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火牆之父」被砸雞蛋和鞋子
作者: 德國之聲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1-05-2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2009年2月,溫家寶在劍橋演講時被扔鞋子。『中國防火牆之父』方濱興在武漢大學進行演講活動時,被反對互聯網審查的中國網友扔雞蛋和鞋子以示抗議。這是繼中國線民向宣傳部官員扔『五毛鈔票』後又一抗議中國當局封鎖言論自由的『行為藝術』。

   5月19日上午時,在Twitter微博上,很多中國線民發佈消息稱,中國互聯網防火長城專案的負責人,被稱為"防火牆之父"的北京郵電大學校長方濱興將到武漢大學電腦系參加活動。遂有線民倡議並呼籲在武漢的推友前往現場,向其投擲雞蛋或鞋子。有多名網友還以注入獎金和或獎品等形式來鼓勵積極行動者,據不完全統計,獎品和獎金已逾十萬元。

  5月19日下午14時左右,方濱興在到達武漢大學進行演講活動前,在樓前遭其他院校學生扔雞蛋和鞋子以示抗議。事發後,據武漢大學學生稱,武漢大學電腦學院門前出現幾輛警車,但投擲雞蛋的這名外校學生目前處在安全的狀態。

這只是表達了我個人的一種情緒

  德國之聲聯繫到了網名為寒君依的這位行動者,他是一位在武漢就讀的大四學生。他向德國之聲講述了事件經過:中午時他在推特上看到很多人在轉發方濱興要去武漢大學做演講的消息,因為武漢的推友很少,他覺得有必要去參加這個活動。

  『我是12點多看到這個消息的,當時就換上艾神(艾未未的網上稱呼)'腦恤'(艾未未製作的一款他被成都警方暴打後,腦部充血的CT圖T恤),我本以為是一個很大的活動,到活動現場一看,並不太大,我就下了樓,看到兩位拿著雞蛋的武漢大學的推友,正在樓下時,有兩位老師陪著方濱興一起過來,那位學生說陪同的老師是他們的導師,所以就把雞蛋遞給了我,我投過去並沒有砸中,然後就脫了鞋子投去,第一隻打中了,要砸第二隻時,那位陪同的老師就問我是幹什麼的?然後向我追過來,我就快速離開了,看到他在打電話,也有保安追了過來,當我跑到學校外面,那兩位同學追過來給我買了一雙拖鞋。』

  寒君依談到實施這次"行為藝術"的經過時也表示:"當時看到推特上表示要去砸方濱興的人很少,因為武漢的網友並不是特別多,而且喜歡這種被稱為'政治推'的人相對更少,我沒有想到這次行動在網路上的反響這麼大,我以前經常看到布希、溫家寶等被砸過,這次只是表達我個人情感的一種方式,我當然是對方濱興非常痛恨的。"

不要向未到來的恐懼屈服

  近日有坊間傳言,方濱興正在中國當局的支持下,開展另外一個阻止線民登陸國外網站的計畫,並正在製作一個網路的"白名單",早在去年12月,方濱興曾在新浪開設微博,當時也曾現實眾多網友網路圍攻,今日出現當面的抗議,中國網路上又是一片沸騰之聲,大多為支援聲音。

  網名為@ laowushi認為:對扔鞋一事,又有人拋出"無用論"。不論有沒有用,至少此刻我表達了我反對政府網(GWF)意願,我選擇站在正義的一邊,我在行動,這還不夠嗎?至於因擔心GFW會變本加厲而遲疑,說明你在向還未到來的恐懼屈服。

  隨即微博客上開始迅速流傳著關於此事的"段子":事後,方濱興怒斥主辦方:『聽說他們在講座之前就在Twitter上討論這個事情了,你們怎麼沒有一點應對措施?"主辦方一臉無辜地說:"那個Twitter網站我們打不開,被GFW遮罩了,不知道他們說了什麼。』

改變體制最有效的方式

  德國之聲採訪了中國的新媒體人北風,他分析此事件時表示:『我覺得通過這種不傷大雅,不會造成嚴重人身傷害的方式表達一種手段去表達對他的抗議,是一種合理的合法的情緒性表達,我是樂觀其成的,也希望形成一種'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如果方濱興走到哪里,都有人給他一個雞蛋、番茄或拖鞋,中國互聯網的環境或許能夠改變。有人認為方濱興做的是一種工作,代表一種體制,我們不應該對他個人做這種事情,我認為這個體制所有的事情都是個人做的,如果個人有選擇的情況下他還要做妨礙公民權利和自由的事情,他就應該為此承擔責任。針對個人施加壓力也是改變體制的最有效的方式和途徑。』

  北風也認此事件其實是公眾集體意志的表達,眾多網友捐助物品或提供獎金的方式,是一種很好的模式,這樣讓實施者的成本減小.而且也會對其他年輕人形成示範。

越公開越有力量

  雖然目前寒君依暫時處在安全狀態,但是也有眾多網友認為他可能有風險,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在接受德國之聲的採訪時也認為,對於扔鞋或扔雞蛋等行為要看具體的案例,確實存在一定的風險,不過,中國當局更應該看到如果對已經在公眾中造成巨大影響力的事件當事人懲罰,當局要付出更大的社會公信力和成本。 

  對此寒君依說:『我相信艾未未說的,越透明越安全,越公開越有力量。』

  多位中國網友也密切關注著寒君依的處境,而更有一些法律界人士和傳媒人士表示,願意在其後支持和聲援寒君依。

(作者:吳雨    責編:嚴嚴)

 

中國網友的絕妙好詞

十年生死兩茫茫,

百度興,谷歌亡。

瑞星金山,卡巴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

推特死,臉書牆。

 

人人開心忽還鄉,

馬化騰,山寨王。

新浪微博,推特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

方濱興,幹你娘。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