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寒操與我們家的關係
作者: 李大立

歷史話題

更新於︰2015-05-2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數十年來共產黨口口聲聲罵「國民黨反動派」, 現今大陸坊間已流傳「共產黨反動派」。十年國共關係的演變,想到我們家的親戚國民黨宣傳部長梁寒操。

 

國民黨宣傳部長梁寒操與夫人黎劍虹。

又到紀念二戰、抗日勝利的時候。讓我想起民國熱在大陸的十年。2005年4月,國民黨名譽主席連戰率「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一行訪問大陸抵達南京,參觀中山陵後講話,以孫中山的遺言來勉勵大家「不要忘記和平、奮鬥,救中國」,「做一個揚眉吐氣的中華民族」,並為中山陵題詞「中山美陵」。

為連戰開中山陵,掛民國旗

連戰是56年來首位拜謁中山陵的國民黨主席。筆者在香港看到港台的電視新聞, 注意到自發到場歡迎的南京民眾中有人打出了久違60年的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 當時心中驚嘆中國大陸的改變真是不小啊! 因為筆者記得文革中有些人被抄家在箱底搜出青天白日旗, 就被誣為「妄圖變天」以「現行反革命罪」被處死。

事後有人喊寃說,「解放前」逢雙十國慶, 家家戶戶例必懸掛國旗, 節後洗淨收藏以備來年國慶之需, 多年戰亂「城頭變幻大王旗」小老百姓轉輾奔波以避戰禍, 身家性命尚且難保, 又有多少人記得壓在箱底的國旗? 卻萬料不到一時疏忽, 藏於自家箱底的東西也會惹來殺身之禍。共產黨這種戰事平息得天下進入和平環境後仍大殺前朝遺臣秧及大量遺民百姓的的暴戾行為, 確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後來再陸續注意港台新聞便知以為中共「立地成佛」的錯覺太幼稚了, 當時中共允許中山陵遊客及當地民眾打出青天白日旗歡迎連戰而未乾預, 只因在中外龐大記者團鏡頭之下眾目睽睽不便下手。 其後僅過幾天,4月30日,重慶人士許萬平即遭中共警察逮捕。許萬平曾參與聯署致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公開信、呼籲連戰到中國開拓民主政治,讓三民主義重返中國,與中共和平競爭。

要國民黨回來競選,照抓不誤

除了許萬平外,還有其他涉及此事的相關人士被逮捕,或是不同程度地受到中共公安機關警告。這些人以「國民黨精神黨員」身份,推薦連戰和馬英九為國民黨參加聯邦中國正、副總統候選人參與全中國總統大選。

到了2011辛亥革命百週年紀念年, 中共為與台灣國民黨爭辛亥正朔, 爭當「孫中山革命事業繼承人」, 投數百億巨資全國搞「辛亥革命百年紀念」, 中國大陸民間的「民國熱」就自然再次迸發出來。當時筆者受國際筆會香港中國筆會委派參與「香港自由社團紀念辛亥革命暨中華民國一百週年慶典活動籌備委員會」工作, 右派社團以紀念辛亥革命與紀念中華民國成立一百週年並提為口號, 得不到香港政府一毛錢的資助; 親共左派只提抽象的辛亥革命不提具體的中華民國, 從北京取得大量金錢`資助, 可是, 人心所向, 右派社團的紀念活動得到遠多於左派社團的群眾參與和支持。

更莫名其妙的是中共隆重推出御制紀錄片《建黨偉業》來壓制慶祝辛亥革命一百週年,( 辛亥革命發生在1911年, 中共「建黨」在十年後的1921年, 簡直風牛馬不相及!) 網民最簡單最直接的反應是網上廣泛流行的帖子: 「逼你看《建黨偉業》, 但不許你『建黨』。」老百姓再不敢多嘴了。

陳丹青周有光盛讚民國有自由

兩岸三地著名作家, 政治評論家, 畫家梁文道、張鳴、小寶、楊照、楊奎松、 馬世芳、陳丹青主持了在北京召開的「第二屆文藝沙龍『中華民國是歷史還是現實?』研討會」, 踴躍出席者眾, 人們通宵排隊入場, 尤以年輕人居多。主持者之一畫家陳丹青在會上唸了一段流傳廣泛的微博:

「《建黨偉業》是向北洋軍閥政府致敬的電影,該片用生動的鏡頭,精彩的案例、溫馨的細節為我們描述這樣一個時代:報紙可以私人控制,新聞可以批評政府,大學可以學術獨立,學生可以上街遊行,群眾可以秘密結社,警察不可隨便抓人,權力有邊界,法律有作用,人權有保障,窮人有活路,青年有理想……。」

獲得青年聽衆雷鳴般的掌聲。

陳丹青說:「民國百年,現在很多的人懷念民國,其實背後就是懷念自由!」

「你們不信嗎?我反正信了。」又是一陣長久的熱烈掌聲。

108歲的語言、歷史學者周有光說:我經歷過清末、北洋時期、民國、毛澤東時代、鄧小平時代五個歷史時期,從文化上看,最好的是民國時期。國家有民氣,民眾有文化,學界有國際一流的學術成果,社會有言論自由,教師能教岀好人才。現在說的大師,都是那時候出來的。

數十年來共產黨口口聲聲罵「國民黨反動派」, 但現今中國大陸坊間流傳的是「共產黨反動派」說,可見,民意仍然不能消滅。

 

1935年梁寒操及其夫人公子在南京寓邸合影

我們家和梁寒操的親戚關係

正在此時筆者在網上看到胡也先生一篇「劍虹名片引出民國舊事」。

文末說「由於黎劍虹1949年離開大陸去台,所以相關史料極少,此文也想求教於知情史家。」而黎劍虹女士是我父親的阿姨(我祖母黎翠妍的胞妹) , 她與夫婿梁寒操先生不但影響到其外甥(父親和伯父) 歷次政治運動中挨批挨鬥, 還影響到我們(甥孫)這一代, 從中又可知中共要徹底割斷歷史, 不但將國民黨, 國民政府(包括正面抗日) 的歷史從中國近代史中完全抹去, 而且強迫全國人民徹底斬斷和在台親屬的任何來往。

2007年筆者在港出版拙書《中國——一個普通家庭的故事》, 裏面略略提到因與梁寒操的親屬關系, 父母在歷次政治運動上挨批挨鬥,香港中國筆會會長喻舲居先生看到後,邀我到他家作客,喻先生將保存了四十多年的梁寒操先生親筆題贈的幾幅墨寶轉送給我。喻老先生說,梁先生的字幅是六十年代中,他在台灣《中國時報》副總編輯任上獲贈送的,幾十年來伴陪著他從台灣到香港,一直珍藏在身邊,得知我是梁寒操先生甥孫,考慮到自己的子女都不知道梁寒操先生是何人了,交給我保存更好,於是決定轉送給我。我非常感激,同時,不由得又想起了幾十年前的往事。於是我寫了一篇短文「四十年來家國, 三千里地山河----得梁寒操先生墨寶有感」, 發表在07年10月號香港《開放》雜誌上。

現在讀了胡也先生一篇「劍虹名片引出民國舊事」, 又想到寫這一篇短文說說「民國範」和對中共治史治國的一些感受。讀罷胡也先生一篇「劍虹名片引出民國舊事」,令我不由想到蔣夫人宋美齡在抗日前線勞軍, 在戰地醫院探望傷員, 在美國國會大廈得到全場熱烈掌聲的演說,嘅嘆蔣夫人宋美齡不愧為民國女性傑出代表! 從她身上可看到民國女性的優雅得體,知書達禮, 賢良淑德和文明進步, 她們在默默無言地輔助夫君任勞任怨地為國家民族做著力所能及的一切: 在中國的「衛國戰爭」全民抗敵的烽火歲月, 發動成立擁十數地方分會的「中國戰時皃童保育會」, 為表全國團結抗日,不計前嫌吸納共黨婦女代表鄧穎超, 孟慶澍等參加(宋美齡, 李德全分別當選正副理事長, 黎劍虹等17人當選常務理事) , 共救助和保育了3萬餘名戰爭難童……。 哪裏是數十年後蠻橫無禮潑婦罵街式的「壓寨夫人」中共江青之流可比的!

因為父親姨丈梁寒操關係禍及後代

1949年大陸「解放」時我父親在鐵路廣州車站站長任上,解放後屬於留用的舊職員,卻因為母親參加廣州海關工作的緣故,我們一家和共產黨的南下幹部同住一個機關大院。五十年代,我還是一個剛懂事的小學生,所處的環境已經讓我政治早熟,我知道自己和周圍根正苗紅的小朋友不同,父母親更是如履薄冰。但是,父親的謹言慎行始終未能保住他的小官,1956年反右之前就被撤職降級了。平時,父母親都很少在我們面前提及任何「有問題」的親友,不管是離開大陸的或者留在大陸的,即使是我的祖父,也祇是因為在學校裏要填寫無數的履歷表,才從父親口裏得知一二。直到幾十年後,父母都去世了,我在紐約一間華文書店裏偶然看見一本日本人深町英夫寫的書《近代廣東的政黨. 社會. 國家----中國國民黨及其黨國體制的形成過程》,裏面多處提到我的祖父,我才根據這本書提供的資料,尋回了祖父的歷史。

關於父親的姨丈梁寒操先生,我最早聽說這個名字,大約在1956年,我堂姐姐容美美在廣州廣雅中學高中畢業,被批准加入共產黨,及推薦留蘇,都被上級半途腰斬。從大人們的議論中知道了是因為她在各種申請表的社會關係一欄中老老實實地填上了這個她從未見過的姨公,又隱約聽說這個姨公曾經是國民黨宣傳部長,解放後到台灣去了。吸取她的教訓,62年我在廣雅中學高中畢業時就對此「社會關係」一攔絕口不提,因為梁先生是我父親的姨丈, 他們也不過只見過一面, 對我來說己是隔代旁系, 從未見過, 故我自作主張忽略不計了, 幸好那時還不至去翻父母的檔案, 讓我逃過一刼憑自已的考試成績進了大學, 成了「漏網之魚」。

對梁寒操先生知道更多一些,是在此十幾年後的文化大革命後期,這一次厄運輪到我們家了。當時我弟弟在農村被貧下中農推薦上大學,學校調查父親的檔案,查到梁寒操等,以「社會關係複雜」為由不錄取;貧下中農改為推薦上中專,也因為同樣的理由遭否決。弟弟在農村認識了一個廣州女知青,談戀愛時,大隊支部書記將調查結果告訴她,並警告她說,你家庭出身好要小心自己的政治前途,所以連弟媳婦都知道梁寒操先生等。後來,在「清理階級隊伍」運動中,父母雙雙被隔離審查,大半年後釋放出來,文革後平反冤假錯案,單位退回父母親的交代材料,我有便詳細閱讀,才知道父母親這些「社會關係」,梁寒操先生是其中之一。近年在圖書館和歷史博物館以及網站上搜集我祖父容伯挺的資料時,同時得到了很多梁寒操先生的資料, 茲簡述如下: 

梁寒操為國家民族做了很多好事

梁寒操先生,字君默,1899-1975,廣東高要人,生於佛山三水,四歲從父習字,六歲已能寫揮春及盈尺大字,十三歲即以縣考狀元入肇慶中學,二十四歲先後畢業於廣東高等師範學校(中山大學前身)及上海滬江大學,少負盛名,人稱「高要才子」,國民黨內「文壇三傑」之一。曾任教於廣州培正中學,我父親和伯父是他的學生。梁先生曾任職孫中山先生祕書,參加北伐,一生追隨國父,四十年代任國民黨中常委,宣傳部長、立法院祕書長、最高軍事委員會副祕書長和三民主義理論委員會主委等職,是國民黨內著名的三民主義理論家。一直住在南京和上海,解放前夕,出走香港和台灣。那時我祖母已經去世,他們一家路經廣州時,我伯父、伯母和我父親、母親見過他們一面,吃了一頓飯,他勸父親兩兄弟離開大陸,伯父和父親沒有聽從他的勸告,留了下來。解放後不久,開展「肅反、鎮反」運動時,伯父母和我父母對此已清楚交代。不料意想不到地成了歷次運動挨整的禍根,甚至影響到下一代。

由於梁寒操先生所處的地位,有關他的歴史資料很多。尤其是抗戰勝利後,國共兩黨舉行重慶和談,梁寒操先生擔任國民黨中央宣傳部長,他和周恩來分別代表國共兩黨對外發布新聞,那段時間的見報率很高。1946年8月12日周恩來關於國共談判問題答新華社記者問,通篇都是:「梁先生說……」;9月16日林伯渠在國民參政會上關於國共和談的報告,多處提到梁寒操先生;毛澤東也多次在他的來往書信電文裏提到梁寒操,並且收入「毛澤東選集」。比如8月6日,毛澤東致電林伯渠:「梁寒操對外記者所談,我們決定暫時不理……」等。

此前,梁寒操先生為國家民族也做了很多好事情,比如寧漢分治時期,曾經和宋慶齡、何香凝、孫科、馮玉祥等聯名通電,要求南京國民政府執行孫中山先生三大政策;1938年3月16日參與九位國民黨知名人士在武漢「大公報」上發表聲援陳獨秀先生的公開信,痛斥王明等對陳獨秀先生「托派」、「漢奸」、「賣國賊」的誣蔑;1942年8月和1946年1月梁寒操兩次率領國民政府代表團去新疆與軍閥盛世才談判,收復新疆,建立國民黨黨部和地方自治政府,為國家統一做出巨大貢獻。1946年7月至到1948年7月,創辦「革新週刊」,嚴責國民黨內的腐敗,呼龥革新……。粱寒操先生無愧於國家民族,可是衹見過他一面的姨甥,我的父親和伯父卻屢受迫害,甚至禍延到我們這一代。

梁寒操也是一個書畫家和詩人

梁寒操先生不單是一個國民黨的大官,而且是一個書畫家和詩人,不但留下了很多書畫傑作,而且還留下了三冊「梁寒操文集」,以及不少談詩論畫的文學著作。他的書畫作品在台灣、香港和洛杉磯等地舉行過個人展覽,佳士得等拍賣公司視為珍品。據湯念祺先生「中國文化大使」一文記載,張大千大師曾花巨資,由巴西2500隻3歲小牛耳上採集茸毛,委託日本著名的神田玉川堂製作了八枝畫筆,自己留兩枝,兩枝送給西方畢加索、兩枝送大陸謝稚柳、兩枝送台灣梁寒操,分送東西方和海峽兩岸,用心良苦。可惜兩枝畫筆送到台灣時,梁寒操先生已經故去,張囑咐在墳前燃燒,以表示他對梁寒操先生最後的敬意。

觧放時,梁寒操先生去了香港,在香港任教職和從事民主黨派活動。後來因陳誠力邀而赴台,梁先生赴台後,擔任「中廣電」董事長直至退休,贈送給喻舲居先生的墨寶,就是寫於此時。

梁寒操先生的麼女梁上元女士,極得乃父真傳,文學造詣不遑多讓。在台灣歷任中國文化大學教授等教職,除寫文章憶及其父梁寒操先生,集於「天下父母心」一書發表以外,還以「寒霧」為筆名,在「華副」上發表連篇佳作,編著者有「柏楊與我」等。梁寒操夫人黎劍虹女士(我祖母黎翠妍的妹妹)是蔣夫人的好朋友和得力助手,擔任過中國婦女會祕書長,經常陪伴蔣夫人出席公開場合。我在網上查到了她的大作,包括「梁寒操和我」以及「昨夜夢魂中」(憶亡夫梁寒操)等散文,在其中一篇講述孫觀漢先生(旅美物理學家)的散文「這位仁兄」中,我才知道梁上元女士一如其父,也是一個少年才子,十幾歲的時候模仿柏楊的筆調寫了一篇文章寄給柏楊,柏楊把它轉給了孫觀漢,從此,孫先生從一個柏迷變成了一個梁(上元)迷,成了忘年的異性文友,「使我這個母親旁觀者大為驚奇」,他們一家都是出色的文人。

自從父親的這個姨丈解放時離開大陸到台灣,彼此早已音書斷絕,至今已過去了五十多年了,筆者有幸在網上看到了這個姨公生前的許多作為,以及今天他後人的消息,不勝感慨。

令我沒有想到的是,當年那些無可逃避的政治風雨過去了幾十年,父母一輩都不在了,一切都複趨平靜以後,居然在香港從喻舲居先生手中得到梁寒操先生的墨寶,一睹先人的風採,憶起許多國事、家事、往事,不勝唏噓。如今,國共已經第三次握手,這一次遲來的握手,是在中華民族付出了極為慘重的代價之後實現的:如果不是國民黨兵敗台灣,共產黨極左路線造成數千萬人無辜慘死,雙方都在深刻反省,就很難實現這種民族大義政黨和解。今天,我寫這篇短文記念梁寒操先生,是為了祖國能夠統一,兩岸同歸一個自由民主的「新中國」,共同走向繁榮富強,還所有上一輩中華民族有識之士,包括梁寒操先生的願望。

至於梁夫人黎劍虹女士(我祖母黎翠妍的妹妹) , 連我父親都知之不多,她擔任過中國婦女會祕書長,作為蔣夫人宋美齡的好朋友和得力助手,經常陪伴蔣夫人出席公開場合, 還是在香港喻舲居先生告訴我的, 故根本談不上給胡也先生的文章提供任何資料和補充。

辛亥百年大陸的「民國熱」彰顯了民心的向背,使我想起了「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的古訓, 又想起近來網上流行的一句警語謂: 執政有盡, 人性無窮; 暴政有期, 大愛無彊。

(2014年5月30日, 香港www.davidyung@blogspot.com)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