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王兩會兩大烏龍
作者: 曉 鳴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5-03-2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年兩會習擺兩大烏龍,軍頭郭伯雄命運之謎和倉促封堵霧霾片怕火燒連營,可見習極度不自信。只會操縱喉舌大肆宣傳四個全面(小康、改革、治國、治黨)。


●兩會首次出現男服務員向元首倒水鏡頭,有解讀是謹防刺客。
以前觀眾曾調侃江澤民意淫女服務員(下圖),此景不再。

中國大陸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政協又在北京開會。京城照例如同軍營,武警特警密佈街頭,訪民被禁止接近會場。

今年的不同,我看除了「代表們不敢炫富,就是會前會中的兩大「異動」:一是,軍方3月3日披露軍內反貪新榜單,14名將軍被查處,包括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郭正鋼,他晉升少將只一個多月;會上劉源上將以「你懂的」回應有關郭伯雄貪腐案的提問,顯出與抓周老虎前類似謎團。二是,官方人民網2月底推出柴靜自費大製作霧霾片《穹頂之下》,引億萬互動討論,中宣部卻在人大開會前突然全面叫停,顯示習治網方略的反復無常。

習王反腐繼續打啞謎

習王展開大規模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敗運動已經兩年多。中紀委網站不斷公佈被查官員資訊,但從民眾參與程度看,習王反腐似乎越來越背離公眾的期待,日益顯出其選擇性,未及紅後代貪官。此外,很多反腐資訊是海外媒體先披露,鬧得沸沸揚揚多日甚至經年,中紀委才行動。

已故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上將就郭老虎問題時重複去年政協發言人回應周永康問題時的雷人語錄「你懂的」,令外人再陷當年周老虎被擒迷霧。周案何時開庭,是否公開審理至今沒有下文。對其餘死老虎如徐才厚、令計畫和蘇榮貪腐案的處置也是雲裡霧裡。

劉源重放「你懂的」雷語增加了習王軍隊反腐的神秘性,證實目前反貪還是先借外媒放風,或引蛇出洞,或震懾黨羽,或欲擒故縱。當然不能排除有習的對手通過海外媒體將習王的軍,製造混亂。

對中共17大地位僅次於胡錦濤的頭號軍頭、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海外媒體早就傳言他被查。但他的名字卻出現在習近平2月份春節慰問的「老同志」名單中,令外界不知習王葫蘆裡賣的什麼藥,是要放郭一馬?還是放長線釣大魚?外媒、特別是港媒多認為,劉源的語焉不詳證明郭伯雄已被拿下。中紀委何時公佈郭的問題及處理成為判斷習王反軍中貪官力度和廣度一個指標。


●每年兩會都有一些搞笑花邊照片流傳,為各國議會
所無,足顯兩會的花瓶性質。去年有成龍強吻宋祖英
「議會變夜總會」,今次二人不敢造次。

柴靜霧霾片引發大討論

習王反貪越來越受到公眾質疑,民間已有共識,目前反貪腐是選擇性辦案,只打血統不夠紅的庶出老虎,不動嫡系紅後代貪官。我看習可能看到了這點,想以炒作關乎每個人健康的的霧霾問題為突破口,推出民間製作贏回民意,樹立自己的親民形象。

霧霾片推出後果然引發空前點擊量,觀點呈兩極化:有力挺的,認為柴靜自費花一百萬元普及霧霾知識,喚起民眾環保意識;也有質疑的,認為是官媒炒作,因人民網力推;有人還並挑出視頻中的科學資料不實,質疑其專業性。

其實,這在正常國家都不足為奇,無論商界、政界、企業界都會靜觀民意,然後找出對各自有利之處,加以利用。商界可能投資過多類似製作賺錢;政界必有人以此為話題,爭取選民支援;工業界也會推出環保措施,擴大公司業務,或爭取政府補貼治汙。這一切都對民眾有力,有助造福子孫後代。但在習治下,事態卻向相反方向轉移。

懼怕質疑叫停討論,收放自如

3月3日網上貼出了一張照片,內容是中宣部新聞局3日中午發給各媒體的電話通知,叫停了媒體包括網論上的所有討論和互動功能,強調「對借題發揮、攻擊政府的言論,堅決予以封堵刪除」。一時間,正常的媒體或網路討論因其規模過大,出現質疑聲,似乎違背了當政者本意,竟被網控「新常態」扼殺。

按慣例,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的網路平臺人民網不會主動推動「民間」製作的環保視頻,這次推出霧霾片應是經過中宣部認可,或者說是經過習中央網安和資訊領導小組組長審定的。說不定小組還經過「沙盤推演」,從其推出的時間點可見是為「配合」全國人大政協兩會,要表明黨中央「重視」霧霾問題,鼓勵「民間力量」治霾,以達到宣傳黨英明,教育廣大對霧霾「無知」的公眾,引導輿論的目的。

奈何時勢比人強。霧霾片推出數日,中宣部新聞局就以「干擾」兩會焦點為名叫停討論。網傳洩露電話禁令的媒體人受到了懲處,表明中宣部心虛的是,通知特別注明,「通知僅供宣傳管理部門和媒體負債人掌握,不層層傳達,在堅決執行的同時,注意保密」。莫非弄巧成拙給習中央添了亂?目前還不得而知。

試析習推霧霾片初衷

看來這次霧霾片風波確實是個大烏龍,有人認為這並非習本意。我不這麼看,因為習自上臺伊始就特別重視抓意識形態輿論陣地,自任中央網路安全和資訊領導小組組長,副組長是主管意識形態的常委劉雲山。以我對中共宣傳模式的瞭解,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網路平臺人民網要推出一兩小時的民間視頻製作,不可能不經過最高決策者首肯。說不定習審片時被「感動」,以為眾人一定感同身受,前面叫好。人大「代表們」會跟進,打造習造福子孫後代「偉大形象」。

霧霾片一推出,轟動效應就超出黨中央預期,竟有質疑者,若任其發展恐難以收場。我想因為習缺乏科學常識,卻掌管涉及科學問題的作品的予奪大權,一旦被科學網民質疑,就亂了方寸,立馬叫停,唯恐火燒連營。

霧霾片烏龍反映出中央網安資訊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對網路輿論的無能為力,一方面習對中國網路輿論趨勢沒有預見性,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習的政令出不了中南海,下屬胡亂作為,令中央進退失據。看來習在掌控輿論方面實在力不從心。

扼殺自由反受其害

習中央把一件利民治污的霧霾大討論變成短瞬的鬧劇,可謂習接班來最大敗筆,繼承了中共歷代領導人鉗制言論自由為敵,自我孤立的傳統。

1966年,毛澤東準備搞文革整黨內異己,組織批海瑞罷官的文章不能在北京發表,要到上海發表。毛怒斥北京是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親自在中央會議上貼大字報,點名批主持中央工作的劉少奇鄧小平「鎮壓群眾運動」。毛不能在黨中央達成輿論一律,轉而訴諸群眾運動打擊異己,搞一言堂,直到把林彪逼走逼死。毛威信掃地,孤獨而終。

1989年,因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突然去世,引發北京大學學生借機上街示威,表達對1987年鄧小平等元老以胡處理學運不力而逼胡下臺的霸道不滿,公開悼念胡耀邦。恰逢中共與蘇共恢復兄弟黨關係,天安門廣場成國際媒體關注焦點。北京百萬人上街反腐敗,喊出「李鵬下臺!」,反對「槍指揮黨」,「反對老人政治」,要求新聞自由等口號。

鄧對學運的反應是高壓恐嚇,通過《人民日報》4/26社論定性學運為反革命動亂,以為能鎮住學生。結果反倒激發更大規模抗議示威,甚至有學生絕食,要求收回社論,承認學生愛國。知識界及社會各界同情學生,有聯名上書黨中央,敦促平等對話,依法制程式解決。總書記趙紫陽持此觀點,卻被鄧小平、李鵬架空。軍隊進城開槍鎮壓,平民死傷無數,敲響鄧貓論和先富論喪鐘,鳴槍為國際共運送了終。鄧自食鉗制言論自由苦果。

結語

看今年兩會習擺的兩大烏龍,郭前軍委副主席命運之謎和封堵霧霾討論烏龍,可見習的極度不自信。中共不思改變,喉舌反而開始宣傳習的四個全面(小康、改革、治國、治黨),將習吹捧成「引領民族復興的戰略佈局」。難道習優先給自己大幅度加薪(政治局常委春節前自加薪60%以上)率先超越小康,全民幾十年後就真的小康了?難道習兼任十數個自建「改革」小組,並自任組長就「深化改革」了?難道靠中紀委錦衣衛治國治黨,習集權就能維持?如此虛張聲勢何時休?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