機」。3月8日,總統大選投票前,兩組飛彈,一組飛過基隆頭頂,一組落入高雄外海,美國出動「獨立號」、「尼米茲號」兩個航母戰鬥群才鎮住場面。但兩岸關係從1992的「一中各表」,到1996的「飛彈危機」,短短4年,兩岸關係走完了蜜月期,由濃轉淡,開始進入1971年退出聯合國之後,最危險的情境。

戰後台灣,經過的驚濤駭浪太多。不然不會有「莊敬自強,處變不驚」的政治口號。所以,單純的兩岸政治失和,不必然導致台灣總體發展的失落。因為兩岸關係由和而戰,快速惡化,李登輝在同年9月14日參加「台灣經營者大會」時,對企業界提出新版的兩岸經貿政策主張:「戒急用忍」。這四個字不只是回應「飛彈危機」的威脅,更是台灣以大陸必須在政治上對台做出重大讓步為前提,對大陸進行的「經濟制裁」。

這個「制裁」沒有發生作用。反而讓「亞太營運中心」胎死腹中。也讓台灣錯失了「1997香港回歸」、「1998亞洲金融風暴」的歷史機遇。到1999年7月,李登輝為了確保「反中」路線不會被破壞,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正式提出「特殊國與國關係」,也就是俗稱的「兩國論」,「一中各表」的模糊創造被打破,兩岸關係全面走入低盪。

接下去,大陸逐漸走出「六四陰影」,經濟開始進入「爆炸性成長」階段。台灣產業外移,資金外逃,泡沫破裂,政治低盪伴隨而來的發展失落格局正式浮現。

如今,台灣還是四小龍。還是「龍頭」,但後面的三隻小龍,都已經「飛龍在天」,台灣卻是「潛龍在地」。繼續和越、馬、印這些後進東協國家排排站。

如今,台灣和大陸在實力對比上,早已非天地之別可比。台灣已經無所戒,也無所忍,「經濟制裁」大陸,最後卻是「經濟自裁」台灣。

如今,大陸正從1996的「第九個五年計畫」走向2016的「十三五計畫」。江澤民的「九五計畫」的核心是「全面消滅飢餓與極端赤貧」,習近平的「十三五計畫」則準備在2020年把年均所得從目前的8200美元提高到12000美元。正式全面走入「中度發展國家」。

蔡英文的核心思維大概就是「政治上持續反中,經濟上對抗紅潮」。完全蔡英文版「戒急用忍」。做為「兩國論」的幕後起草人,蔡英文正在開啟台灣另一個20年,更大的低盪和失落。

這篇文章,做個紀錄。紀錄過去20年發生了什麼事。也紀錄我對未來20年的預判。只希望我的判斷是徹徹底底的錯誤。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現任電台節目主持人。)

原載台灣NOWNEWS今日新聞@2016-03-09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