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赴臺觀禮有感
作者: 悅 甫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5-10-2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寶島美好一面,舉世稱羡。公平而言,政黨輪替,份屬常態,所憂懼的是不要為少數人所迷,歷史無非事實,臺灣不該墮落到「意底牢結」意識形態中去。

台北雙十國慶典禮上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新黨代表唱國歌。

   今年雙十,可能是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臺灣時期之國慶的最後一次,無論如何都要參加,臨時託人買機票,趕赴台北慶祝典禮。十月八日晨,穿上父親的青年裝在赤鱲角登機。

    八日舅府飯後,表弟載往新北市板橋,在江子翠雨中繞圈逾半小時停下,參觀學校地底挖空數層之事。九號依然下雨,總統府活動取消,午後專車去小巨蛋「四海同心」演出,兩個多小時節目,七千觀眾熱情鼓掌,歌星白嘉麗「暖實力」之說頗佳,臺灣「軟實力」常見稱道,人情味的「暖實力」與之相得益彰。一整日陰雨,大家擔心明天是否放晴。

雙十天放晴,總統府前萬頭湧動

雙十節晨曦初露,老天爺憐恤一百又四的生日,恩賜好天氣,有陽光,但不猛烈,在中正紀念堂國家劇院外集合,一排六人,前身「介壽路」的「凱達格蘭大道」萬頭湧動,進入會場坐下,原來後座部份的海外歸僑,為數不多,二三千之數吧,空椅約一兩百。
    我們香港和加拿大同團,一妙齡女郎持長鏡照相機到處獵影,時不時與觀眾歡呼,距離總統府遙遠,前方左右和後方設置屏幕,大夥紛紛移轉向後。突然,女郎笑盈盈拿出一張彩色照片,西裝領帶,儀容整肅,說爸爸屬張發奎部,特意一起參加慶典,這可愛的孝女應該是么兒。問與她熟稔的男士先人也是老兵嗎,答曰:朋友是!一片愛中華民國,愛青天白日之情,政屬任何黨派,天下為公。同團李君,一九四九年生,隨雙親來臺,倏忽之間,嬰孩成老翁,五十二歲退休,移民加拿大。他家於北京鬧市有地,「解放」後「為黨充公」,要不回來,打算再接再勵,爭取祖業為「公益」土地,以符「充公」之善願。

    上述兩日實況,有心人已全程貼上YouTube,本文只敘鏡頭欠奉部份,悅甫散會後漫步細看:原來,僑胞前方及左右戴大圓帽的是數千學生,帽子上下白藍紅黃,式樣顏色略異,以便構成不同圖案,總統府臺上嘉賓應可看到,但跟大陸中共、北朝鮮這方面頂尖高手無法比,只算聊備一格,年輕人孩子氣尚在,有和我興奮互動的。最前面幾排,掛上立法院、行政院等部會若干席的數字,顯然座次有限,向隅難免;隔開表演廣場,對面前排是邦交國官員伉儷暨商界領袖,各具名銜,此外,有備用空位;除了我方國旗,有巴拉圭國旗,可能彼邦總統親自來賀,其實應該凡出席國都有國旗,禮貌聲勢兼顧。

台灣政黨超過200個,共黨也有3、4個

臺上及兩側當然大人物一一按部就班,今年國慶最特別之處是,民進黨、親民黨、新黨群空蒞臨,不由得想像明年今日──蔡英文以中華民國第一位女總統主持一○五年雙十國慶的颯颯風姿宋楚瑜或以高齡擔任閣揆或閣員的場景——吾人仍應牢牢守住孫逸仙博士立「民國」棄「共和國」之用心。「台灣獨立」一點不可怕,怕的是歪心,捷克斯洛伐克一分為二,相安無事,何況除日本外,中共是始作俑者!

    臺灣社會的自由程度,在野黨超過二百,可見一斑,其中,以共產黨為名的居然達三、四個,五星旗合法地長期豎掛或招搖過市;府前漫遊時,隨意問上一位女士,竟是剛註冊的「民國黨」成員,該黨以客家人為主,黨員十萬,此黨既稱「民國」,自必「中華民國」為宗,不過客家蔡候選人宣佈要把客話列入官式語言,恐怕也有一定吸引力。

    往新竹探親訪古﹝故人尚衡﹞,有三事值得一記。

    事先,老同學師大王教授懷念讀新竹高中時的校長,推崇他劍及履及「五育」,自擬「誠慧健毅」校訓﹝禮義廉恥為通用﹞,體育、美術、音樂必須及格,否則不能升級,實施之法:早上升旗後跑步,人人要學會游泳,校長親身高板跳水,吾友哮喘,須跟校長打太極拳、八段錦,務求革除「東亞病夫」惡名。火車站地圖上,瞥見「辛志平校長故居」,問路曰,「前面很多樹的就是」,步行十分鐘,市廛一座日式木屋,「竹友會」力爭多年而成的文物。辛校長原籍廣東羅定,中山大學教育系畢業,投筆從戎,國民黨員,思想開放,創設「學生論壇」 ﹝筆者服務之港島中學洋人主政時亦有﹞ ,民主得很。孫中山著「民權初步」,訓練開會、選舉、議事,中華民國的大陸時期與臺灣時期,不少仁人志士戮力於此,「民國」二字,從來不是虛名。二千年拜望水利大師黃萬里,公語:國民政府委派中學校長,每出身教育系,辦學無非「為國儲材」,懂教育的專家才真知道怎麼達成標的,否則就是香港目前烏煙瘴氣的怪樣子。

怎忍見無私美麗、大陸人嚮往的中華民國湮滅?

十八尖山墓地,因清華、交通大學發展需要,已移他處,只好聊表心意上山,盼望魂兮來歸。交大餐廳午飯,忽聽嚶嚶粵語,一問之下,澳門三女生,他鄉遇粵調,暢所欲言,有意味的是,她們考大陸都被錄取,決定來臺,各懷鬼胎──其一,自覺與內地那一套格格不入;其二,父親廣州親戚多,必須遠離;其三,打機﹝玩電子遊戲﹞ 不便。

    「榮民之家」療養院,位處新竹南端,一公車司機告以第十路稀疏,詳述乘車之法,到經國路農會,車行小夥子指點迷津,謝過,幾分鐘後,準備在紅綠燈右拐上坡,「還是載你上去」,小夥子遞來頭盔,「年輕人,太棒了,謝謝你」。十幾年前,偕兒環島浪遊,日月潭早晨,二人太累得遇工程車停下,司機探頭問,「要不要上車」?簡直興奮莫名!下車堅拒報酬,「暖實力」久矣。竹南「榮家」佔地寬廣,實為療養聖地,不由不聯想到「長沙抗戰老兵攝影展」,民間志願者敢於借「改革開放」之機,尋訪隱沒的「國民革命軍」(簡稱國軍,兩岸書稿往往分不清這跟國民黨軍名稱之間的微妙) ,並送上表揚徽章綵帶,讓槍斃倖存、牢獄倖存、批鬥倖存、饑荒倖存、文革倖存的夕陽老兵,感受一點點餘燼溫暖。

    「中華民國」死去活來,超過十次,七字「共和國」強稱「民國」僅僅三十八歲(嚴格講不算春秋,當年半秋還差五天),實際上,寶島美好一面,舉世稱羡。公平思考,政黨輪替,份屬常態,所憂懼的是「民進黨課程綱要悖理背實」,幾乎只有黃智賢(父兄為民進黨大將)等少數人在呼號,悅甫看法很單純──歷史無非事實,號稱「民主自由全民選舉」的臺灣不該墮落到「意底牢結」(意識形態)去。

    現在,「九合一」大選重創之後,陣前換將雖大忌 ,一旦成為「哀兵」,未嘗不會敗部復活!至少必須輸得光榮。誰願意死過很多次的、無私的、美麗的、大韓民國仿照為號的「中華民國」徹底灰飛湮滅?其中一絲曙光是:神州老少,竟然有愛此國號、愛此國旗、愛此「大道之公」珍罕品牌的勇士!至於「簡體字搞亂天下」,剛不久看到「錦州監獄」赫然用的是「正體」!您說有甚麼玄機?

 

——民國第二乙未「遍插茱萸少一人」前夕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