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公子》將不再有裸女
作者: 紐約時報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5-11-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有62年歷史的全球第一色情雜誌Playboy宣布從2016年3月起,紙板撤銷裸體照片,雜誌將更乾淨、更現代、更親切。網絡版則仍然提供裸體內容。

花花公子老闆、62年總編輯和他的兔女郎。每年的招牌照。

9月,《花花公子》(Playboy)雜誌的頂級編輯科利·鍾斯(Cory Jones)去花花公子大廈探望雜誌的創始人休·赫夫納(Hugh Hefner)。

《花花公子》雜誌曾在性解放運動中充當領軍角色,從那以後,美國的性文化就從遮遮掩掩變為無處不在,然而,在花 花公子大廈鑲嵌木板,懸掛著畢卡索與德·庫寧作品的餐廳裡,鍾斯卻緊張地提出了一個激進的建議,這本雜誌不應該再刊登裸體女郎的照片了。

撤銷裸體因為色情雜誌失去了震撼性

89歲的赫夫納仍在雜誌上被列為總編,他同意了這個建議。新設計將在明年三月曝光,屆時紙質版的《花花公子》上仍將有擺出挑逗姿態的女郎,但她們不再是全裸的了。

雜誌高管們承認,雜誌已經被自己宣導的種種變革所壓倒。「戰鬥已經打過,並且已經取勝了,」公司首席執行官S·弗蘭達斯說。「現在你可以免費點擊獲取各種可以想到的性行為內容。所以在眼下,性內容已經成了落伍的東西。」

對於一代美國男人來說,閱讀《花花公子》雜誌是一種文化儀式,一種不正當的刺激,要打著手電筒看才行。如今所有男孩子都有了可以聯網的手機。色情雜誌已經失去了震撼性的價值、商業價值與文化影響,就連《花花公子》這樣歷史悠久的雜誌也不例外。

《花花公子》1953年創刊號,封面是瑪麗蓮·夢露。竟沒有日期!因為怕出不了第2​期​

根據審計媒體聯盟統計,《花花公子》的發行量已經從1975年的560萬冊跌到如今的80萬冊。許多效仿者們不是銷聲匿跡,就是規模已經大大縮減,只能在色情商店才能買到。《閣樓》(Penthouse)或許是《花花公子》最著名的競爭者,面對銷路的威脅,它的對策就是內容更加露骨。它倒閉後再也沒能復原。

三年前,為了振興《花花公子》的一系列舉措均未能收到良好效果。那些批評者對雜誌上的溫和遮掩並不滿意。但是,《花花公子》的logo仍然是世界上最易辨識的標識之一。這一次,雜誌希望能回答一個問題:「如果把裸體撤掉,那麼還剩下什麼?」

雜誌改變了美國人的生活方式和性愛方式

在媒體市場已經被互聯網變得日益碎片化的當今,要想像《花花公子》當年的影響之廣是很困難的。它刊登過許多著名作家的小說,採訪過瑪律科姆·X、弗·納博科夫、小馬丁·路德·金和吉米·卡特、麥當娜、莎朗·斯通……並拍照。1972年11月刊是它最暢銷的一期,共賣出了700萬冊。

就連那些不喜歡它的人也不得不關注它。1963年,為了給雜誌寫一篇揭露文章,女權主義先驅格·斯泰納姆甚至曾經去赫夫納旗下的夜總會臥底,做起了花花公子兔女郎。

1953年,赫夫納創辦了本雜誌,創刊號封面是瑪麗蓮·夢露的照片,他這麼做是為了取悅自己。「《花花公子》適合所有18歲到80歲的男性,」他在第一篇總編發刊詞中寫道。「我們喜歡調雞尾酒,吃一 兩道開胃小菜,在唱機上放點有情調的音樂,邀一位女性熟人來安靜地聊一聊畢卡索、尼采、爵士樂與性愛……」創刊號封面上竟沒有寫日期,因為他不知道還能不能出第二期。

赫夫納「徹底改變了我們生活的方向,我們的生活方式,以及美國的性愛方式,」迪安·漢森是Taschen出版社的編輯,他著有一部六卷本的男性雜誌歷史。「但是把裸體照片從《花花公子》上拿掉,還會剩下什麼呢?」

雜誌走過了62年的歷程,如今的改版是出於實用主義。弗蘭德斯說,雜誌已經調整了一些內容,可以安全地在工作場合觀看,這是為了雜誌可以在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等重要的網路社交媒體平臺上傳播。

去年8月,雜誌網站上開始提供裸體內容。公司高管們說,由此帶來的是讀者的平均年齡從47歲降低到了30歲左右,它的網站流量從每月400萬次流覽升高到1600萬次。

鍾斯說,雜誌會採取更乾淨,更現代的風格,他是雜誌的內容總編,也負責網路的工作。他說,雜誌上仍然會有每月花 花公子女郎,不過照片會是「PG-13」級別的,也不會再進行那麼多後期製作,而是更像一組活潑的社交網絡照片。「更可親,更親密,」他說。雜誌上是否還會有中間插頁照片,目前尚未決定。

公司整體賺錢,雜誌一年虧300萬美元

鍾斯說,雜誌的性專欄作家會是一個「性方面非常積極的女人」,她會滿腔熱情地寫性。《花花公子》在調查新聞、深度訪談和虛構寫作方面的傳統還將延續。雜誌的目標讀者是城市職業青年男子。還有一些舉措出於商業目的,比如增加烈酒的報導篇幅;雜誌必須取悅自己的核心廣告客戶。所 有這些變化都經過焦點小組的測試,目標是吸引千禧一代,也就是18歲到30歲的人群,他們是出版商極度覬覦的目標。雜誌上還會刊登視覺藝術家的作品因為年輕人喜歡藝術。

如今,公司的主要收入是靠著在全球各地出售自己品牌與logo的許可權,包括沐浴用品、香水、服裝,烈酒、珠寶和其他小商品,其中40%的業務在中國,儘管這本雜誌在中國買不到(雜誌上的裸體要冒被當局指責的風險)。

花花公子公司于1971年上市,2011年,又被赫夫納與特拉維斯資產管理公司收購,特拉維斯目前擁有60%股份,赫夫納擁有30%股份,其他部分股份由公司管理層持有。如果把全球的各種授權版本算進來,這本雜誌仍然是盈利的,弗蘭德斯說,但是雜誌的美國版每年虧損300萬美元。他說自己把這當做市場行銷的開支,「相當於我們在第五大道的門面。」

他和鍾斯覺得這本雜誌仍然有著重大意義,特別是因為這個世界已經逐漸接納了赫夫納對各種社會問題的自由主義觀點。被問到赫夫納對女人的觀點是否是其中的例外,他回答說,赫夫納「一直都讚美女人的美。」

「別誤會我,」鍾斯在談到撤下裸體照片這個決定時說。「那個12歲時的我對現在的我非常失望,但這是一件正確的事情。」

 

(根據紐約時報中文版董楠翻譯稿縮編)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