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與昂山素姬
作者: 平 路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5-11-1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蔡英文與翁山蘇姬有絕大的差異,簡單說,八字輕重差太遠了,比起翁山蘇姬生死流離,蔡英文命好太多。

小英沒被軟禁、沒做過一天政治犯,無須跟家人骨肉分途,這些在翁山蘇姬身上的悽慘事,對小英遠得像在天邊。

兩人卻有相似的地方,兩位女性都機敏而博學,流露出堅毅氣質。更相似地是,對翁山蘇姬或對蔡英文,真正的考驗就要來了。即便她們在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操作政治的能力將倍受考驗。專志於內政之前,大山擋在眼下,暗黑的力量會隨時反撲。

翁山蘇姬的困難是軍政府以及後面的保守勢力,憲法是她頭上的緊箍咒,修憲不成,翁山蘇姬的施政基礎很容易動搖。至於蔡英文,手裡也有一部難修的憲法,而最大的困難是習大大霸氣十足,經濟、外交各方面,蔡英文需要處理兵臨城下的中國因素。

這場馬習會,對習近平而言,根本是設下圈套,為蔡英文及早穿枷戴鎖。「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語彙下,這座搭好的橋,這個兩岸交流的「定海神針」,看你吃敬酒還是罰酒,還是鴨子要被綁著上架?

緬甸是小國,台灣也是,兩地都盛產稻米。最重要的是,這些年來,世人想到翁山蘇姬,像是曠野裡開出小花,喚起心靈中的一股清泉。務虛地說,這股素樸的正義氛圍,其中或許摻著投射的想像,卻是翁山蘇姬反敗為勝最主要的助力。翁山蘇姬目前的難題是,一旦執政,怎麼繼續她的精神面貌,不必在現實政治的泥沼裡蒙塵。

這些年來屬於空谷足音,最讓世人牢記的是翁山蘇姬的語言力道,她勇敢地直擊那一套「經濟先行,民主會跟上來」的說法。專制政權的當權者總以先把經濟搞上去為藉口,再把「民主」與「人權」扣上西方陰謀的帽子,以此合法化本身的集權統治,而翁山蘇姬直而準地戳破這一點。

事實上,這正是對岸中國擅用的一招,幾屆領導人,皆以「經濟先行」的理由,壓下境內「民主」與「人權」的訴求。

我們台灣作為小國,絕不能輕忽了這以小搏大的正義力量。明年五月新總統上任,就應該立即明確說出:台灣期待於中國的,是立即改善境內的「民主」與「人權」,有成效之前,我們不會巴巴地去求和。如果這個價值說不清楚,習近平將繼續請蔡入甕,我們這邊的「yesterdayman」做馬前卒推波助瀾,未來「蔡習會」會不會成局?以及在那種條件下成局?將在蔡英文任內持續延燒,持續成為充滿政治算計的議題。

一月十六箭在弦上,蔡英文從當選第一日,就要明確標舉出「民主」與「人權」的台灣價值。為她自己,是持續「點亮」的希望意象;為台灣,是避免落入台灣與中國綁在一起的假象。務虛正是務實,台灣作為小國,在世人心中聯想著小花的迎風不屈,才會贏來所有友善力量的保護與敬重。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