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培養79名院士的國家「罪人」
作者: 馬 喬

人物

更新於︰2016-02-2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有這樣一個人:他在專業領域成就巨大,但鮮為人知。中國23位兩彈元勳,有一半是他的門生。他卻在為學生熊大縝的慘死奔走鳴冤中鋃鐺入獄。

中國核子物理奠基人王淦昌,是他的大弟子。中國的「衛星之父」 趙九章、「氫彈之父」 彭桓武、「光學之父」 王大珩、「原子彈之父」 錢三強,以及「三錢」中的另外兩位——「導彈之父」錢學森、「力學之父」錢偉長,都是他親手培養的學生。鄧稼先、周光召、朱光亞這些重量級的名字,也是他的門生。

他的學生楊振寧,在世最偉大的理論物理學家,沒有之一。1971年楊振寧首次回國,提出探望恩師,被政府拒絕。

他的學生李政道深情回憶:「是他決定了我的命運。」 1946年,他破格將年僅19歲的李政道送往美國。半個世紀之後,諾獎得主李政道回國,再次見到那張被他畢生珍藏的泛黃考卷,不禁哽咽。上面是他的字跡:李政道,電磁學,58+25=83分。

第一位當選為美國科學院院士的中國人,是他的學生林家翹。

第一位當選為美國工程院院士的中國人,是他的學生戴振鐸。

華羅庚說:「我一生得他愛護無盡。」 當時華羅庚只有初中學歷,是他力排眾議,讓華羅庚在清華數學系任教,又送往劍橋大學深造。與華羅庚齊名,就讀于清華數學系的陳省身,同樣受益於他的諄諄教誨,日後成為20世紀最偉大的幾何學家,現代微分幾何之父。

他一生解不開的結,是他的學生熊大縝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熊大縝放棄了赴德留學的機會,前往冀中抗日根據地,在呂正操將軍麾下擔任供給部部長。熊大縝利用清華所學,為部隊製造炸藥、雷管、無線電發報機等軍用物資,為地雷戰提供武器裝備;而老師本人則守在津門,為熊大縝提供支援。1939年,國共關係惡化,中共「鋤奸隊」展開政治運動,將熊大縝誣陷為特務,未經調查核實,用石頭砸死。(熊大縝為了給解放區節省子彈,自己提出這樣的行刑要求)

在此後的若干年裡,他堅持為熊大縝奔走鳴冤,反令自己鋃鐺入獄。

文化大革命到來,這位七旬老者被指控為反動權威,「國家罪人」。 

他變成了熊大縝變成中統特務的介紹者,慘遭毒打,脊骨受創,大小便失禁。

在聽說兩彈元勳姚桐斌被亂棍打死,愛徒趙九章含恨自殺之後,他精神崩潰,出現幻覺。

 

文革後期獲釋,他一度在中關村大街上乞討,雙腿腫脹,身子屈成九十度。

文革結束,他亦長逝。據說臨死之前,口中還在喃喃:「回清華,回清華……」 

 

根據有關部門的要求,此人死訊,所有報刊均不予刊登。

1986年,在呂正操將軍的努力下,他和熊大縝終於得以平反。

此時距離他去世,已十年之久;而他的學生熊大縝,冤死已近五十年。

1992年,海內外上百位學者聯名呼籲,請求清華大學為他樹立銅像。

1995年,銅像落成。

 

請記住他的名字:葉企孫(1898-1977) 

 

▲1995年4月30日,著名科學家施嘉煬和葉企孫的弟子王淦昌(左),在清華大學為新落成的葉企孫銅像揭幕

他終身未娶,無兒無女,但卻桃李滿天下。

他為中國培養了79名院士,無党無派,最終卻淪為國家罪人。

獲得2015年雨果獎(科幻文學領域最具權威的獎項之一)的中文小說《三體》,以一位名叫葉哲泰的物理學家作為肇始。在文革中,他被清華附中的紅衛兵批鬥致死。

他歎道:現實的引力太沉重了。

 

(2016-02-26讀者提供)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