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風波與中共高層權鬥
作者: 世界日報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03-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年中國人大政協兩會,會場氣氛嚴肅緊張,習近平、李克強等領導人互不交談握手,一臉肅穆,往年侃侃而談的與會者也噤若寒蟬,人人自危。這個「新政治生態」顯然與「黨媒姓黨」和「任志強風波」有直接關聯。】

65歲的名地產商任志強,出身高幹家庭,有過很多維護官商利益的狂言,
近來又成為攻擊習近平的「反黨」英雄。

繼「軍隊姓黨」、「黨校姓黨」和「不准妄議中央」後,北京高調「黨媒姓黨」,再加上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和神話(如歌頌習近平的「神曲」《要嫁就嫁習大大這樣的人》)走高,以及任志強遭到文宣部門狂轟濫炸,激起中共黨內軍內對中南海不斷左傾的恐慌與不滿,唯恐回到十年文革時代的質疑聲此起彼落。

為平息黨內特別是軍內自由派不滿情緒,糾正左傾,王岐山麾下的中紀委刊物《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發「千人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文章,表達與「不准妄議中央」提法相悖、鼓勵進諫的言論,為任志強的「反黨」言論辯護。《人民日報》也刊文指出,「有的領導怕丟面子,不願聽群眾逆耳之言」,為中紀委挺任助力。據圈內人士稱,習幕府緊急下令,北京西城區委現在不得以任何名義處分任志強,以防止黨內軍內引發「巨變」。

官網發文,要求習近平下台

無獨有偶,隸屬中央網信辦系統的網媒《無界傳媒》,3月4日登載「關於要求習近平同志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公開信」,批評習近平在政治上集權,剝奪李克強等人職權,在港澳台問題上損害鄧小平的「一國兩制」,在思想文化上搞「一言堂」,在外交上讓美國「重返亞太」成事實,在經濟上造成增長持續下滑及股市崩潰,並指責習的高壓反腐加劇黨內權力鬥爭等。文章在兩會敏感期間刊登,儘管很快被刪除,卻將中共內爭權爭升到新高度。

習近平上台三年來推行反腐、整風與「收權、收槍、收嘴」,和李克強在經濟等領域改革,使原有權力平衡被打破,遭到龐大官僚系統抵抗。習近平集權,便於政令能出中南海,實行社會經濟轉型,卻也「不得官心」,造成執政績效低下;反腐雖有廉潔官僚、提高中共治理形象的作用,但也出現重用親信、排擠政敵的質疑。而習近平對官方和民間掀起的個人崇拜和神話運動,以及紅歌紅劇氾濫,雖未公開認同,卻聽之任之,不予制止,使社會各階層如網民與知識界不滿。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左傾形象的打造,要「歸功」中宣部蓄意「挖坑」。譬如,宣傳部門只大肆宣傳習的左傾言行,但不報導他關於胡耀邦等人的講話,力推對習的個人崇拜和神化宣傳,把習塑造成新獨裁者和「毛澤東第二」。讓彭麗媛參與今年極弱智的政治春晚、讓西藏代表在兩會期間戴習近平像章等,都被看作有人在給習近平挖另一個大坑。

劉雲山文宣系統讓習大大啞巴吃黃連

據與習幕府有關的人說,習近平「黨媒姓黨」,最初表述語義是,黨媒姓黨而非姓劉(雲山),或姓其他什麼人。局內人當然明白話中的警告意味。然而,在幕後高參設計下,劉系文宣口斷章取義,極力把習的形象往毛氏和文革方面掛靠。習近平「啞巴吃黃連」,致使黨內軍內對習的不滿情緒暴漲。

任志強本就對李內閣圍剿經濟土圍子不滿,忍不住公開反擊「黨媒姓黨」。如果習近平公開或半公開認可任志強說法,危機即可緩解。就在習近平左右為難、不好表態時,文宣口以捍衛習核心、捍衛黨的領導為名,發起了對任志強的聲討與打壓。

然而,本來討伐任志強「名正言順」,可再次打習近平一記悶棍,讓他百口莫辯。不料不明內情、頭腦簡單的黨棍們這時喊出「誰給了任志強反黨的底氣」,矛頭直指王岐山,打亂劉雲山及其幕後老闆的戰略部署,過早暴露「討任戰役」的真實目的。而王岐山和幕府乘勢反擊,披露對方討伐任志強的面目,扭轉戰局,有效平息軍內外挺任高官們的不滿。

王岐山在習近平與反對派之間搞平衡

這起事件如只將事件解讀為劉系人馬拍馬屁和高級黑,看來不能完全解釋事情全貌。任志強言論確實觸犯習「不准妄議中央」的聖意,有「犯上作亂」之嫌。習近平在全黨宣示「習核心」概念,意味著絕對服從,即服從黨的核心政治局常委,七常委的核心就是習近平。

由是,北京怕內部緊張甚至分裂,雖暫時停止追究任志強,並不表示今後不對任志強追究或邊緣化。任志強事件也反映高層嚴重分歧,不僅存在習李與太子黨、習李王與劉系人馬等勢力之間。習要集權,建立核心和絕對服從,遭到太子黨右派和其他派系反對,而王岐山卻在習和太子黨之間打平衡牌。有人認為,王岐山左右逢源,也有點功高震主,不符習要求的絕對忠誠。

 

(此文係3月9日世界日報社論)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