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藏族80後的新婚照
作者: 攝影:何迪

大寫真

更新於︰2015-05-0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31歲的藏族小夥格絨彭措沒有想到,他和新婚妻子達瓦卓瑪的一組結婚照會在短短三天內走紅微信朋友圈:照片發佈後四小時內含有這組結婚照的網頁點擊量已經超過10萬,微信、網頁和手機app上的自媒體們爭相轉載。

這對藏族80後新人的結婚照之所以為人們關注,除了兩位新人的顏值頗高外,還因為照片呈現了兩位藏族青年在都市生活和高原遊牧生活狀態下完全不同的生活場 景。從高原河谷到城市樓宇,一邊是轉經筒、犛牛和碉樓,另一邊是遊樂場、咖啡屋和跑車。同樣一對藏族青年男女,穿上傳統民族服裝時,他們是有著獨特生活習 俗的藏族代表;穿上潮流服飾、戴上墨鏡後,似乎瞬間又成了現代時尚的“帥哥靚女”。

 

 這組融合了繁華都市和高原遊牧生活場景的“另類”結婚照是如何誕生的呢?記者日前專訪了照片中的新郎格絨彭措和它的拍攝者。格絨彭措出生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縣。在那裏,以農業為生的嘉絨藏族人占人口的絕大多數。照片中美麗的新娘達瓦卓瑪則來自四川省阿壩州馬爾康縣的一個農村家庭,她和丈夫格絨彭措一樣都是嘉絨藏族人。

 

“城市的一切讓我們的生活很充實、很快樂,但在這背後,我們的內心始終感覺丟失了什麼。”格絨彭措在發佈這組照片的帖子上這樣寫道。2009年從中央民族大學畢業後,格絨彭措北漂了四年,後來回到了成都,和初中同學一起創立了一家公司。

日前,這對藏族新人已回到老家,準備舉行婚禮。格絨彭措在電話裏向記者表示,新娘達瓦卓瑪曾經在阿壩師專學習聲樂,現在在網上開了一家 手工飾品店,他倆都不是模特。據他介紹,這組照片的拍攝並不是一蹴而就,借著去拉薩開會的機會,他們拍攝了一組以寺廟為背景的照片;今年年初公司員工集體 到國外度假,於是有了出國度假的場景。至於去阿壩縣草原取景,他表示,儘管自己是以農業為中心的嘉絨藏族人,但草原生活是藏族文化不可或缺的元素,他希望 自己的這組照片能夠盡可能完整地展現藏族習俗。

“現代社會已經高度物質化,新一代年輕人在為夢想拼搏的過程中,有人會迷失自己。通過這組反差很大的結婚照,我們想表達的是,在追求夢想的路上,不要忘記初衷。”格絨彭措說。最後,他和妻子回到家鄉。(網易)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