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學者挺蔡英文陳建仁
作者: 網絡新聞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6-01-0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海內外學術界蔡英文、陳建仁後援會」31日成立。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陳建仁上午也出席這個活動。召集人李明亮致詞時表示,這麼多位連署者來自不同族群、不同領域。他開玩笑說,「我也可以告訴各位,1千多個人裡面,沒有一個人是淡水的阿嬤叫我們來的」。

英仁配學術後援會上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成立大會。主持人、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鄭麗君指出,這次連署由前衛生署長李明亮擔任召集人,並與23位中研院院士、24位前大學校長擔任發起人,共同號召海內外學術界連署。截至30日已獲得1,523名學者連署。

其中,台北醫學大學精神科名譽教授葉英堃31日正值92歲生日,也參加這次活動。而前陣子才出院的獨台會創辦人史明也出席這場活動。蔡英文致詞時,除了祝賀葉英堃生日快樂外,也笑稱,史明歐吉桑前陣子到醫院去,但他還是坐不住,又跑出來了;他(史明)覺得這個選舉很重要,最後的關頭,他不能缺席,「相信他的醫師是蠻頭痛的」。

會場也邀請蔡英文的大學老師、大法官蘇俊雄遺孀蘇余美津上台致詞。蘇余美津表示,蘇俊雄過去就覺得蔡英文這位學生非常穩健踏實、而作風也非常低調。蔡英文在民進黨處於低潮時出來領導,是非常有勇氣的。而民進黨有派系、大老問題,不是省油的燈,但蔡英文當時卻能整合成功,一步一步走到現在,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不過,蔡英文致詞時說,每次看到蘇師母,就想到「我在台灣大學悲慘的歲月。我的刑法被當掉,就是被蘇老師當掉」。

李明亮致詞時開玩笑說,這麼多位連署者來自不同族群、不同領域,「幾乎沒有人是黨員。我也可以告訴各位,這麼1千多個人裡面,沒有一個人是淡水的阿嬤叫我們來的」。

李明亮表示,他們共同點是,都認同這塊土地、也認同民主、自由、博愛、公平、公正、公義、民有、民治、民享等普世價值。因此,也在尋找、等待台灣有一位好的領導人帶著苦難的國家走出一條路。現在找到最好的2個人就是蔡英文與陳建仁。如果他們當選,也會繼續監督他們對人民的承諾。

蔡英文表示,她忝為知識份子的一員,如果這個關鍵時刻都不站出來的話,真不知道要把怎麼樣的台灣交給下一代。他們的團隊壓力很大,上山下海、四處請益,不是坐在辦公室裡精英政策的制訂者,他們做出來的政策必須要有溫度。

蔡英文也說,這幾年台灣研究環境有些變化,學術界有些前輩受到政治影響,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在政黨輪替後,受到政治的壓迫,很多清清白白認真負責的朋友,過去8年來,不斷地進出法庭,即使最後法院還他們清白,但一生的清譽卻受到傷害。她覺得政治的競爭應該是理念與政策的競爭,而不是不擇手段要打垮政治對手的惡性競爭。

蔡英文表示,2008年後,「我歷經了這7、8年,我真的看盡政治對於學術、對於知識份子的壓力,也理解這段時間學術界好朋友或多或少都受到政治壓力,甚至有些人必須面對司法的追殺,這些都是一個國家不應該有的事情,也是一個國家應該覺得很羞恥的事情。」她保證,蔡英文政府會給學術最自由的空間,讓大家可以全心做研究,給政府施政最嚴厲的監督與指教,不用怕政治追殺,要把自由與獨立還給學術界。

 

原載

新頭殼newtalk 2015.12.31 林朝億/台北報導

http://a.msn.com/r/2/BBo4Hpw?m=zh-tw&a=1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