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紅色通緝令公佈以來的進展
作者: 潘 聞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5-06-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新網北京6月10日報導,最新消息顯示,中國大陸百人紅色通緝令上的頭號通緝犯楊秀珠9日在美國出庭受審。自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集中公佈百份紅色通緝令迄今已有50天時間,其間,中國海外追逃追贓取得多方面實質性進展。

“紅色通緝令”頭號嫌犯楊秀珠紐約受審。

首名紅通嫌犯戴學民自投羅網” 

 今年4月22日晚間,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集中公佈了針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的紅色通緝令。這在中國尚屬首次。 

 這份百人紅色通緝令發佈後的第三天,4月25日上午,在公安部指揮下,上海、江蘇、安徽等省市追逃辦和公安、檢察機關密切配合,將公開曝光的百名逃犯之一戴學民緝捕歸案,這是中國官方公佈百名外逃人員後的首個落網人員。 

 戴學民的紅色通緝令號碼為“A-19/1-2002”,他原為中國經濟開發信託投資公司上海營業部總經理,涉嫌貪污1100萬元,於2001年8月潛逃出境。 

 潛逃近14年,戴學民的歸案過程可謂自投羅網。根據官方通報,戴學民此次被抓是因其“近期改換身份持外國護照潛回國內”,公安、檢察機關發現線索後,及時開展緝捕工作,將其緝拿歸案。 

 目前,戴學民已被執行刑事拘留,有關調查工作正在進行之中。 5月9日,潛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經濟建設股原股長李華波被遣返回國。(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祖曉冬 攝) 

億元股長李華波被遣返回國 

 紅色通緝令榜單上第二個被“拿下”的是排名第二的李華波,他的紅色通緝令號碼為“A-1256/2-2011”。李華波曾任江西省鄱陽縣財政局 經濟建設股股長,然而這個“股級”幹部,憑著一枚假公章,夥同他人於數年間侵吞公款達9400萬元,相當於鄱陽這個國家級貧困縣年財政收入的四分之一。 

 今年5月9日下午,潛逃新加坡4年之久的李華波被遣返回國。 

 官方披露,李華波案件發生後,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組織檢察、外交、公安等部門,立即啟動了追逃追贓工作。多部門組成工作組,先後8次赴新加坡進 行磋商。中新兩國在沒有締結引渡條約的情況下積極開展司法執法合作。中方向新方提出司法協助請求,提供有力證據,由新方凍結了李華波涉案資產,對李實行了 逮捕、起訴,以“不誠實接受偷竊財產罪”判處其15個月有期徒刑,並在李華波出獄當天將其遣返回國。 

 江西省檢察院5月10日發佈消息稱,犯罪嫌疑人李華波已被押解回江西,江西檢察機關將進一步完善證據,對其依法提起公訴。 6月8日,孫新被押解回國。(新華社記者 李文 攝) 

紅通令首名京籍嫌犯孫新被押解回國 

 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的直接領導和大力協調下,北京市追逃辦果斷出擊,於6月8日將在境外逃亡7年之久的北京市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孫新從柬埔寨押解回國。 

 這是“天網”行動公佈百人紅色通緝令後,北京市首個被抓回的“紅通”人員。 

 今年46歲的孫新是北京市人,原北京市新聞出版局出納。他在擔任單位出納期間,涉嫌利用職務便利,將巨額公款轉入本人擔任法人的公司進行營利活 動,其中部分款項被轉入期貨交易所和證券交易所進行交易。2008年10月,孫新因案情敗露,潛逃出境至東南亞地區。2008年10月23日,北京市人民 檢察院第二分院以涉嫌挪用公款罪對孫新立案偵查。 

 2015年5月,北京市追逃辦得到孫新正藏身於柬埔寨的消息後,立即組成追逃工作組趕赴柬埔寨,在公安部“獵狐2015”柬埔寨工作組、中國駐柬大使館的配合與幫助下,經中柬兩國司法執法部門共同努力,成功將其拿歸案。 

程慕陽承認遭通緝,否認有罪 

 除了已經歸國落網的戴學民、李華波和孫新,紅色通緝令上一些“知名人物”的追逃追贓工作,也取得一定進展。 

 已故河北省委原書記程維高之子程慕陽就是其中之一。紅色通緝令上的資訊顯示,他是2000年8月逃往加拿大的,涉嫌貪污、窩藏轉移贓物。 

 有媒體報導,這位元落馬省委書記的兒子在外逃加拿大前,借父親程維高之利,短短7年時間便身家數億。 

 上榜紅色通緝令後,當地時間5月2日,當地媒體援引加拿大聯邦法庭檔,證實加拿大溫哥華知名房地產商邁克爾•程就是程慕陽。同時程慕陽也委託律師在媒體發表聲明,承認自己在中國遭到通緝,但否認有罪。 

 事發後,加媒體還曝出,加聯邦青年自由党緊急討論撤銷程慕陽女兒程頌蓮的該黨卑詩省分部主席職位。接受過程慕陽政治捐款的政客也紛紛與其劃清界限。4月3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稱,“像程慕陽這樣的逃犯必將受到應有的懲罰”。 

喬建軍前妻在美出庭受審 

 近期受到輿論關注的還有紅色通緝令上排名第三的人物喬建軍。4年前,時任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中儲糧)周口直屬倉庫主任的喬建軍與糧商勾結,騙取國家糧食款7億多元,於2011年攜款數億潛逃美國。 

 今年3月,喬建軍前妻趙世蘭被美國警方拘捕,並被控以移民欺詐、洗黑錢等罪名。 

 據美國《星島日報》報導,當地時間5月18日,趙世蘭在洛杉磯加州中區聯邦法院的聽證會上首次出庭應訊,並當場否認被控罪名。 

 起訴書指出,趙世蘭與喬建軍通過洗錢在西雅圖郊區購買了一棟住宅,兩人用於洗錢的資金與其侵吞的公款有關。 

紅通令頭號嫌犯楊秀珠紐約出庭受審 

 在100名外逃人員中,名列榜首的是被稱為“中國第一女巨貪”的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 

 6月9日,楊秀珠違反簽證規定案在紐約曼哈頓美國移民法庭開庭。美國媒體證實,楊秀珠當天出庭受審。據稱,因“涉及隱私”,楊秀珠案不向媒體和公眾開放。 

 美國媒體援引知情人的採訪說,9日的審理主要對當事人的非法移民身份及其違反移民法的事實予以確認。該律師表示,如果不認罪,必須證明在美國的合法性;如承認非法性,那就要被遞解出境。 

 目前,楊秀珠在押于美國新澤西州哈德遜縣懲教中心。此前《華爾街日報》等媒體援引美國移民官員消息稱,楊秀珠在押於新澤西州一懲教中心,因違反簽證法規,等待被遞解出境。 

 據悉,作為一名外國通緝犯,楊秀珠是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的重點執法對象。

(http://www.cdnews.com.tw 2015-06-10 王鵬捷編)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