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朱習會:虛構戰爭邊緣論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5-05-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台灣問題——在中共政權65年歷史上,始終是一個敏感而無解的核心問題。最近國共兩黨五月初的「朱習會」再次得到證明。大量的新聞報導、評論都顯示兩黨拿不出一點新意,仍然是祭著一個幽靈「九二共識」兜圈子。讓我們在香港的看客,感到無聊而可笑。而台灣人的自主意識早已擺脫一中羈絆闊步向前。

這裡,有必要從中共觀察的角度,談談習近平的對台政策。統派和親北京派,近年不乏對習大大外交的捧場之論,鼓吹所謂「大戰略」。例如近期的「一帶一路」、亞投行,被視為「習近平外交路線的一大勝利」;以中共學者時殷弘對外的宣論,認定習近平已從「戰略軍事」轉向「戰略經濟」,謀求在亞洲與西太平洋取代美國的主宰地位時,顯得越來越自信,而使台灣備感壓力。似乎台灣又有了一點「亞細亞孤兒」的意味。

習大大低頭背書,朱立倫昂首而論

習大大挾中國經濟膨脹實力和打虎之威,上台後扮演空中超人,飛遍五洲四海,大國外交小國籠絡,以輸出資本取代輸出革命,人民幣取代紅寶書,將天朝之輝煌發揮到史無先例之際。可是,如此風光的朕名天下,卻擺不平不足國土百分之一的台灣。這次「朱習會」不過是鄧小平復出揚言「八十年代解決台灣統一問題」的又一次翻版而已。其實,在朱習會中,大大已有毫無自信的表現:

我們在電視、電腦上有幸看到他和朱立倫第一次會談的鏡頭:台媒形容習為「全程仔細低頭念稿」,而朱立倫卻是全程脫稿直面習近平侃侃而談。不禁為之納悶:這習大組長和美國總統田園會晤、瀛台夜話的瀟灑哪裡去了?國共不是已有兄弟般的情誼嗎?何以如此跼促?內底苦衷安在?遙想當年,享有巨大名望的朱鎔基總理上台,竟然在人大記者會上那樣惡形惡狀的「反台獨」,叫人驚訝,原來朱老闆這樣的「清官」都可以拿台灣來肆意蹂躪,可見國中非台仇台流毒之深,已無藥可治,今日習君之窘寧有異乎?

另外,一段為眾多評論家所忽視的習近平見朱立倫開場白,值得嚴正指出:

「10年前,在兩岸關係劇烈動盪之時,國共兩黨為了兩岸民眾的共同命運,衝破歷史籓籬,實現和解,共商維護台海和平之道,10年來,國共兩黨和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將兩岸關係從瀕臨戰爭的邊緣,拉到和平發展的正道。」

習在提出五項主張之一時,也說:「一是強調維護『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政治基礎的重要性。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已無可辯駁地證明,堅持這一基礎,台海就會保持穩定,兩岸關係就會繼續向前發展。反之,就不可能有和平,也不可能有發展。」

公然捏造十年前「瀕臨戰爭的邊緣」

讀者諸君可能已經忘記,「十年前」的2005年,是什麼光景?那正是民進黨陳水扁連任總統的第一年。國親兩黨不從一年前敗選反省教訓,在誣指阿扁「自編自演」的319槍擊案中,不顧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的一再證實,夥同個別媒體名嘴煽動民眾造成長時間的倒扁風潮。推翻大選結果的企圖未遂,連宋便迎合中共制定的「反分裂國家法」,先後出訪大陸,和胡錦濤握手言歡,公開打出聯共反獨制台的旗幟,顯出外來政黨重建外來政權的居心。——那卑劣的一幕,毀掉了不少旁觀者對台灣統派尚懷的同情。

陳水扁政府經過憲政選舉執政八年(2000~2008)不僅拼經濟,年成長率5.7%和南韓並駕齊驅,建科學園區,發展高科技,高鐵建成通車。而且,兩岸經貿三通,外貿出超大陸,年賺700億美元,包機通航。客運、開放大陸觀光,有多次談判,技術安排妥當。但到最後簽字擱淺,中方故意拖延,要矮化台灣為一省的位置。明顯要將三通讓利給馬英九。總之,阿扁並未在台獨方面有新作為,兩岸維持平靜狀態——何來習近平所言「瀕臨戰爭的邊緣」這回事? 

連宋訪大陸,也談不上「兩岸雙方由敵視對抗,到良性互動」。其實質,完全是出於連戰者流政客的選票危機感。2004年民進黨挖走了藍營150萬票,是贏得大選的基礎。而民調顯示有七成受訪者反對連戰和中共談判。

因此,我們只能理解習近平捏造的「戰爭邊緣」說,不僅是扭曲當年陳水扁政府執政的真實,也不無對未來民進黨再度執政施行「戰爭威脅」之嫌。推銷「九二共識」,猶如做生意,無妨。但是,貨賣不出去,就要拔刀逼購,也同樣是威脅。換言之,中共完全無視台灣的憲政民主,無視民進黨的合法存在,宣稱民進黨勝選上台,就沒有和平只有戰爭。   

而這樣的事,他們早已幹過——1996年台灣首次民選總統,江澤民以飛彈 「演習」射到台灣海域;2000年總統大選,朱鎔基又威脅「台獨就是戰爭!」2004年制定「反分裂法」,圖影響總統大選。結果,世人皆知,正是北京這些極權主義者為台灣本土勢力綠營的壯大添火加油,為他們事業的正義性加分。最新的台灣民調(TISR今年5月)顯示:不接受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人佔 78% ,這項調查在國民黨支持者中也有66.5%。如果中南海不放棄40年代的內戰思維,欲奪取戰場沒有取得的東西,不面對六十多年的時代變化,夢想以國共合作主宰台灣,兩岸只會漸行漸遠,「台灣問題」永無解決之日。(2015-5-8香港)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