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開戰:鏖戰釣魚島
作者: 陳破空

故事連載

更新於︰2015-05-0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日中開戰幾天後,在四艘導彈驅逐艦、四艘導彈護衛艦、及其他通訊和補給艦的拱衛下,「遼寧號」航母編隊突然駛出位於青島的小口子港,開過東海中間線之後,開始向任何能被它們發現的日本艦艇發射導彈攻擊。因中方火力過猛,迫使以「出雲號」為首的日方軍艦群主動分散迴避。但「遼寧號」編隊很快遭到日、美戰機和美國海軍輪番發射的各式反艦導彈的反擊。在此起彼伏的爆炸聲中,硝煙瀰漫,巨浪騰空……【選自《假如中美開戰》第七章模擬情節:日中開戰】

一段時間,釣魚島海域沉寂。既沒有中國海警船的蹤跡,也沒有中國海監機的影子。太平無事,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好幾個月。同期,中國媒體開始刊登一些學者的文章,他們呼籲,維護中日友好大局、讓中日爭端降溫。中國政府官員在談到中日關係時,口氣也較前緩和。

日本輿論判斷日中對峙的陰霾即將掃除,普遍洋溢起樂觀的調子。日本政府為了改善日中關係,也下令減少海上自衛隊在釣魚島周圍的布署與活動。

財哥是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的頭,他忽然接到中國大陸保釣人士老發的信息。老發提議,由中港台三地保釣人士再次租借漁船,聯合出海到釣魚島,展開新一波保釣行動。老發也是「世界華人保釣聯盟」的成員,雖然近年才加入,但表現活躍,立場堅定。

財哥猶豫了一陣,因為從前,他主動邀約大陸保釣人士,到頭來,受大陸公安打壓,他們卻出不了海,最後都是香港保釣人士唱獨角戲。「這一回不同,」老發在電話里很肯定地告訴他,「形勢已經不同於以往,我們一定能出海!」財哥聽了,既振奮,又彷徨。畢竟,有中日官方在釣魚島對峙,自己就好久沒有考慮再出海保釣這件事。但最近,中日官方又冷卻下來。「靠不住,共產黨就是靠不住!」他憤憤不平地想。

財哥一邊與其他香港保釣人士商量,一邊又與台灣「中華保釣協會」聯絡,後者積極回應,表示會即刻籌辦租船和準備出海事宜。

這天傍晚,十一名香港保釣人士,乘坐「咸豐一號」漁船,離開尖沙嘴碼頭,擺脫香港水警做樣子的阻攔,徑直開向公海。第二天一大早,他們果然在廣東汕尾海面匯合到老發等人組織的三艘大陸漁船,皆大歡喜。但卻傳來壞消息,受台灣海巡署強力阻攔,台灣保釣人士無法出海。財哥與老發等人商量後,決定不再等待台灣保釣人士的加入,只休整一日,當晚下半夜,就啟程開往釣魚島。

老發等大陸保釣人士,共有二十四人,分乘編號為「閩晉漁1840號」、「浙象漁1894號」、「粵汕漁1949號」三艘漁船。加香港這一艘,一共四艘。四,財哥聯想到「死」字,覺得不吉利,有些忐忑不安。這也是後來,在海上航行時,他有意讓香港保釣船與大陸保釣船保持一定距離的心理動因。

黎明時分,進入距釣魚島三十海里水域,財哥發現,他們一行,已經遭到日本海上保安廳六艘巡邏艇的跟蹤監視。進入距釣魚島二十海里水域時,各類日本艦艇增加到十二艘,不時向他們發出停止前進的警告,並擺出攔截態勢。

海上霧氣茫茫。上午八時許,透過霧靄,釣魚島的角嶼已經在望。距釣魚島五海里處,日艦開始採取行動,每三艘日艦,對付一艘保釣船。中方保釣船在日艦的夾擊下,繼續前行,但速度減慢。越是靠近釣魚島,日艦的夾擊越是緊逼。中方保釣船的活動空間變得越小,但仍左右突圍,試圖掙脫,要伺機搶灘登島。

日艦開始向保釣船噴射水柱。財哥渾身濕透,同時感受到船體劇烈地震蕩搖擺。突然間,「咸豐一號」船的船頭與一艘日本艦艇猛烈地碰撞在一起,財哥腳底一滑,跌倒在甲板上。他正要掙扎爬起,雙臂卻已遭人壓住。原來,一隊日本保安人員已經迅速跳上「咸豐一號」船,擒住財哥,同時控制了船上其他保釣人士。財哥等人

,被一一戴上手銬,押上日本巡邏艇。

三艘大陸保釣船的命運也是如此。前後折騰半個多小時,包括大陸保釣人士在內,所有中方保釣人士,都遭日方拘捕,並被分別押上日本巡邏艇。

就在押送財哥一行的日本巡邏艇正要啟動離開的時刻,一名香港保釣同事突然朝財哥喊了一句,叫他朝後看。幾海里開外,霧氣瀰漫間,隱約呈現無數桅杆和船體,也是漁船。是日本的?還是中國的?更像是中國的。

財哥心下先是一喜,又是一驚,吃不準這是好事還是壞事。那些漁船越駛越近,果然是中國漁船!大大小小,密密麻麻,在霧中時隱時現。越看越多,數十艘?數百艘?上千艘?一時難以判定。

原來,就在財哥等人的保釣船與日本艦艇糾纏的時候,大隊中國漁船不知從哪裡冒了出來。剛剛處理完四艘保釣船的十二艘日艦,面對這一最新情況,顯得有些著慌,稍微亂了隊形。有的保安官開始用對講機與上級聯絡,有的保安官對越開越近的大隊中國漁船打信號,要求他們立即後撤。

中國漁船不理會,繼續朝前開。有的漁船還突然加速開進,逼近日方艦艇。日方艦艇調整隊形,呈半月形,擺出攔截陣勢。怎奈中方漁船太多,顧東顧不了西。此時,日艦保安官又被上級通訊告知,相距大隊中國漁船背後幾海里處,還有數十艘中國漁政船和海警船尾隨前來。 

說時遲那是快,有幾艘中國漁船,已經突破日艦的封鎖,先後擱淺靠岸,船上的人,紛紛跳下來,搶灘登島。看他們一個個身手不凡,哪裡像漁民?更像是訓練有素的軍人!

此念一起,財哥猛地悟到一件事,早有人告訴他,老發可能是共產黨特工。老發能頻繁與香港保釣人士聯絡,似乎並無不便,有兩回,他甚至跑來香港,與大家議事,參與保釣的熱情,似乎比從事保釣幾十年的香港人士還高。這一回,老發應該是受命而來,拖著香港保釣人士下水。一種上當受騙的感覺,讓財哥全身發冷而顫慄,心底下,猶如啞巴吃黃連,有苦難言。

財哥並不知道,幾個月來,釣魚島海域的沉寂無事和中國報章唱好中日關係的調子,都是煙幕彈,掩護著更大的陰謀和行動。

越來越多的中國漁船搶灘靠岸,越來越多的中國「漁民」跳上釣魚島主島。「砰砰砰!」突然傳出槍聲。原來是先於中國人上島的日本保安人員對空鳴槍示警,阻止中國「漁民」搶灘登島。這一細節,後來被中方指責為日方首先開火,打響了第一槍。

讓財哥最為驚訝的一幕發生了,已經登島的數以百計的中國「漁民」,突然都紛紛亮出武器,手槍,衝鋒槍,一齊朝著日本保安人員掃射。島上十幾名日本人,悉數倒地。早先還是清澈碧藍的灘頭淺水,混合了鮮血與泥沙,又經無數雙腳的踩踏,變得渾濁而骯髒。眼看著越來越多的中國「漁民」湧上釣魚島,幾面五星紅旗也揮舞起來,雙手被拷的財哥,腦子裡一團亂,說不清是激動還是驚恐。 

未幾,空中傳來戰機的呼嘯,水上傳來沉悶的爆炸聲。財哥本能地感覺到,日中兩國軍隊,已經在海上和空中接戰。他應該興奮才是,卻不祥地感到,事情鬧大了。載著他和其他保釣人士的日本巡邏艇,打轉了幾圈後,忽然快速駛離釣魚島。開往何處?財哥不得而知。彷彿要逃避現實,不由自主地,他閉上了雙眼。

中日戰爭爆發。中國政府以保護和拯救中國公民(保釣人士)為由,發起了搶奪釣魚島的對日戰爭……

戰爭持續了兩個多星期。中國方面,先後出動了東海艦隊、北海艦隊和主力空軍,南海艦隊則提供後援;日本方面,幾乎出動了海上自衛隊和航空自衛隊的全部戰力

;美國方面,投入駐日美軍、太平洋艦隊之第七艦隊、以及第三艦隊的一部分,支援日本。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則象徵性地開到日本近海,以示警戒。

戰爭頭兩日,中國佔據上風。不僅派出扮裝成漁民的三千多名解放軍,成功佔領釣魚島主島,宣示收復主權;還派出蘇-27、蘇-30戰機、隱形戰機殲-20、殲-21、殲-31、「翼龍」無人機等,密集轟炸位於日本石垣島、下地島、那霸島和與那國島的軍用或民用機場,給釣魚島周圍的日本航空基地造成嚴重損毀;佔據數量優勢的中國軍艦和潛艇,接連發射導彈、魚雷,擊沉和摧毀釣魚島附近海域數十艘日本巡邏艦、巡防艦、以及數艘驅逐艦和護衛艦。

但解放軍的攻勢不久就受阻。原來,日本空中自衛隊和海上自衛隊雖然在數量上居於劣勢,但其海空防衛經驗豐富,戰機和軍艦的機動性高,以小對大,以少勝多,在近距離搏擊中,大致以一比三的傷亡,對中國空、海軍構成有力阻擊,讓解放軍蒙受重大折損。

戰爭一開始,美國政府就照會中國政府,強烈抗議中國挑起戰爭,要求中國軍隊立即無條件撤出釣魚島,停止對日本的攻擊;重申:釣魚島主權爭端只能通過和平談判解決。中國政府回答: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收復釣魚島,是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堅定決心。中方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偏袒日本,以正確的態度,面對既成事實。中方願與美方一道,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秩序與穩定。

在警告無效之後,依據《日美安保條約》,美軍隨後參戰。形勢開始逆轉。因中國隱形戰機、無人機、潛艇等新款軍備,大多剽竊自美國技術,美國掌握其軟肋和死穴,克敵制勝。比如,在美軍雷達上,中國隱形戰機幾乎喪失其隱形功能,一一現形。美軍捕捉目標,發射精確制導導彈,幾乎發發命中。

空戰中,美國艦載航空兵,連同駐日美軍戰術航空兵,大顯身手,美軍的F-22猛禽戰機和F-35閃電戰機,對中國攻擊航空兵構成毀滅性打擊。在海上,美軍「Los Angeles」級核潛艇大顯神威,以壓倒性優勢攻擊中國海軍。而美軍從George WashingtonNimitz等航空母艦發射的「戰斧」式巡航導彈,摧毀或重創了中國沿海幾乎所有軍用機場。

戰爭的轉折點,大致在於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的覆滅。日中開戰幾天後,在四艘導彈驅逐艦、四艘導彈護衛艦、及其他通訊和補給艦的拱衛下,「遼寧號」航母編隊突然駛出位於青島的小口子港,向日本方向開進,開過東海中間線之後,開始向任何能被它們發現的日本艦艇發射導彈攻擊。因中方火力過猛,迫使以「出雲號」為首的日方軍艦群主動分散迴避。

但「遼寧號」編隊很快遭到日、美戰機和美國海軍輪番發射的各式反艦導彈的反擊

。在此起彼伏的爆炸聲中,硝煙瀰漫,巨浪騰空。「遼寧號」編隊里,一艘驅逐艦在連遭導彈擊中後,首先沉沒。另有兩艘護衛艦,遭擊中要害,癱瘓於海上,失去戰鬥力。拱衛「遼寧號」航母的戰艦群,逐漸與「遼寧號」游離開來,各自為戰。

鏖戰間,一艘「中華神盾」導彈驅逐艦,忽然大幅度偏離戰鬥位置,原來,它企圖避開日美反艦導彈的攻擊,擅自逃離。

這些變故,讓處於中心位置的「遼寧號」航母,逐漸暴露出來。趁此空檔,早已潛伏東海、一直在一定距離外跟蹤監視「遼寧號」的五艘日本「蒼龍級」潛艇,迅速調整布署,對「遼寧號」構成遠距離的合圍。進入戰鬥位置後,「蒼龍級」潛艇組對「遼寧號」發起突然攻擊,五艘「蒼龍級」潛艇,連續發射二十枚彈道導彈,發發命中「遼寧號」,「遼寧號」身受重創,起火,爆炸,連綿不絕;不久,船身傾斜,搖搖欲墜。

「蒼龍級」潛艇組隨後又連續發射至少十枚GRX-6重型魚雷,命中「遼寧號」。「遼寧號」沉沒過程中,爆炸聲震撼,火光衝天,景象蔚為壯觀。事後,外界得知

,一名原本在「遼寧號」坐鎮指揮的中共軍委副主席,在預感戰事不妙之後,迅即中途棄船,倉惶乘快艇逃生,竟趕在「遼寧號」遭合擊之前,僥倖保全性命。

中國政府向美國政府提出停戰條件,要求美國政府充當調停人,讓中日雙方軍力同時後撤,都撤至釣魚島五十海裏海域之外,今後,由中日雙方共同或輪流巡航釣魚島。中方的這一要求,遭到美方斷然拒絕。美國重申:維持日本對釣魚島的管轄權,中國軍力必須無條件撤出釣魚島及其附屬海域。

戰事急轉直下,有解放軍將領出面放狠話:必要時,不惜動用核武器攻擊日本本島

。但隨即,日本媒體報道,未經證實的消息來源稱,日本已經秘密趕製並擁有可以精確打擊中國境內任何目標的小型而精緻的核武器。美國政府聲明,一旦發現中國有核武器異動,美國必對中國實施先發制人的核打擊,而且,正參與戰鬥的美國George WashingtonNimitz航空母艦本身載有核彈頭。

日中戰爭後期,另外三場小型戰爭同時在亞洲地區爆發。越南海軍全線出擊,攻擊遭日美打擊而嚴重受損的中國南海艦隊,迅速攻取Spratly Islands之赤瓜礁、華陽礁和永暑礁,以及Paracel Islands的一部分。菲律賓海軍,則依據美菲《防衛互助條約》,在美國軍艦掩護下,鏖戰中國海軍,先後收復被中國佔據的Mischief ReefScarborough Shoal。印度方面,出動數萬山地師,在中印邊界發動大規模清剿行動,驅趕了侵入中印爭議地段的中國解放軍,並將中方設在印方認為屬於印度一側的碉堡、哨所、關卡等,盡行拔除,同時加緊修築邊防工事,防止中國軍隊反撲。

中國海、空軍遭日美聯軍擊潰後,登上釣魚島並已構築防守工事的三千多名解放軍,陷入絕境。日本海上自衛隊聯合陸上自衛隊在島外部署合圍,發起攻擊前,先喊話解放軍,勸其投降。結果,這三千多解放軍,未再發一槍,全部放下武器。

領頭的旅長對士兵們喊話:「弟兄們,咱們總算攻上了釣魚島,但增援咱們的海軍和空軍都敗了。他們撤了,卻讓咱們陷入了絕境!你們說咋辦?」士兵中一片嗡嗡聲。旅長又扯開嗓子喊道:「夥計們,你們好歹跟了老子一場,老子好歹要對得起你們。你們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家裡的獨生子,是不是?」「是啊!」士兵們開始呼應他。旅長環顧四周,繼續喊道:「就算看在你們父母的份上,老子也絕不能把你們往死路上帶啊!你們說,對不對?」現場發出一片「對」的吶喊聲。

作為投降條件,這批解放軍官兵提出要求,不能遣送他們回中國,可以去美國、日本或台灣。日本國內,議論紛紛,有說要審判他們,有說要原諒他們;有說應遣返他們,有說應尊重其選擇。不管怎樣,在日方提供的個人背景調查表中,仍留出「

將來意願前往國家」的欄目,供被俘解放軍填寫。結果,三千多解放軍俘虜中,超過60%的人填寫了美國,近30%的人填寫了日本,約10%的人填寫了台灣。無一人填寫中國。

日中開戰後第十九天,中國政府宣布,即日起,暫停在釣魚島海域的軍事行動。對內宣傳:中國對日自衛反擊戰取得巨大勝利,懲罰和教訓了日本。並配以日方嚴重軍事損失和人員傷亡數字。中國政府重申對釣魚島擁有主權,再次警告日本:不得再挑釁中國,否則,必將付出更加慘重的代價。

日中戰爭由此結束。國際公認,中國戰敗。戰爭結果,中國方面,東海艦隊全軍覆沒,北海艦隊損失大半,南海艦隊遭受重創,空軍主力消耗殆盡;日本方面,海軍損失近半,空軍喪失三分之一;美國方面,因掌握中國武器死穴,也得利於開戰初期中共軍委主席「只打日艦、不打美艦」的作戰命令,相對損失較小,四艘戰艦沉沒,十二艘戰艦受重創,二十餘架戰機遭擊落或墜毀。

台灣,民眾歡慶日美聯軍的勝利。同時爆發大規模遊行示威,要求政府立即宣布台灣獨立……

戰爭期間,中國各地戒備森嚴,當局提高維穩級別,警察和便衣特務四布。被稱為「小腳老太」的街道居民委員會,也積極行動起來,嚴密監視左鄰右舍的言行舉止

。中共當局下令各地媒體,不得擅自報道中日戰爭,相關報道,必須以官方新華社的通稿為準。網路監管空前強化,任何議論時政或戰爭的帖子,隨時出現,便隨時遭刪除。

然而,停戰一周後,氣氛開始發生變化。網路上,一些不利政府的帖子,竟沒有被及時刪除。這些帖子的內容,開始時,顯得很含蓄很幽默,比如:「誰能說說,新甲午海戰的結果究竟怎麼樣?」「聽說某方又吃了敗仗。」「聽說有一個島徹底弄丟了。」

逐漸地,帖子的內容變得直截了當:「甲午海戰,又添國恥!」「東海大敗,喪權辱國!」「丟了釣魚島,迎接新中國!」「打倒腐敗政府!」

有些帖子被刪除了,有些帖子卻保留了下來。這些保留下來的帖子,讓人們議論紛紛。隨後得知,並非當局放鬆了網路控制,而是越來越多的網管(網路監管人員)故意放棄其監管職責,任由網民發泄。

網路上的議論紛紛,很快變成街頭巷尾的議論紛紛;網路上的抗議,終於演變成街頭抗議。成群結隊的大學生開始走出校園,網路上的口號,寫在了他們高舉的橫幅上:「東海大敗,喪權辱國!」「丟了釣魚島,迎接新中國!」「打倒腐敗政府!」

在中國各大城市,隨著大學生走上街頭,普通市民也開始走上街頭,數百人,數千人,數萬人……人數不斷遞增。軍警大舉出動,全副武裝,但他們只監視學生和市民,但並不動手鎮壓,似乎在等待著某種命令。

對峙的情形持續了幾天。網路上,突然出現要求最高領導人為戰爭失敗而引咎辭職的帖子,奇怪的是,這類帖子也沒有遭到刪除,人們這才注意到,最高領導人已經連續幾天沒有露面,媒體上全無報道。中共黨報上,刊登媒體對學者的訪談,開始觸及對中日戰爭的反思。

學者們說:「戰爭原本可以避免,但我們有些人就是不信邪!」「實事求是的說,人家沒有招惹我們。不是日本挑釁了咱們,而是咱們自己挑釁了人家。」「事情本來不至於弄到這個地步,都是因為,我們的一些領導人,太左了,太強硬了,太自以為是了!」「四面樹敵,把周圍的國家都變成了敵國,這是什麼領導藝術?」

終於,中央電視台播出重大新聞:政治局擴大會議在北京舉行,身兼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和軍委主席的最高領導人被迫辭職,原因是為中日戰爭的失敗負責。他的三個職務,分別交由其他人代理:由現任總理兼職代理總書記,現任國家副主席代理國家主席,現任中紀委書記代理軍委主席。各種消息證實,中南海里,實際發生了政變,屬於強硬派的最高領導人遭到軟禁和罷黜。暫行代理最高職權的領導機構,呼籲全國人民團結,保持社會穩定,一切向前看。

越來越多的民眾走上街頭,呼籲政治改革。在各大城市,示威人數動輒以百萬計,旗幟招展,口號震天,聲勢浩大。反腐敗,反獨裁,成為抗議民眾的明確訴求;民主,人權,法治,成為他們的強烈呼聲。中國向何處去?世界為之注目。

 

-節選自《假如中美開戰》第七章。台灣允晨文化公司出版,20139月。

日文版《日美中亞洲開戰》,日本文藝春秋出版,20146月。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