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作家鐵流結案陳詞
作者: 鐵 流

咖啡座

更新於︰2015-07-1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這是著名作家、八十歲啊老人鐵流在2月25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區人民法院庭審的結案陳詞。這個判決將被永久記載在歷史之中,告訴後人在我們的國家曾經有過這樣荒謬的往事。

尊敬的審判長與公訴人:下午好!一個髦耋老人的我,七年來為陳訴反右的歷史冤屈,出資出力耗時殫精,稟承謝韜老人生前遺志,堅持編制複印內部資料「往亊微痕」,而成為「非法經營」罪被告,今天站在成都市青羊區人民法院的審判庭上接受審判。

真是百感交集,千言萬語,萬語千言,此時此刻又能說什麼呢?天道無情,人世錯忤,歷史常常驚人的相似。

58年前正當我風華正茂,心雄萬里,報效國家和民族的時候,為回應毛偉人和黨中央「文藝作品要干預生活」的號召,寫了篇8800字不成熟的小說「給團省委的一封信」,一夜之間淪為「政治賤民」,整整被勞教、勞改23年,直到1980年才平反、改正,重新回到「組織懷抱」再次為人民工作。

23年多麼漫長的歲月,相當一個字關押了一天。沒想到「平反、改正」35年後的今天,又為文章事再次成為人民共和國的囚徒。

是歷史的重複,還是我又走錯了房間?5個月前的2014年9月14日凌晨,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尋釁滋事」將我抓捕,現又以「非法經營」判我徒刑。

我一個燈前燭,瓦上霜的8旬老人,能「尋釁滋亊」什麼?又能「非法經營」何業?「尋釁滋亊」就是寫了幾篇支持習總書記反腐倡亷,推進法治民主,批評劉 × × 的文章。(按:劉雲山?)

「非法經營」就是編印了五七難友群體記憶的免費贈閱的口述歷史「往亊微痕」。我先後共編印了140多期,留下了近1500萬字、2000個案例的右派淒慘人生。

這是個難以遺忘的國家民族傷痛史!必須有人去做!我願意做,願意承坦一切風險。歷史不能掩蓋,教訓不能遺忘。

如果說這件事有什麼錯?錯就錯在沒有得到政府的批准,與官方的認可。但政府永遠不會批准,官方永遠不會認可,所以我的行為是「犯罪」,應受到法律制裁。為了不死在監獄,為了與相濡以沬的老妻廝守殘年,我願向黨和政府低頭認罪,接受法庭的判決,並遵守與有關部門達成的承諾:接受判決,決不上訴。

自此罷筆禁言,頤養天年,含飴弄孫,寄情山水,老老實實地過好退休生活。謝謝成都市青羊人民檢察院,免去了我「尋釁滋亊」的指控,也希望得到成都市青羊區人民法院的寬大處理,判處緩刑,開釋回家。

2015年2月25日

 

【齋主的感言】

      「一個痛心疾首悲憤莫名,飽受政治迫害和不人道的精神肉體摧殘的髦耋老人的呼喊和認罪,讀來使人深感戚然和悲傷!我們的國家和社會為什麼竟然會容不下這樣一位愛國憂民並為之付出了一生的正直的老人?中國人一貫是強調天理人性的,在他身上我們能感到天理的存在嗎?他為了「不死在監獄,為了與相濡以沫的老妻廝守殘年」,所以迫得「向黨和政府低頭認罪,接受法院的判決⋯,接受判決,決不上訴。自此罷筆禁言,頤養天年,含飴弄孫,寄情山水,老老實實過好退休生活」。

      天哪,這就是我們正在提倡的24字的核心價值和盛世崛起的和諧社會的具體表現?鐵流的低頭認罪決不代表他犯有什麼罪行或是有什麼理虧,更不代表成都市青羊區人民檢察院和法院的成功!相反,這個判決將被永久記載在歷史之中,告訴我們的後人在我們的國家曾經有過這樣荒謬的往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