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急統大旗加速滅亡國民黨
作者: 周玉蔻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5-06-1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這幾天洪秀柱的急統狂潮,果然把蔡英文擠下了頭版頭條。一群心繫中國的老人們紛紛跳出來發言,難免時空錯亂。但台灣的未來必然是由年輕人當家,急統論述,絕對不是主流。中國國民黨準備永遠和年輕世代背道而馳?

國民黨2016年總統參選人洪秀柱,67歲。連任7屆立委,國會副院長。從政潑辣有『小辣椒』之稱。至今未婚。

     「團結在制度之下」?朱立倫一番冠冕堂皇的宣誓,看似光明磊落、理直氣壯,實則作繭自縛。眼看洪秀柱在深藍媒體、統派學者和一中外部組織包圍下,撐起急統大旗搶下國民黨總統初選戰熱火風頭。他怎麼想?
    王金平深謀算計、聲名遠播,一句「徵召、義不容辭」捲起千堆雪,推波助瀾幫忙洪秀柱掌握了(中國)國民黨法統深藍派灘頭堡。下一步,他該如何是好?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6大城市,12天。6月9日返台受到媒體追蹤。為2016年大選成功在海外鋪路。

朱王如何面對危機與轉機?

    有遠見、明白台灣民意大勢趨勢者都了解,大中國意識,在中華民國已無市場。去年,太陽花學運和11月29號九合一選舉結果,是赤裸裸指標。今年,正在全台2百多所高中學校燃起星星之火,終將形成波濤的反黑箱課綱風潮,已是沛然莫之能禦。
    高中生、大學生、年輕世代;中國國民黨準備永遠和他們背道而馳?

   洪秀柱爭取總統初選,打意識型態戰爭的選擇,反而提供了號稱改革,恢復創黨精神的朱立倫主席;和本土派領袖,自許「藍皮台骨」的王金平院長,發號施令開啟「救黨、拯黨」運動的契機。

    只不過,他們會嗎?他們有膽識和勇氣與責任感,願意勇於發難嗎?洪秀柱的風光;新黨總統候選人的政見演講身影,正是(中國)國民黨消逝萎縮敗亡的開始。

中國國民黨何去何從?馬英九如何抉擇?

     共抗外侮,向來是團結的捷徑,王金平的義不容辭說挑動了深藍的神經,讓急統派、終極統一派與一中派迅速整合。再加上只有10%不到的深藍,近年來屢遭挫折,實在是悶得太久了,這次洪秀柱弄假成真,提供了搬師復仇的舞台,豈能不快快掌握。

     洪秀柱的急統狂潮,如烈火燎原,果然把剛從美國返台的蔡英文,擠下了頭版頭條。士氣大振。然而,看著一群暮日遲年、心繫中國的老人們紛紛跳出來發言,難免時空錯亂。現在,真的不是2015年嗎?讓人目不暇給的,當然不只時空;還有中國國民黨究竟想怎樣,最後要如何發展的大哉問。

擁抱洪秀柱,打著(中國)國民黨旗號的統派人士,卻仍不敢明說「急統」;主張「九二共識」者,也沒高唱終極統一。

國民黨路線的漂移讓人摸不著頭緒

    不過,無論如何,台灣的未來必然是由下一代、年輕人當家,而急統的論述,絕對不是主流。從新黨多年只能偏安在親藍台北市,就可以知道這套論述的侷限性。
    雖說多數民意並不認同洪秀柱的深藍立場,但她的直言與誠實,也得到相當程度的肯定與欣賞。至少,比起馬英九當年參選台北市長,自稱是新台灣人,卻不斷言行不一的虛偽態度好上太多。

    然而,刮別人的鬍子之前,先刮好自己的鬍子。雖然一個人不可能沒有污點,可是至少評判一個人的標準要一致,不論是對別人還是對自己。當洪秀柱指責蔡英文迴避兩岸議題的同時,也不敢完全坦承自己的急統派立場;甚至她雖然沒有直接點名,卻是拐著彎痛批王金平對在野黨太過妥協,濫用密室協商戕害國家發展,卻不敢點名撻伐王金平,不也是另一種怯懦?

     立法院「密室協商」這個台灣政治毒瘤,早已被人詬病十餘年,洪秀柱擔任立法院副院長時候期,也未見大膽提出改革,思所作為,任憑自身扮演共犯結構,同享榮華富貴的既得利益角色。

     洪秀柱昨日口口聲聲痛斥民粹;從頭到尾演說內容,字句皆是民粹。這又如何自圓其說。一場遊戲一場夢;夢醒時分徒傷悲。

(美麗島電子報/ 2015-6-11)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