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徬徨與抉擇》◎周榆瑞
作者: 開放出版社

新書推介

更新於︰2015-06-1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我的願望,在西方不足為奇。但卻是不幸淪為中共統治者俘虜的眾多中國知識分子們的共同願望。自由只有在你度過一個最不自由的生活之後,才會視為寶貴。

周榆瑞——《徬徨與抉擇》書後

 

周榆瑞是中國20世紀最傑出的記者之一。中英文俱佳,專業素養一流。從抗日戰爭、國共內戰到毛澤東統治三十年,站在新聞第一線,有獨特的報導,尤其對國共政治的高層人物有近距離的觀察和認識。也曾對共產黨寄予希望與同情,參與其文宣工作,是港共兩本影響很大的反蔣小說之一《侍衛官雜記》的作者(另一本是《金陵春夢》)。然而,1952年,卻被大公報費彝民騙上大陸接受思想改造,而被秘密關押審訊四年之久。強迫交代莫須有的與英美諜報機構的關係,並威逼返港執行「國際統戰」任務。經過幾年忍辱負重的徬徨,1961年逃脫中共,投奔西方。他決心要將親歷的一切寫出來。本書遂成為第一部中共統治下對知識分子洗腦內幕的真實記錄。可惜本書1963年在香港初版後,已絕版52年,這個新版的面世,將為讀者帶來溫故知新的欣喜。

 

內容簡介

1952年9月,香港大公報社長費彝民假借周恩來召見之意,將知名記者、作家周榆瑞派上大陸旅行,1953年初,周在北上火車上被捕,先後秘密關押在上海北京監獄四年,強迫交代曾交往相識的英美記者、外交官是反共間諜,洗腦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出場人物包括大小公安獄吏,和孟秋江、周揚、于伶等高幹,直到答應為中共在港做「國際統戰」,才放回香港和家人團聚。經過痛苦的內心徬徨,周最後決定脫離中共投奔西方,做一個自由作家。本書人物各有特色,故事生動翔實,面對現實有溫故知新之感。中共至今介紹周榆瑞,只說他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迴避他這段被陷害的統戰醜聞。

郵購定價(請選地區)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