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改纪元,刻不容緩!
作者: 民 報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5-11-1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本月7日新加坡的馬習會,我方出了一個一般人不容易注意到的糗事,那就是由陸委會發給國內去新加坡採訪記者的「記者證」,到了會談前,卻臨時緊急「換證」,卻未說明原因。等大家手忙腳亂一陣子,換好新證後,發現什麼也沒有變,只有記者及新聞機構名字下面的104.11.7換成2015.11而已。原先大家一頭霧水,稍加思考,原來是把「民國紀元」年月日改成「西元紀年」,對事務一向敏感的記者,雖未説出口,心裡明白一定是中國方面對我方的民國紀元日期,提出抗議,我方才會像火燒屁股般急急如律令地換西元紀年的記者證,看似小事,但有些媒體記者已經認為我方陸委會「自我矮化」,在會談前的首批即時新聞中,就把此事報導出來,「自我檢討」一番,是為第一個小波折。

其實,兹事體大,但並不是什麼「自我矮化」的問題,而是另個面相:台灣在國際村中究竟要以什麼角色呈現?在國際政治方面,全世界一、二百個國家中,只有天主教梵諦崗教廷和中華民國兩個國家沒有加入聯合國,但梵諦崗教廷是自己沒有意願,而近期也已加入成為觀察員。而我們是因蔣介石所派「中華民國(ROC)」代表已被替代,所以被「驅逐出會」,基於一席無兩代表原則,我們失去了出席聯合國的資格。「中華民國(ROC)」以聯合國創始國之名,現仍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並沒有消失,也沒有換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只是出席代表換人而已。

另外,「巴勒斯坦國」的國旗近期已經在聯合國升起來了。幾十年前,台灣文學巨擘吳濁流所形容台灣為「亞細亞孤兒」,不幸成為事實,還更加倍為「世界孤兒」,福爾摩沙子民,良善淳樸,竟遭此歹運,奈何!奈何!

台灣被聯合國所排拒,但本身也排拒國際化,「民國紀元」就是實證。現已是民國104年,可説104年來,中華民國的「民國紀元」是國際怪物之一,和日本的「天皇紀元」是世界唯二的「朝代紀元」,然日本為神權天皇國家,我們則是標榜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兩者截然不同。但一百餘年來,我們還冥頑不化地謹守「民國」紀元,唯一理由只有延續「法統」問題,好像民國改為西元,中華民國就因此滅亡了?其實,縱使繼續使用民國,但在蔣介石的口中,中華民國已經在1949年滅亡了,更不用說,依照近一丶二十年來國民黨要員每逢大選,都宣稱選輸的話,中華民國就亡國,因此,中華民國實已亡國N次了,和「民國」紀元的使用與否,根本無關。

使用「民國」紀年,跟國際嚴重脫軌,有害無利,相信是有理性、有知識的人,多有共識。直白地説,民國紀元只能在台灣使用,「自爽自嗨」,出了台灣,根本是廢物一個,沒有人了解和看得懂。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地區、組織或個人,會承認「民國紀元」的有效性。此次去新加坡,陸委會還自做聰明地想用(104.11.7)來偷渡矇混,大概想説事後可以向國人丑表功我們在馬習會顯示了「中華民國」的代表符號,可惜這種雕蟲小技一下子被揭穿,硬是被迫馬上改為(2015.11)的西元紀元,等於偷雞不成蝕把米。

或謂,日本還不是用「皇曆紀元」?但日本是全世界唯一特殊的神權天皇制國家,和我們的民主共和國根本不一樣,我們有什麼必要和日本一樣或看齊?他們的「昭和」、「平成」一樣出不了日本的。須知,民國紀元和中國專制帝王朝代的「皇曆」是一脈相傳的,遠的不説,清朝的康熙、雍正丶同治、咸豐⋯⋯都是類似的意義。而民國紀元和法統無關,法統也和國家存亡發展無關,「民國紀元」的使用,是我們自設框架,疊床架屋,拿臭裹腳布纒小腳,只有拖累無數的學生和公務員、民眾,永遠在「民國」和「西元」的兩種框架中,傷腦筋地換算更迭,常常還因而發生失誤,可說只有百害而無一利。若説有「利」,大概只有剩下滿足那些「民國遺老」和嘴巴以「捍衛中華民國」為口號其實是要拿來當伴手禮之統派人士的狼子野心罷了。

2016年大選將屆,六十年一甲子的大翻轉即將到來,「轉型正義」是改革大纛,改「民國紀元」為「西元紀年」也是簡單的轉型正義工作,不用修憲,甚至不用修法(因目前無法可循),只要行政院下個行政命令也就成了。就像以往公文都是由右到左,由上到下,游錫堃任院長時,為因應e化和適應潮流,下令改為由左到右的橫式排列形式,剛開始還有老冬烘以違反「國文」習慣而反對,但現在呢?因此,改民國紀元為西元紀元,並不牽涉什麼憲政及法律的修正,只用行政命令讓公務機關率先施行,和配合社會上「相約俗成」就能成功的。未來的新政府如真有心「轉型正義」,不妨以此簡單更迭做試金石!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