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媽媽講那六月的故事
作者: 楊逢時

六四與文革

更新於︰2015-06-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按:「六四」二十六週年日過去了。我們在激情、口號與歌聲還沒有消散的時候,補發楊逢時老師獻給天安門母親和六四後出生的一代又一代的新歌。讓記憶在歌聲中永存,直到一個民主中國在東方誕生。

天安門母親在六四前合影:一個令人心碎的堅強的代表時代良心的團體。

    年年六月。今又六月。  

    六月伊始﹐我分別收到了「天安門母親」丁子霖老師和尤維潔女士的電郵﹐談到看了我的音樂視頻「聽媽媽講那六月的故事」的感受。同時也收到了「天安門母親」 剛發表的公開信。丁老師在電郵中寫到﹐就在給我寫信的那一刻﹐「樓門口就有國安的便衣和小車監視」。為了避免像去年那樣在「六四」 期間被全面監控看管﹐他們不得不提前行動﹐早在五月就開始起草這封公開信。這些年逾古稀﹐步入髦耋的老人﹐為了紀念親人討回公道﹐ 年復一年﹐不得不和那些年富力強﹐掌握著國家機器與全部物質資源的國安們週旋。是「悲哀」﹖是「荒謬」﹖是「淒涼」﹖還是「憤怒」或「無奈」﹖任何詞語似乎都顯得蒼白。只能失語。 
              

     公開信由129人簽名。丁老師說﹐與以往相比﹐簽名者又少了幾人。自89年至今﹐他們的群體中已有37人離世。滄海桑田。再過若干年﹐彼時境況可以想見……中共以為﹐「天安門母親」的消聲匿跡﹐將意味著「那場風波」的無聲無息。他們向來以此方「治國」。「鎮反」中被殺害的上百萬「反革命」不是無聲無息了嗎﹖「反右」中家破人亡的六十萬「右派」不是無聲無息了嗎﹖「大躍進」 導致的幾千萬餓殍不也無聲無息了嗎﹖「文革」中被奪去的無數生命﹐近年來被鎮壓的法輪功學員﹐及「解放」以來八千萬個冤魂不都無聲無息了嗎﹖塗抹歷史﹐掩蓋罪惡﹐忘卻過去﹐便可將整個民族投入「中國夢」裡紙醉金迷。

      然而﹐使我深感敬佩的是﹐雖然身處「絕境」﹐母親們卻沒有絲毫的屈服與沉淪。今年尤其使母親們感到欣慰的﹐是以古懿為代表的年輕的「80﹑90後」發表的紀念「六四」的公開信。其實﹐這些年輕人所說的一切﹐從內容上不過是千萬個人說過萬千遍的常理。但可貴的卻是他們的擔當和勇氣。新一代人的覺醒﹐也給長期「拒絕遺忘」的抗爭者們帶來力量與希望—「天安門精神」不會消亡。自由女神必定重新矗立於廣場。那些沒能留下半聲呼喊就倒在血泊裡的「六四」殉難者們及每一個被中共政權殘殺的同胞﹐將永遠不被遺忘。 

      兩年前的一個寒冷的情人節﹐大雪紛飛。儘管教務繁忙﹐天添還不到兩歲﹐但我仍決定全家冒雪開車六小時去參加一個不尋常的婚禮。新娘的父親在89年六月四日遇難﹐留下了妻子女兒在艱難中度日。姑娘也許是「六四」難屬中少有的幸運者。在海外熱情人士的援助下來到了美國﹐讀完了研究生﹐找到了終身伴侶。如今﹐那個「六四」遇難者的女兒已是一個將要滿週歲男孩的媽媽了。我希望﹐這個幼小的生命能在呀呀學語之年就「聽媽媽講那六月的故事」。孩子有權力知道外祖父的身世﹐有權力知道外祖父是如何在一個血色黎明中永遠走入了漫漫長夜…… 

      火種未熄﹐良知未泯﹐薪火相傳。儘管火種在黑暗中無聲﹐但終將有燃燒的一天。我想﹐這就是對丁子霖老師,尤維潔女士及所有「六四」難屬們最好的慰藉。  

      「六四」二十六週年之際﹐與「天安門母親」及堅守良心底線的各位共勉。 (2015年6月3日)

 

      附﹕楊逢時紀念六四最新音樂視頻 https://youtu.be/a3TEWmZ7KhY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