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應為中國崩潰作好準備
作者: 程 靜

地球村

更新於︰2015-03-2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崩潰論,早已有之。近年西方包括華人輿論界,又有聽聞。這篇據稱根據一位中共高級學者的信息作出的分析,可見一斑。

美國《國家利益》3月2日發表題為《世界末日:為中國(中共)的崩潰做好準備》(Doomsday: Preparing for China’s Collapse)的分析文章,羅列了為應對中國的政治崩潰,美國政府應當採取的措施。

美國學者奧斯林(Michael Auslin)日前透露消息,一位中國高級學者宣稱,中共已經走到了崩潰前 夜。奧斯林提出,面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核武器的中國的政治崩潰,華盛頓應當與被邊緣化的中國部份公民建立聯繫,並高調討論中國人權問題,以向中國人顯示美國在道德層面關注中國的發展。奧斯林說,即使中共在近年內沒有發生崩潰,這些措施也能夠幫助美國的決策者們「站在歷史的正確的一邊」。

但《國家利益》文章認為,類似的措施在中國政治不穩定和統治結構崩潰的問題面前是微不足道的,並且也毫無用處。美國真正應當去做的是採取行動,而不是說空話擺擺姿態。文章預期中國可能會發生類似1989年一樣的全國性大規模抗議,而在這種情況下,華盛頓付諸實施的舉措才能保護美國在中國未來的利益。

確定中共內部勢力的分佈

文章說,為了應對中共崩潰可能帶來的全面危機,首先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工作和相關計劃,在危機真正來臨之前,必須設想好沒有中共的中國將會變成甚麼樣,以及這些改變將會帶來怎樣的結果。

需要設想,何種不穩定狀態或者何種政治危機將會威脅中共體制,以及北京可能為了預防這一切而做些甚麼。這些預測的目的是降低美國決策者所面臨的不確定性,以防決策者在面對中國危機時因無知而在是否支持北京政府的問題上做出錯誤決定。

文章說,這些應當採取的措施包括:首先,確定中國內部的勢力分佈,哪些是向心的團結的群體,而哪些具有離心傾向。華盛頓需要瞭解中共以外的中國政界。一旦危機發生,需要的不是有關維族和藏族的報告,而是有關中國12.4億必然主導中國未來的漢族人的研究材料。

其次,美國需要發展、保持和更新有關中共領導人(及其家屬)的數據庫,這應當包括他們能夠被美國凍結的海外資產,以及各種通訊聯絡方式。一旦中共崩潰,幹部們關心的不會是黨的利益,而只能是自己個人和家族的利益,中共黨員們只會各尋出路。如果美國想要干預中國的未來,此時保持與中南海、省部級大員和安全部門 官員們的私人接觸就變得至關重要。

了解中國內部安全的能量

第三,瞭解中國內部安全力量的能力是至關重要的,這包括國內情報部門和軍方的能力,它們將決定短期的不安定是否將會發展為關鍵性的混亂。許多研究會將中國軍方作為一種維持體制的力量,但事實上如果中國發生大規模公眾抗議,這只能是因為忠誠而強力的安全機構已經脫離了控制。這至少要求瞭解軍隊指揮部內部的情況,軍方是支持目前政府、自己取而代之或者是袖手旁觀。

第四,華盛頓需要考慮清楚當某些個體事件開始發展成大規模危機的時候,北京將面臨甚麼樣的決定。首先,中國領導人將會判斷遊行是否能夠被收買,或者通過逮捕抗議者領導人的方式進行鎮壓,以及這種不穩定能否被控制在區域範圍內。儘管現實當中總是充滿變數,但提前做好計劃仍然是必不可少的。

第五,美國政府需要能夠在北京切斷國際通訊的情況下與中國人保持聯絡。儘管完全關閉網絡可能很困難,但並非不可能。

最後,要求美方情報部門不能發生任何意外事故,如果當前的美國情報部門無法完成相關任務,那麼就需要重新考慮如何建立信息收集和整理渠道,以及如何在中國操縱政治危機。問題不在於進行多麼集中的工作,而在於要確保長期的、持續不斷的工作。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