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麗媛粉墨登場之謎
作者: 貝 安

地球村

更新於︰2015-10-2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一向優雅得體的習大大夫人彭麗媛大嫂,近日隨大大訪英時,被拍到臉上出現塗鴉式的「白粉」,成了名符其實的「粉墨登場」,引起國際性好奇與議論。有專家認為「化妝師該被開除」。中國大陸媒體則封殺報導,網上有關這場自我醜化的照片及議論已被刪得一乾二淨。

無疑,這是一次匪夷所思的外交事故。

習大大夫婦21日出席倫敦金融城市長亞羅的宴會時,彭麗媛竟以額頭、鼻及唇邊有大範圍白色粉印出場,猶如沾了麵粉。雖然彭很快發現補救,但第一夫人的「大花臉」引起多家英媒體大篇幅 報導。每日郵報稱之為:「unfortunate make-up mishap(不幸的化妝災難)」,每日鏡報則用「embarrassing make-up fail(尷尬的化妝失手)」及「mysterious white smear look(神秘的白色污糟樣)」形容。

知情人士透露,以往中國領導人和夫人外訪時,服飾和化妝都由外交部禮賓司負責。但習上台後,大展夫人外交,這些都由習辦包攬(60年難得有這樣一個大大超越鄧、江、胡的時髦美婦)。曾作為歌星的彭 麗媛,對扮相服飾也特別注重和堅持,如:頭髮梳高,化舞台厚妝,確保遠視五官清晰;偏愛配搭高領外套或斗篷,顯得柔中帶剛,以兼收東西方之美。

為什麼習大大在夫人面前也視若無睹?讓老婆出洋相?(AP)

香港時尚專家稱,造成這次尷尬:「是化妝師的問題,未計算好強閃光燈可能的效果,這樣重要的外訪是不應該失手的!」也有人根本不同意是化妝師的責任。這是真正的面子問題啊,誰敢在皇后臉書玩嘢!化妝後她不會照照鏡子嗎?不是畫眉式的小敗筆,而是把夫人整塊臉,當作小學生的畫板在糟蹋。

有人更挖苦得可以,誰說中國沒有自由?毛時代弄污一點點到處都是的毛主席像,不坐牢,也免不了挨批鬥。而今可好,在主席夫人臉上折騰,恐怕也不敢打成反革命吧。

也有報導留意到,細看官方新華社拍攝彭麗媛當日早些時候參觀學校的相,側面遠遠都能見到她臉上不均勻的白色粉印。而粉像照片中的口紅竟也紅到了牙齒上,笑說「演員和導演都不夠專業」,而那麼多隨員是若無其事,還是有意看笑話?

雖然「化妝品事故的微博都被刪了,發微博的博主帳號也被註銷了。」不過還是有逃過檢查的網友調侃稱,「習大大夫人的化妝事故,嗯……我想就不附圖了!只想知道化妝師還安好嗎? 在重大國際場合讓第一夫人丟臉,到底向誰問責?」聽說,還有彭麗媛粉絲大叫:打死我都不明白,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