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凌虐案,罪無可恕
作者: 蒲公英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5-07-2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法庭上以長髪遮面的被告之一:施暴的中國女留學生翟芸瑤。

6月18日在美國加州開庭的一宗中國留學生凌虐案震驚了美國,也刷新了國人對美國法律的認知。沒想到這些體面時髦的中國新一代,將中國的暴戾之風竟然帶到美國校園來了。

兩名年僅18歲的中國留學生翟芸瑤和張鑫磊涉嫌非法綁架兩名中國同學,面臨包括折磨,綁架,毆打在內的6項指控,最高可判終身監禁。兩人累計保釋金高達$600萬美金,超3600萬人民幣。媒體稱是美國歷史上留學生犯案保釋金最高記錄。

據說,兩名被告第一次出庭時完全懵掉了,原以為學生打架頂多是被校方教訓一頓,連開除學籍都談不上。沒想到在美國很有可能要把牢底坐穿。

當地媒體稱,這宗案件性質之惡劣,手段之殘忍,涉案人數之多,所犯罪行性質之嚴重,在美國刑事案件中實屬罕見。“這些孩子粗暴殘忍,既無法治觀念,也毫無人性關懷。”

更丟人的是,有被告的父母來美後賄賂受害人和證人,想私下金錢擺平,也立即被逮捕關押。

6 月3日,受害人劉怡然在加州波莫納高等法院控訴了被告對她的殘暴罪行,包括扒光衣服、用煙頭燙傷乳頭,用打火機點燃頭髮、強迫她趴在地上吃沙子、剃掉她的 頭髮逼她吃等,期間還有人用手機拍下了劉怡然受虐照和裸照。整個折磨過程長達5小時,劉怡然遍體鱗傷,臉部淤青腫脹,雙腳無法站穩。

加害人共有6名,因為有一些是“未成年”,警方沒有透露他們的姓名。

多位中國涉案小留學生的家長覺得“很委屈”,自己的孩子只是在場但並沒有動手,因此對指控和通緝表示不解。

看看當地的華人律師怎麼說:“最重要的是美國的刑法,有一個felony murder rule,如果小孩子共同進行一個犯罪行為的話,所犯的罪全部人都要承擔最重的懲罰。這個案件裡凸顯了留學生對美國法律的無知。”

洛杉磯郡檢察長Jackie Lacey也發表了看法:當我們送孩子到外國去,我們需要確保他們必須遵守這個國家的法律,(讓他們知道)自己國家的司法系統和法律在這裡是不管用的。如果你不能陪著孩子一起,那你就得盡可能多和他們溝通,並且幫助他們(為這裡的學習生活)做好準備。

消息傳來,國內網上一片叫好。也難怪,這事如果在國內,就如其中一名被告所言:頂多教育一頓,很可能不了了之。

網友留言:校園暴力 欺淩,層出不窮,花樣百出,但沒有一個有實質懲罰結果的。有錢有權就任性的惡劣風氣從社會彌散到校園,越來越多的暴力侮辱案件就是惡果。關於校園欺凌的報導屢見不鮮屢禁不止:真心希望這樣的判決早日在中國法院出現,惡行得不到懲治,社會的良心和希望被無視、踐踏,何談教育,何談正義?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