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子陵八十壽辰家宴
作者: 宋 麗

咖啡座

更新於︰2015-05-2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辛子陵夫婦與女兒女婿在北京。

今年5月21日是我父親80歲壽辰。哥哥宋岳、我和丈夫朱粒特意從海外回到北京舉行這個生日宴會,與宋氏家族成員共同為辛子陵先生祝壽。

父親海內外朋友很多,北京的、太原的朋友從去年就動議為辛子陵祝壽。父親都婉謝了。今天只請了父親的兩個老戰友張政委、王部長和他們的夫人,張王二位叔叔在辛子陵困難時期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和生活上的幫助,我們以熱烈的掌聲對他們表示感謝。

對於父親這幾年的遭遇,家族許多人不理解,也沒有機會解釋說明。現在情況有了很大的變化,我利用這個機會多說幾句。

辛子陵是習近平主席反貪打虎和改革開放各項新政的堅定支持者。他的著作和言論在全國有很大的影響,在世界也有很大的影響。 與中央配合默契,受到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的保護。他可以自由接受外國記者的採訪。2114年6月30日中共中央決定給予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依法處理。徐才厚被揪出的第二天,即7月1日,《美國之音》採訪的第一個中國名人就是辛子陵,辛子陵對事件的評論立即傳遍全世界。

2014年12月6日中共中央宣佈開除周永康的黨籍,移交司法機關處理。12月8日,澳洲國家廣播電臺訪問辛子陵,辛子陵全面評論這一事件,他的談話立即傳遍南半球。辛子陵談及國內反貪打虎的形勢說:

最近熱播電視連續劇《北平無戰事》,是以1948年國民黨敗退臺灣前夕,蔣經國在國民黨內部反貪打虎為歷史背景的。這個劇很有深度,很有現實意義,提出了許多值的我們深思的問題。對這個劇的觀後感,見仁見智,各有不同。有一種悲觀論調,借用劇中人方步亭的話說:「從來就沒有什麼孤臣孽子能夠救國救家的。」認為蔣經國打虎救不了國民黨,習近平打虎也救不了共產黨。我不贊成這種觀點。且敢斷言,習近平打虎救黨,一定會取得成功。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定會迎來一個中興時代。理由是:蔣經國是「孤臣孽子」,習近平是中興領袖。

按劇中說法,蔣經國以未當權的「太子」身份,組織了一個叫做「鐵血救國會」的小組織,作為反貪打虎的核心力量。中統、軍統、財政部、中央黨部和黨通局,或因事不關己袖手旁觀,或因自己也不乾淨陽奉陰違、處處下絆子;特別是党國領袖蔣介石,對小蔣的支持是有條件、有限度的。蔣經國在上海打虎打到孫科的秘書,打到杜月笙的兒子,蔣介石都能容忍,都能支持,打到孔祥熙的兒子孔令侃時,孔令侃找到了小姨宋美齡,以同歸於盡相威脅,宋美齡頂不住,蔣介石也頂不住了。從北平專機飛上海,下令放孔令侃一馬。於是,蔣經國宣告打虎失敗,向上海人民謝罪,黯然離開上海。

習近平一身正氣、兩袖清風,以無所畏懼的強勢領導風格已經形成了中興領袖的地位。反貪打虎是大得人心的事情,13億人民中起碼有12億5千萬支持者,8千萬黨員中起碼有7千5百萬支持者。在最高決策層,形成了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鐵三角領導核心,這個鐵三角,代表了改革,代表了正義,代表了党的光明面,是足以號令全黨,號令全軍,號令全國人民的。有力量摧毀黨內任何邪惡勢力。在公審周永康前夕,辛子陵這段話是很有現實意義的。謝謝大家。
    在生日宴會上,宋麗朗誦辛子陵總結一生的述懷詩詞,以及詩友的和詩:

第一首:辛子陵致江嬰先生

 江嬰先生道席:    拜讀先生來函和贈詩,銘感五內。先生長我九歲,詩名滿天下。憂國憂民,彼此同心。我喜好詩詞,但根底甚淺,有舊作一首奉上,請先生法正。順祝時綏     辛子陵 2011.9.30                                         

               【水調歌頭】

     少懷精忠志,熱血灑山川。從戎未曾投筆,輾轉入文壇。
  常恨安適恬淡,無緣金戈鐵馬,談笑凱歌還。
  讀書破千卷,蹉跎三十年。

  觀興亡,憂國是,吐真言。筆走風雷,七載繪成龍虎篇。
  正逢太史厄運,忽報聞達海外,親友盡開顏。
  蟄居雲深處,煉石補蒼天。

   (作於1996 年10月因寫《毛澤東全傳》《林彪正傳》失去自由時。)

 第二首:江嬰先生與辛子陵唱和

              【水調歌頭】

            ——讀子陵先生自述詞感而用韻和之

     司馬董狐筆,寫史淚成川。蒼生難脫牛馬,權貴立瑤壇。
     不畏刀光耀武,何懼監門如虎,專制怎能還!
     百載憶辛亥,後繼似當年。

     破謊言,求真理,志尤堅。風雲變幻,收鑄成醒世洪篇。
     猶記前人厄運,自惜今朝感奮,烈士盡開顏。
     誰譜媧皇曲,高頌補蒼天?

                               江嬰2011年10月作

 第三首:湯雨先生與辛子陵唱和

               【水調歌頭】

            ——敬和辛子老水調歌頭    

     心內憂家國 胸次納山川 敢憑句句真話 傾倒諸論壇
     籲民主法治,惟願極權專制 廢棄永無還
     痛史殷殷血 椽筆記當年

     恤冤鬼 哀餓殍 進忠言 振聾發瞆 刺世嫉邪著宏篇
     可惜忠言逆耳 竟至忠言賈禍 党棍應羞顏
     丹忱昭日月 正氣薄雲天

                            湯雨 2011.10.22                      

      詩人湯雨信摘——先生著述等身,大塊文章,名山事業,自當彪炳千秋!正如先生的佳句:蟄居雲深處,煉石補蒼天!此種以社稷為懷的國士情腸,才是民族的脊樑,國家的希望,也才是令貴黨仍能讓人敬重的所在!

      (2015年5月10日北京)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