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緝首犯高嚴成功老去
作者: 王海濤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5-04-2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按:自從去年宣布緝拿高嚴回國半年過去,這名駭人聽聞的省委書記、李鵬愛將叛逃已13年。當年他在上海的愛巢和貪虎們的市值也翻了何止十多倍。且看這幕無休止的大戲如何收場? 

高嚴(1942-)2002年已被雙規,仍可帶著巨款、情婦和3個身份證4本護照,成功出逃澳大利亞。是4000名外逃貪官中的冠軍和最高級別。

 

     一個已經被很多人遺忘或者從未聽說過的名字,再次被提及。這個人,是高嚴,高級的“高”,嚴密的“嚴”。

  高嚴曾經是雲南省委原書記、國家電力原總經理。

  2014年10月20日,高嚴再次被提及,來自這樣一條消息:“澳大利亞同意將在幾周之內展開沒收貪污官員財產的首次行動。高嚴將是此次行動的一個關鍵目標。”  

高嚴情婦楊珊:雲南電視台美女主持人 。夠膽為君棄播,從昆明去上海陷入安樂窩。迄今下落不明。

 

為了包養電視台女主持楊珊

     高嚴2002年9月失蹤,至今已經12年了。

  他走的時候,60歲,如今,72歲了。一個人,到了這個年紀,

  在他72歲的人生履歷裏,前60年,經歷了新中國“跌宕起伏”。作為一個1942年出生、曾經的部級高官,他的履歷,與許多高官一樣,是一部“勵志大片”——他從一個技術員,一步步攀升到部級幹部和中央委員。

  轉捩點在2002年9月,失蹤外逃。而且這是他失蹤1個月後,才被發現的。

  公開報導顯示,雲南2年的省委書記生涯,是其重要轉捩點。他在那裏涉及腐敗問題,並包養了雲南電視臺的主持人楊珊。  

650萬元買一套558平米高級別墅

      容易為大家津津樂道的是這個包養的故事:

  為了與楊珊長相廝守,高嚴在上海開始設立“行宮”。從1999年至2001年,高嚴多次去上海“治病”,他要求下屬公司為其在高級賓館包租房 間,每天高達1萬元,共花費84萬餘元。2001年起,高嚴還在上海佔用下屬公司花費300多萬元裝修的一棟占地558平方米、價值650萬元的高級別 墅,並由該公司承擔管理費用。同時,他自己拿出贓銀293萬元人民幣在上海購買一套豪華住房,為兩人同居營造安樂窩。

  對於上述故事,公開的媒體報導中多有引用,但出處不詳。

  這麼多年過去,貪腐,包養,女主持,這些關鍵字其實已經為大家耳熟能詳。倒是,這個包養故事裏提及的300多萬元、650萬元、293萬元這些 數字,在告訴我們,20世紀末,上海的房價是多麼的“便宜”——650萬元可以買一套558平米的別墅——從投資的角度而言,高嚴當年為情婦買的房子,如 果沒有貪腐敗露,高嚴一定會有極高的收益率。是的,如果不是案發,高嚴將會實現,“通過包養情人賺大錢”的故事。

高嚴及他的情婦、孩子,都消失了

  至少,房價告訴我們,時代早就變了。

  當然,如果不是案發,我們哪里會知道這些故事。是的,絕大多數已經發生的故事,我們不可能知道。

  公開報導顯示,2002年夏天,高嚴已經被“雙規”,但是在當年9月,他成功失蹤。因為“身為正部級官員的高嚴擁有至少3個不同名字的身份證、4本中國護照及一本港澳通行證。”

  那一年,高嚴60歲了。他決絕地離開了這個偉大的國家。官方內部通報,高嚴“背叛黨和國家,生活腐化,侵吞巨額國家財產,對國有資產大量流失負有直接責任”。

  在高嚴失蹤近2年後,2004年8月,高嚴的兒子高新元被判刑5年。這麼說來,這孩子早就出獄了。後來,就沒有消息了。

  總之,10年來,關於高嚴以及他的情婦、孩子,基本是沒有消息了。仿佛這個世界上不曾經存在這麼一個人。這個人,曾經是技術員,曾經是小官僚,曾經是高官。

即使押送回國,他已成功享受一切

     這也應該是失蹤後的高嚴所希望的——請將我遺忘。

  生命有涯,每個人都將老去,現在已經72歲的高嚴,已經老去,甚至是已經“成功”地老去。

  如今,上海的房價已經比高嚴出逃的時候翻了很多倍,558平方米的別墅,不知道誰在居住。但這一切,對於72歲的高嚴,應該視若浮雲了。

  翻看高嚴的履歷,他經歷過火熱的文革年代,他經歷過激情的改革開放年代,他享受過世俗意義上的榮華富貴,他還成功投奔了被很多人認為的“自由世界”,即便被重新押送回國,到了他這個年紀,打量他的一生,許多人恐怕還是會悄悄地認為這傢伙“太成功”了。

(原載新浪專欄 觀察家)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