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敏海涉非法經營被公安再審
作者: 澎湃網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02-2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大陸澎湃網2月29日長篇報導,首次透露香港書商桂敏海案涉非法經營,並涉及該書店另外3名職員。透露該三員可能最近釋放返港。暗示桂敏海和李波另作處理。

內地《澎湃》網媒報道,香港失蹤書店老闆桂敏海去年10月收監期間,發現另外涉及非法經營,被公安機關戒回再審。

車禍肇事潛逃11年後,變身書商賺得千萬身家的香港巨流傳媒有限公司老板桂敏海,於2015年10月回到中國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但在收監期間,他被發現另涉非法經營罪的線索,被公安機關解回再審。

近日,相關辦案機關透露,桂敏海為牟取非法利益,指使公司總經理呂波、下屬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等人,在明知書籍未取得我國新聞出版部門發行許可的情況下,以對書籍封面進行偽裝的方式,躲避海關檢查,通過郵寄方式,大肆向境內銷售,並在境內開設專用銀行卡結算境內購書款。警方還透露,2014年10月以來,銅鑼灣書店共向內地380名購書人郵寄書籍4000余冊,涉及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目前,該案在進一步偵辦。

偽造身份證覆印件騙領中國駕照,肇事後潛逃出境桂敏海原籍是浙江寧波,1964年5月出生,畢業於北京大學,1996年取得瑞典國籍。2003年12月,在寧波經商的他醉酒駕駛,撞死寧波一高校的女大學生沈某,因交通肇事罪被判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二年。

桂敏海供述稱,在法院判決不久,民事賠償還未全部執行完的時候,因沈某家屬提出異議,強烈要求給予其嚴厲懲處,他害怕坐牢,於是,在2004年11月他以出境旅遊的名義偷越國邊境,一直潛逃在外。而此時,他還處於緩刑期間,依法不能出境。

2006年8月,法院裁定撤銷對罪犯桂敏海宣告緩刑兩年的執行部分,收監執行原判有期徒刑兩年。隨後公安機關對其展開網上追逃。時隔11年之後,桂敏海才向警方坦陳,在當年事故處理過程中,他向有關部門隱瞞了一個事實:他在中國的駕照是騙領的,他還偽造瑞典的法律文書,掩蓋這一騙領行為。

桂敏海說,他用一個偽造的身份證覆印件騙領中國駕照,但駕照上的出生日期是1958年,而瑞典護照上的出生日期是1964年。為此,在事故發生後,當交警部門要求其提供一份由瑞典官方出具的身份證明時,他為了掩蓋偽造駕照的事實,用自己從瑞典帶來的一種水紋紙,偽造了一份瑞典西哥特蘭省警察局出具的身份證明。他還編造了兩個警官的名字,並偽造了他們的簽名。

「這些事情都是違反中國法律的,也是一種罪上加罪的行為,我對此悔恨不已。」桂敏海說。明知未取得許可,仍向內地大量銷售書籍桂敏海潛逃出境後,輾轉到香港生活。據其供述稱,他從一個偶然的機會開始從事書籍編纂和出版工作,2012年,他和別人合夥成立香港巨流傳媒有限公司,從事書籍發行工作,銷售的對象主要是中國內地人士。

2014年,他收購了位於香港鬧市區的銅鑼灣書店,並返聘原店主林榮基(男,1955年12月生,香港人)為店長。「收購銅鑼灣書店後,通過網上郵購的方式,將未經許可的書籍銷往中國內地。」

警方透露,正是在老板桂敏海的授意下,林榮基、呂波(男,1969年2月生,原籍北京,少時移民香港)、張志平(男,1983年5月生,原籍東莞,1999年移居香港)三員工“各司其職”,向內地銷售未經許可的書籍。僅2014年10月以來,他們就向內地380名購書人郵寄書籍達4000余冊,涉及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

其中,林榮基作為下屬銅鑼灣書店店長,負責書店實體銷售和網絡銷售,並負責將書籍偽裝後郵寄至境內;呂波作為巨流公司股東兼總經理,負責書籍發行、銷售等工作,參與實施將書籍向內地發行;張志平作為巨流公司總經理助理,協助實施將書籍向內地發行。

呂波供述稱,他明知書店銷往內地的書籍未取得任何許可,但為了提高公司業績,增加收入,在桂敏海的指使下,他們大量地向內地銷售。為方便內地顧客匯款,桂敏海還專門讓他在內地銀行開戶,收取內地顧客的書款。

林榮基供述了他通過網絡向內地銷售書籍的流程。他說,內地顧客通過QQ跟其聯系,確認書名、數量、價格後,將錢匯至巨流公司在境內開設的銀行賬戶,巨流公司再設法將書寄到內地。「一些地方因為直接寄不好寄,我就找朋友幫我在內地轉寄。巨流公司在國內還開了一個戶頭,國內的人把書款打進去,我確認之後,就把書郵過去。」

張志平也知道公司和書店銷往內地的書籍都是未經許可的。“我還繼續幫他們將這些書籍的封面偽裝好,再郵寄銷售到內地。”張志平供述稱,他還把書款在內地提現後,帶回香港。

桂敏海:對非法經營行為,悔恨不已變身書商後,雖賺得千萬身家,但桂敏海內心未安定下來過。「因負案在逃,我不敢回家鄉,無法在父母身邊盡孝。我不止一次想回國自首,卻始終無法鼓起勇氣邁出這一步。」

2015年6月,桂敏海父親去世,他未能回國奔喪,這促使他下定決心,回國自首。「我的母親也80多歲了,已是風燭殘年,我一直在考慮自首,想把車禍肇事這件事解決了,能夠在母親的有生之年再見她一面。」同年10月,他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

在收監期間,公安機關發現桂敏海另有涉嫌非法經營罪的犯罪線索,將其解回再審。桂敏海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他說,其書籍銷售的對象主要是內地人士,他們幾經商量,通過更換書籍封面等方式,規避檢查。

他懺悔道:「我現在已經深刻認識到這些方式都是嚴重違反中國法律的,應該受到法律的懲處,我自己也是悔恨不已。」

據悉,瑞典使領館日前已派人對桂敏海進行了領事探視。老板桂敏海被公安機關解回再審後,呂波和林榮基、張志平也因涉嫌非法經營罪,先後於2015年10月17日和2015年10月24日,在深圳、東莞被抓獲。他們對自己的犯罪事實均供認不諱,還指證桂敏海涉嫌非法經營的行為。

「我所做的都是桂敏海教唆的,是桂敏海把我拖下水,走上犯罪道路。」呂波說,桂敏海一直用各種渠道銷售,獲利豐厚,但答應給他的分紅卻未兌現。張志平供稱,他的非法經營活動均是桂敏海指使的。

林榮基則說,在他被桂敏海返聘為書店店長,重新掌管書店業務後,桂敏海要求他加大力度,把書往內地郵寄銷售。他還說,桂敏海寫的書都是胡編亂造、從網絡上下載的,或從雜志上拼湊的,制造了很多謠言,對社會造成了不良的影響。

此外,據媒體此前報道,銅鑼灣書店另一股東李波已於去年底自願回內地配合桂敏海案調查,指證了桂敏海涉嫌犯罪的事實。

他們也對自己的行為表示悔恨不已,希望得到寬大處理。呂波說,他深刻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保證不會再做這種非法經營行為,以後一定遵紀守法,希望對他寬大處理,讓他重新開始。

60歲的林榮基自稱年紀較大,身體不好,他表示已深刻認識到錯誤,希望給他一次機會,他不再從事書籍的非法經營活動。

張志平流下了眼淚,他請求政府考慮其家庭實際情況,給予他從輕處理的機會。「我違反了國家的法律,自願接受法律對我的處罰。我真正的悔過了!」辦案民警表示,由於林榮基、呂波、張志平認罪態度較好,有機會獲取保候審,有望在近日返回香港。

 

更多精彩內容 請登陸財華智庫網 (http://www.finet.com.cn) 財華香港網 (http://www.finet.hk)或現代電視 (http://www.fintv.com)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