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昭惠參拜靖國神社
作者: NOWnews

地球村

更新於︰2015-08-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53歲的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年輕、有魅力、說話坦率,這樣的第一夫人在亞洲地區實為罕見,因此常被人與美國第一夫人相提並論。她自稱是家庭裡的反對黨。

這對日本政壇夫妻表現的自信、堅毅和親密合作。亞洲無出其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818日星期二再次參拜供奉了二次大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與今年五月那次參拜一樣,安倍昭惠都是在社交網站個人專頁,上載自己到靖國神社參拜的相片。而她在日本戰敗投降七十周年當天,同樣在社交網站透露,自己到訪了二戰時被用作神風特攻隊基地的鹿兒島知覽機場遺址。她指到訪知覽遺址後,再參拜靖國神社,感覺不再一樣。這位首相夫人在中日關係敏感時刻的連番舉動,引起關注。

現年53歲的安倍昭惠,是日本戰後最年輕、最受歡迎和最矚目的第一夫人。原名叫松崎昭惠的她出身名門,是日本著名糖果製造商森永製果創辦人的外曾孫女,198725歲下嫁安倍晉三,兩人婚後沒有子女。 

安倍昭惠自2012年底,丈夫第二度出任首相以來,一反以往日本第一夫人低調、夫唱婦隨的形象,經常出席活動、發表演說、接受採訪,又經常在社交網站公開自己的行蹤。她不僅一次在中日關係陷入僵局時,出席中國駐日大使館的三八婦女節慶祝活動,為緩和兩國關係出一分力。 

2013年的演說,她提到中國婦女地位尤其重要時,用中文說出「半邊天」三字,引來全場鼓掌。她在今年活動上,特別提及自己受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啟發,希望全球各國合作,使女性發光發亮。 

安倍昭惠亦曾經提及自己喜歡看韓劇和喜歡南韓明星,又自學韓文,被認為是希望藉此幫助丈夫修補日韓關係,是安倍晉三在外交上的得力助手。 

不過,安倍昭惠曾經就核電、增加消費稅和跨太平洋貿易夥伴協定等問題,公開與丈夫大唱反調,引來輿論嘩然。面對質疑,安倍昭惠指自己是首相家裏的在野黨。自安倍掌握權力後,周圍的人逐漸不說他不愛聽的說話,她認為自己應該說點忠言逆耳的話,所以經常與丈夫辯論政策問題。 

安倍昭惠年輕、有魅力、說話坦率,這樣的第一夫人除了在日本少有,在亞洲地區亦罕見,因此她經常被人用以與美國的第一夫人相提並論。 

有媒體曾稱她為日本的希拉里,亦有人認為與希拉里相比,她更像現任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及前總統喬治布殊的夫人勞拉。她們除了同樣受國民愛戴、關注貧窮兒童教育問題、致力推廣本國文化。她們都把支持丈夫視為自己的最大目標,安倍昭惠據報亦樂意接受外界把她與勞拉比較。 

有人認為,安倍昭惠的開放形象是經過刻意包裝,目的是為屬於保守派的安倍晉三提高人氣。無論是否屬實,安倍昭惠無疑為保守的日本社會帶來一股清新空氣。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