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小環的后冠已經生銹
作者: 吳 雄

港人港情

更新於︰2015-12-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1994年度香港小姐冠軍譚小環是街頭賣小食出身,兩年前重返街邊開舖賣魚蛋;脫下港姐光環重回人間的感受是什麼?「離開TVB後我的生活就不再璀璨,坐地鐵,少化妝。我會主動跟街坊聊天,滿足感大過他們叫我在劇集中的名字。」

出自魚蛋檔回到魚蛋檔的1994港姐譚小環依然清新可愛。

1994年度香港小姐冠軍譚小環是「街頭港姐」,從小就在華富邨瀑布灣的街邊陪媽媽開檔,在熟食檔的咖喱魚蛋、鮮豆漿、車仔麵的味道下長大,甚至香港小姐報名表格也在街頭收到。在17年演藝生涯過後,她的后冠早已收於床下底,兩年前重返街邊開舖賣魚蛋;脫下港姐光環重回人間,感受小市民的苦況後以自身經驗出言鼓勵:「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我們堅持的,終於有一天會成功。」

譚小環已有兩三年沒有拍戲了,這次幫香港電台拍攝《獅子山下》的劇集,在講述大廈維修工程的《圍城》中,與大佬孝(邵仲衡)飾演中產夫妻,「我做蘇太,我們一家負擔得起大廈維修費用,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後來接觸其他住客的情況,覺得負擔如此高昂的費用不合理,才決心幫幫這些居民。」雖然角色戲份不重,她對整套戲瞭如指掌。劇集擺明在影射香港現時社會,本周六(12月5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在無綫翡翠台及九時在港台電視31播出。

編導林澤秋坦言沒特意講政治,但大廈維修玩圍標與香港的處境很相似,他說:「希望觀眾看完能感受其中的無力感。」

本著獅子山精神面對社會的變化

訪問在譚小環位於銅鑼灣的手工藝店進行,隔幾條街就是她一年零九個月前開的「渣哥一九九六」小食店。她被傳媒拍下街頭推手推車的相片,在香港小姐的光環輝映下,令很多香港人大吃一驚。然而,香港小姐不正是代表地道香港嗎?她從來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人。

導演讓譚小環飾演邵仲衡妻子,就是希望找一個關心時事的演員。事實上,這幾年她親身感受到做個普通市民不容易,「過去在TVB,只來回於錄影厰和家,很少留意其他東西。後來創業,才發現租個舖位那麼貴,過去以為租房子貴,就努力多賺點錢。現在開始發現很多東西都不妥當,坐車貴,店舖貴,買東西貴,收入卻不是多很多,好像不太公平。所以,我開始留意為何社會那麼多怨氣。」

小環和母親等人在她的檔口,讓記者拍照。

過去在無綫拍的都是「離地」的劇集, 1972年開始拍攝的《獅子山下》卻反映每一個年代的香港情況,比如滅鼠、清潔香港、過馬路安全等。「TVB的劇集永遠一個模式,然後大團圓結局,不是很反映現實,這次的題材(圍標)在TVB是不會發生的,就算拍也會改得很厲害。」好看的電視劇必須是貼近民眾的,如果劇集的劇情比新聞台還悶,觀眾肯定會轉台。

譚小環談到這幾年看到的民生、社會百態,不禁大聲「唉」了一聲。不過,她深信獅子山精神能戰勝一切,「我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開小食店,就是想重拾失去的味道。小時候,媽媽在瀑布灣賣睡衣,我六點多過去好多小食檔,我就在那裏長大的。我們籌了兩年的錢,租約兩年,贏和輸都只是兩年,賠錢也要還心願。我們就是本着獅子山精神,真的!其實不是賺很多,最好租金能便宜一點!」

記者看譚小環賣魚蛋的報道時十分佩服,畢竟摘下港姐后冠站在街頭不容易。「其實我想帶訊息給大家,就算香港小姐都有平民的生活,不一定要塑造到:嘩!高人一等。其實都是一個來自凡間的人,人人是平等的……所以沒什麼是不可能的,只要堅持下去,總有一天會成功!」她的小食店生意好,目前在找舖位開分店。「放下所有枷鎖,努力去爭取,要有行動,不然永遠爭取不到!」

不值錢的后冠已開始生銹

記者好奇她的后冠如何處置?她哈哈大笑道:「在床下底,哈哈哈哈哈!家裏實在太小,要用盡所有空間。我都有用盒裝好,還放了防潮的東西,不過都開始生銹了!始終我的后冠不是真的(用名貴材料製造),我們很有趣,每年都有真有假,我那個不是真的(珠寶),然後有一套港姐的首飾,與后冠價值相同,這些首飾我放在保險箱,好好珍藏!哈哈!」她承認那始終是美好的回憶,很有紀念價值。

從街頭走上頒獎台、跳進熒幕很難,但從熒幕走回街頭卻更難。記者問她開店前一晚什麼心情?

「平常心!離開TVB後我的生活就不再璀璨,坐地鐵,少化妝,可能有人覺得我很熟口面,但我不避忌。做了另一個行業,我會主動跟街坊聊天,滿足感大過他們叫我在劇集中的名字。所以,我當年離開是對的,起碼我很開心,其實人生就是這樣,平淡是福,不用太有錢。」

羅文神曲《獅子山下》烙在港人腦海裏,譚小環想起之前出席《圍城》記者會,現場播起那首歌就「毛管戙」。「很有香港情懷,小時候可能不懂歌詞,現在經歷多了,那天音樂一起已經想哭!好像回到香港最繁盛的年代,我想停留在七十、八十年代,那是我們最開心的年代!」

記者慨嘆也許永遠也回不去了,她聽罷心情更加激動起來,認真地說:「大家努力啦!希望有一天(大家)都有開心的時候。」

形容香港就像一座有待維修的大廈

譚小環說平時聊娛樂圈的事太多,偶爾談談香港情懷非常好,她像入了戲一樣愈說愈激動,「我感覺到香港人在變,這令我很開心和安慰,時間能證明一切,香港只要把握時間,就能爭取到大家想爭取的東西。」說到這裏她眼睛紅了,「我是從心裏說出來的。可能娛樂圈(有些人)也有我這般感想的,但礙於種種問題不便發聲,或說出真實感受。這個我很明白,他們不說,我就多講一些,沒什麼的,只要大家明白就行,不同位置有不同難處,明白就好!」

她在《圍城》裏的角色也經歷了這些改變,一開始覺得過好自己的日子就夠,最後忽然生出正義感為街坊出頭。其實,香港就像一座有待維修的大廈,住客們不應以為自己能置身事外,對一些不法、不公的事情不據理力爭,這次吃虧的可能是別人,但難保下次不會輪到你吃虧,當整個大廈只剩下你一個人時,到時候已經沒有人能幫你,後悔已經莫及了。

她上一部劇是幫香港電台拍的《賭海迷徒2012》,這次再次客串演出戲癮更大了,「我一拍完就問阿秋(林澤秋)什麼時候再開戲,何時再預一個角色給我?我不用很多戲份,只要另類一點的角色就行,最好是以前沒有嘗試過的,讓我能真正地演戲,我在等這樣的機會……」

香港女演員發揮的機會不多,這除了是娛樂圈的問題,還是政治的問題,多幾家電視台不就有機會了?所以,演員怎麼可能討厭政治呢?

(原載12月2日信報網站,攝影:陳縱宇)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