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奇觀!反中人士大舉湧入台灣取經
作者: 網絡新聞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01-1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加拿大媒體《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1月14日一篇發自台北的專題報導,名為「選舉首創」(Election of firsts),內容指出,這場見證「歷史性改變」的台灣大選,結果將會對中台兩岸關係,帶來更加歧異的發展方向,並拉大2國之間的距離。這則報導,以生動的筆法做開頭:這次前來台灣觀摩選情者包括有,頭髮正在轉灰白的大學教授們,青年學子,禁書出版商,運動服銷售員,還有一些打算透過網路媒介,挖掘中國共產黨牆角的異議人士。

台湾走向勝利、就在今天!開放印刷版的最後一期留下預言。

《環球郵報》指出,台灣近8年來在KMT執政主導下,與中國發展和睦關係,甚至創下台海史上的第一次馬習會,這讓台灣人憂心,中國對台灣影響力,正在節節升高。民意趨向顯示,民眾想透過選票支持DPP及其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將台灣跟中國的關係距離拉遠。

一些人士在大選前夕湧入台灣,想要看到,與北京互相滋養,關係暖化的執政KMT黨被推倒;而且樂於見到,尋求與中國遠離的在野DPP黨,以及泛綠第三勢力,得到選民的支持拉抬,並把蔡英文推上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寶座。

對於香港民主人士,返國台僑,以及國際觀察家而言,他們想透過本週六選舉,見證一場熱力十足的民主運動。台灣在華人世界,展現出來的成熟民主,能夠給國際社會,提供一面民主發展的參考視野。

港人來台取經

來自香港的政治系退休教授陳約瑟(Joseph Cheng),目前領導一個團體為「新民主學派」,該團體旨在訓練來自中國的年輕異議人士。他向《環球郵報》表示,台灣的這場選舉,能帶給人們,類似「心理提昇」的激勵作用;這種正向作用,在香港、中國還沒有發生過。

這場總統大選,對台灣人而言,也是讓人高度憂慮時刻,因為對岸的中國恐怖份子,正對台進行高度警戒。以香港為例,2014年的雨傘運動,訴求2017 年的特首由港人普選,遭中國封殺否決,並因而引發佔領金鐘商業區的「佔中運動」;隨後,即有香港媒體遭中國資金買走,一些禁書的出版商也遭強迫失踪,疑似遭中共當局綁架(譯註:係暗指南華早報,以及銅鑼灣書店5名股東失踪事件)。

本週三晚間,有15名香港年輕人組團抵達台灣,他們計畫將與台灣政黨人士見面,並將會見一些民主偶像人物,例如1989年六四天安門著名的學生領袖王丹。另外,在香港出版禁書的中國知名異議人士金鐘(Jin Zhong,音譯),也將在本週來台。

香港知名學運領袖黃之鋒,目前也在台灣進行選舉活動參訪,他的關注焦點是318太陽花學運後,崛起集結的「第三勢力」,所面臨的參政挑戰問題。黃之鋒表示,台灣的社運人士如何從社運轉戰參選的經驗,對他而言是個「良好參考」。他希望今年參加香港的立法會議員選舉,僅管現年只有19歲的他,依目前的香港法規,無法擁有被選舉權(參選者要年滿21歲);不過,他仍決定今年9月加入參選行列,挑戰年齡限制條款。他說,這次來台,純粹為了觀摩「體驗選戰」。

台灣、中國人心大不同

海外台灣人返台,想透過手中選票來教訓中國;這次跟500位加拿大台僑,一同返國投票;67歲的楊先生(Steve Yang),是一位住在多倫多,已退休的化妝品容器進口商,他向《環球郵報》作了如上表示。另一位住在蒙特婁,68歲的吳先生(Seiko Wu)表示,他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不希望台灣被中國吞併。

另外,這次歸國參與投票的海外台僑,還包括來自巴西、紐西蘭、菲律賓、哥斯大黎加、越南,以及美國。一位住在加州舊金山,現年75歲,已退休的運動服進口商陳大衛(David Chen)表示,他回台是想見證「歷史的改變」;他並說:「國民黨已統治台灣60年,這是一個把KMT掃地出門,徹底改變台灣的機會。」《環球郵報》指出,從 1996年台灣民選總統至今,這次是歷年來,僑民返台投票人數最低的一次,原因是「棄權」。

來自其它國家的選情觀察家,這些人不能參與投票,他們純粹基於學術研究目的,來台觀摩,台灣與中國關係發展的「分歧走向」。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政治學者黃約瑟(Joseph Wong)表示,這次大選,在許多層面上,將會帶領台灣駛向新的政治軌道。

《環球郵報》指出,僅管台灣作為華人世界的「民主燈塔」,一些中國人卻認為,投票與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國能穩定發展。例如,一位來自中國山東,經營小生意的堅姓(Jian Leiming)遊客,就持類似看法指出,他來台灣是要找尋,適合在中國發展的小吃生意,他不在乎台灣或中國的民主。

一位在北京從事網路雜誌工作,24歲的耿姓小姐(Geng Yaping),她在台北自由廣場,受訪時表示,台灣比起中國是民主自由多了;然而,中國不能走台灣的路子,否則會帶來嚴重問題,因為中國太大了。這位耿小姐還說,台灣一直是中國的一部份,如果她有投票權,將投給KMT,因為這個黨反對台灣獨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