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作協有如青紅幫把持
作者: 元 三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5-04-2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藝術大師吳冠中曾大聲呼籲:取消作家協會、美術家協會及其他協會。他說,這些協會是既燒錢又不下蛋的雞。據上海、湖北作協的實例,豈止不下蛋,還下毒蛋。上海作協的某些要員,實際上就是舊上海灘上的青紅幫頭目。

 

上海作協辦公處:愛神花園——被共產的原上海資本家的私家別墅。

   4月18日凌晨,湖北省作協主席、省文學創作系列高評委會主任、作家方方在其個人微博和微信上,發表了《我的質疑書》,揭露湖北省作辦內部亂象,並質疑2013年湖北省人社廳破格晉升T詩人,還曝出曾收到T詩人發出的威脅短信。

 湖北作協正副主席方方、田禾內鬥

隨後,湖北作協正副主席方方、田禾內鬥,並涉及行賄、省人社廳等事件發酵,新民晚報、廣州日報、中國青年報、中新社等媒體競相報導。

   方方在質疑書中說,2014年6月1日晚,她突然收到湖北T詩人的短信,信中滿是髒話辱駡和恐嚇威脅。信中寫道,非常恨方方,想讓她四肢不全,哪怕為此而坐牢也值得。

她說,此前與T詩人從未有過過結,T詩人要殺她的唯一原因,就是在2013年10月湖北省作協的職稱評定中,她不同意其晉升正高二級(文科最高職稱,相當於大學二級教授)。此外,T詩人凡事用錢鋪路,在作協幾乎無人不知。僅僅是作協原直管官員H,「他就先後以送錢或借錢的方式,行賄210萬元。」

   質疑書最後評論說,T詩人根深蒂固的觀念就是用錢搞定一切。在這些年混亂的社會中,他果然也做到了,相信在文化界也不止一件。而這種現象不控制,最後導致整個中國文化品質的劣質化,文化精英的劣質化。

   被推定為「T詩人」的作家田禾則迅速反擊,並反過來質疑方方工資收入等問題。

   這場筆墨官司在作家中反應不一。不少作家學者在網上對方方予以聲援。如作家岳南在微博上表示對方方所言的認同,並表示某些醜惡表現「幾乎每個單位機關都會有一二類似者」。

   不過,在一片支持聲中,也有人表示不同看法。據《中國青年報》報導,一位湖北省知名作家透露,方方本人在湖北省文壇十分強勢,對人不夠尊重。「方方的話有不實之處。田禾有時做事很極端,但本人很善良。」 

湖北作協主席方方(右)副主席田禾互相揭醜聞。

 

 上海作協幾個把頭猶如青紅幫頭目  

這場筆墨官司還會打下去,筆者只是看客,不是判官,是非曲正,無緣置喙。

   不過,這場官司使我憶起兩件事:一件是國家級藝術大師吳冠中一再呼籲取消作協;另一件是筆者所在城市上海作協的一些故事來,也是值得讀者一看的。

   故事一。解放初期,上海一位頂端作家,因為有點官銜的,逼著文藝界一位風華正茂的女同胞與他同居。這位女同胞不同意,又不敢拒絕,屈從之。後來,這位有官銜的作家另外犯事,這位女同胞才敢向上海一家大報揭秘,這家大報發了內部情況,報中央高層。無回饋。再後,這位有官銜的作家帶團去東瀛訪問,在外又發生風流韻事,影響很壞。高層大筆一揮,擼了他的烏紗帽。白天用筆宣揚道德,夜裏大行腐化墮落。兩面人文官之典型也。

   故事二。中國作家戴厚英創作出《人啊,人》《詩人之死》等長篇小說,名震文壇。但戴當時申請加入上海作協,卻被把持上海作協的幾個頭目拒之門外。後來,還是北京一位有名的文藝評論家看不下去了。代她向中國作家協會申請。很快就被接納。這是一個很典型的地方作協打退票的,反而被中國作協慨然納入會的。據說,戴厚英終生是中國作協會員,而不是作為中國文壇獨立王國的上海作協會員。上海作協的某些要員,實際上就是舊上海灘上的青紅幫幫派頭目。或曰封建把頭也。 

作協衙門向南開,有文無錢莫進來

故事三。筆者親歷。筆者在泉城讀高中時就到山東師範學院聽魯迅研究專家田仲濟教授講座。在上海讀大學時,就給上海大報發雜文,大學畢業後分在解放日報編朝花副刊雜文,在文匯報筆會上發表的一篇雜文《左撇子精神贊》,提倡把工作做得好上加好,獲中央兼上海領導人柯慶施表揚。給羊城晚報「花地」副刊寫了數十篇雜文,獲優秀雜文獎,五百元獎金買了一部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至上世紀八十年代,累計在滬京津穗大報上發表的雜文有一百餘萬字。所寫《文學·藝術·審美》兩印八萬冊。還有一部三十餘萬字的《法學漫話》,運用文學雜文的形式寫的。獲1979-1982年全國優秀讀物提名。回憶雜文《我同巴金的三次會見》獲上海市民文化節「上海市民百強作家獎」。另有文學性回憶錄、學科性著作十餘部。我曾承蒙上海作協兩位理事鄧偉志、沈揚介紹參加上海作協。但被上海作協的某些把頭把住。理由是:其他著作多,文學著作少。我當時就反駁他們:雜文是否算文學作品?一百餘萬字雜文還算少嗎?而且還是多次獲獎的?把頭們理虧、語塞,但人家手中有權,我行我素。誰奈何得他?申報過程中,我未向任何把頭燒過香,或許是「作協衙門向南開,有文無錢莫進來」。也未可知也。

   不過,有相形對比,可做旁證,一些新聞出版單位的官兒,很少讀到過他們一篇文學作品,但手中有版面權、財權,卻被上海作協的把頭們,恭敬奉上「上海作家」桂冠。其中內幕,不言而喻也。…….

 中國作協燒錢不下蛋,有害無益 

藝術大師吳冠中生前一再大聲呼籲:取消作家協會、美術家協會及其他協會。何故?據他說,這些協會是既燒錢又不下蛋的雞。僅據上海、湖北作協的實例,筆者以為,豈止是不下蛋的雞呢?其實,還是下毒蛋的雞。

1、作家協會,是中國現代數十年特產。曾有人曾算了一筆賬:「最保守的數字,國家一年有7個億花在作協上。」

2、受中國大陸影響,在外國一些大國有華僑、華裔的地區,還有作協的風流餘韻。去年我去美國遊走四個月,見華盛頓、洛杉磯等城市也有華人作家協會。洛杉磯的一位前華人作協會長、現名譽會長,還約請我見了面,介紹了一些華人作協的情況。總的印象是人數很少,也就百把個人吧。成不了什麼大氣候,也沒出過什麼大作品

3、外國沒有作家協會。外國著名作家,從狄更斯到雨果、巴爾扎克,到列·托爾斯泰,到惠特曼、海明威,都沒加入過什麼作家協會。

4、中國古代、民國時期也沒有作家協會。曹雪芹、施耐庵、羅貫中、蒲松齡等,哪一個進過作家協會?

5、查中國國家典籍《辭海》列入中國現代文學的有一大批有影響的作家與作品,而入當代文學即作協時代的作家、作品,卻寥寥無幾。

6、作協裏幫派特色的窩裏鬥十分嚴重。反右派時,就是作協裏的一派把另一派的人打成右派的。有的有歷史淵源,如三十年代周揚手下的一些作家,到五十年代把魯迅手下的一些作家如馮雪峰、丁玲等打成右派。有些有個人恩怨、妒嫉,如一批青年作家如劉紹棠等,因年輕冒尖而受妒而被摧折。

7、作協裏還分三六九等,主席、理事、會員,什麼專業作家、非專業作家。專業作家坐陣作協機關,吃皇糧,高人一等,業餘作家自備乾糧,低人一等。契訶夫是個醫生,也寫小說、戲劇,若生在中國,也不過是個業餘作家、劇作匠而已。

8、作協裏有黨組,有主席。到底誰大?方方主席一再指責湖北作協黨組背著她,乘她去北京公幹時,修改作協有關條例,硬把田禾副主席推到二級教授寶座上去。試問方方主席:您是否把自己的位子弄顛倒了?這倒是個頭號的大是大非問題了。

9、湖北一位著名作家說,方方主席十分強勢。強勢者,霸道之別名也。十分強勢,幾近惡霸了。從湖北作協到上海作協,都不乏這種「十分強勢」的人物。 

是取消作協的時候了

巴金說過,他到處感到有對作家、作品打棍子的人。事實證明,這些對作家作品打棍子的人,依然盤據在中國作協裏面。對作家、作品最權威的評價者,是廣大讀者。中國歷代文學名著,是由歷代讀者評出來的,而不是由作協評出來的。

   許多作協的常務副主席是行政人員出身。中國一位著名作家說:取消作協的行政級別,意味著作協成為一個真正的民間團體,它的權威性也將消失。最重要的一點是,評價作家好壞的標準將發生巨大變化。

     鄙人無緣「上海作家」之林,只是個「上海市民百強作家」。在上海作協把頭們眼裏,不過是一名山寨作家而已。然而,據中國現行憲法第三十五條,我還有公民言論自由權。據此,我鄭重向以習近平為首的黨中央建議:

    一、中國現存作協既然是省、部或廳、局行政單位,必須立即依照國家刑法及中央反腐敗紀律進行檢查、整頓,以激濁揚清,剔出害群之馬。

    二、中央應考慮、研究早已出現的取消作協的呼聲與動議。取消作家協會似為上策。省去許多矛盾、內鬥、紛擾、醜聞;省掉許多納稅人錢財;說不定還會促生出一些藏之名山、傳之後世的當代文學名著來呢。

    何樂而不為哉?

 (2015.4.22世界讀書日於上海綠洲書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