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富的發達與習近平家族的財富
作者: 資料室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5-10-3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王健林(1954—四川)是中國頭號房地產富豪。2015年以327億美元成為全球華人首富。從大連萬達集團發家,現在全國擁有68個萬達廣場、38家5星級酒店。更發展文化企業和國外投資,併購美國AMC院線,2014年12月在香港上市。王出身省級幹部家庭,任全國政協常委、工商聯副主席等職。最近在哈佛大學演講間接證實萬達的發達有官方背景,消息被廣為傳播、唯有大陸封鎖。

中國首富王健林(左)在哈佛演講接受提問時承認2009—2014年習近平大姐齊橋橋(右)夫婦曾是其萬達集團的股東。收到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

中國首富王健林的大連萬達半年前被美國《紐約時報》報道,公司之所以發展快,關鍵是有背景,包括習近平等領導人的親屬都是該公司股東。美國時間1029 日,王健林在「哈佛公開課」(Harvard Open Course)上發表演講時,回應《紐約時報》報道時表示,習近平姊姊齊橋橋及其丈夫鄧家貴控股的公司曾投資萬達商業地產,並在後者上市前全部轉讓,間接承認有關報道,惟內地門戶網站已迅速刪去有關新聞。

2009年萬達私募40億齊橋橋入股2.2億港元

王健林是首名主講「哈佛公開課」的中國企業家。主持人、哈佛商學院教授Willy Shih提出,萬達之所以發展快,關鍵是有背景,包括習近平等領導人的親屬都是萬達的股東,要求王健林回應。

王健林表示,20098月,萬達集團旗下的萬達商業地產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萬達商業)為籌資做了私募,委託當時中國最大的銀河證劵和中金公司操作,私募價格每股13元(人民幣‧下同),總募資40多億元。其中,習近平的胞姊齊橋橋與丈夫鄧家貴控股的北京秦川大地投資有限公司(下稱秦川大地公司)和十幾家公司一起參與了私募,入股萬達商業的價格與建設銀行投資公司、中國泛海建設等完全相同。

201412,萬達商業在香港掛牌上市。在上市2個月,鄧家貴以低價把所持有萬達商業股票全部轉讓,故公司上市時,鄧氏夫婦已不是萬達商業的股東。王健林指,「這件事鄧家貴先生是犧牲了巨大利益的。投資熬了6年,眼看可以賺大錢而不賺。其實這件事證明的不是腐敗,恰恰證明習近平主席治國嚴,治家更嚴」。

王健林強調,萬達「沒有背景」,高速發展主要靠商業模式和企業管理。「第一,迄今為止在全球範圍內很難找到一家像萬達這樣的企業,能夠做到每年幾十個商業中心和酒店在開工時宣佈開業時間,並且都能按時建成開業;第二,美國AMC院線,虧損多年,我們並購後當年實現盈利,第二年上市,萬達獲得了數倍收益。這兩個例子足以說明萬達發展靠的是企業核心競爭能力。」

今年4月,《紐約時報》曾報道稱,2008年末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中國房地產市場急轉直下,但萬達集團當年卻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七座新的萬達廣場動工,創下有史以來的最高紀錄。翌年,萬達向外部股東出售公司8.5%股權,新增投資者共有八家,其中包括秦川大地公司,該公司的控股人是鄧家貴和齊橋橋夫婦,投資額是2,860萬美元(約2.2億港元)

彭博2012年曾爆習家族在中港擁資29億港元

王健林這項透露,習近平胞姊齊橋橋與丈夫曾入股大連萬達,令大連萬達與國家領導人的關係亦即時曝光。早於2012年,彭博新聞社曾根據公開資料,追查習近平家族於中港擁有3.76億美元(約29.1億港元)資產,事件令彭博通訊社惹禍,內地民眾未能登入彭博社網站bloomberg.com)及旗下businessweek.com

當年彭博報道,在公開資料中未發現習近平一家三口擁有巨額資產,但他的大姊齊橋橋和丈夫鄧家貴,以及外甥女張燕南等則擁有企業、房產。其中,鄧除任北京中民信房地產總經理,同時間接持有江西稀土稀有金屬鎢業集團 18%股份、大連萬達商業地產0.8%股份,同時曾出任該公司的法人代表。

鄧家貴與齊橋橋還擁有深圳遠威投資。該公司進行房地產及多元化項目投資,旗下部份全資附屬公司均由兩人全資擁有,他們的女兒張燕南則投資內地上市公司北京合康億盛變頻科技,從2009年至今投資已增值40倍,達1.28億元人民幣。

而習近平的二姊齊安安的丈夫吳龍,則經營新郵通訊設備,他曾任董事長,但現時名義上由親戚擁有,據悉這間寂寂無聞的公司早前擊敗世界通訊巨頭摩托羅拉(Motorola),取得中國移動數以億元計的巨額合約。

了擁有各式企業之外,習近平的家人喜歡投資物業,特別是到香港買樓。齊橋橋早年在北角賽西湖花園買下一個單位,隨後轉名至深圳遠威投資的名下,而在 2005年,她與丈夫將堅尼地道御花園一個單位轉到女兒張燕南名下。燕南則以一次過付款方式,在2009年買下淺水灣麗景道面積5,000呎、另加 3,000呎花園的別墅,她同時亦持有4個灣仔會景閣的單位。

(蘋果日報10-31報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