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保險不保險
作者: 唐貞槐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5-03-2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最近中共反腐運動的新看點是擁有數千億元資金的安邦保險,豪奪總資產達4萬億元的民營民生銀行20%股份。不僅成為大股東,而且將民生董事長逮捕。這宗涉及鄧小平家族的權力、巨富與陰謀的驚人事件,敬請留意其演變。


●鄧小平外孫女夫妻吳小暉、
太太鄧卓芮。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反腐兩年,幾乎沒有一個「紅色家族」被查,外界對這種選擇性反腐頗多微辭。但在「紅後代」雲集的安邦保險的「鄧小平家族」背景被 媒體揭露,安邦作為大股東的中國民生銀行被查後,分析人士指出,按照近兩年中國反腐的「傳言先導模式」推演,說明習近平與中共中紀委書記王歧山要開始啃紅 色家族商業圈這塊「硬骨頭」了。

兩塊金字招牌陳小魯吳小暉

分析人士指出,安邦保險的來頭之大,由「兩塊招牌」身分可彰顯:一是開國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二是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這兩人一位是「開國勳貴」 的公子,一位是「鐵帽子王」的「孫駙馬爺」。新浪網31日刊文「土豪安邦想當民生銀行行長」,直指安邦是「任性資本:有權+有錢」,野心是做中國的「全牌 照金融集團」。文章質疑民營企業能拿到一個金融牌照,都得千辛萬苦地公關,而安邦卻能拿到所有牌照,那得多大本事?安邦董事陳小魯受訪時就坦言,「紅二代 的人脈關係有助公司發展」。

在上述文章於網上傳播十餘小時後,陳小魯對「財新網」記者堅稱,他「不是安邦的實際控制人」,「我與(吳)小暉合作快15年,就是顧問。一諮詢、二站臺,無股份、無工資,不介入公司的具體經營管理,只做戰略諮詢。」這等於把鄧小平家族推到前臺。

阿里巴巴紅族雲集成為「常委公司」

中共18大後的反腐,一直未觸及紅色家族這一龐大的神秘商業圈。安邦為何被選為媒體奉命攻陷的第一關?據「多維網」刊登分析文章指出,這可能與最近 一輪中國股市起落有關。去年末中國股市牛市來得蹊蹺,國內早就盛傳與安邦有關。與其說安邦把握牛市特准,不如說安邦就是股市造勢者之一。

分析說,數百個紅色家族經營或參股的公司,是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幾代留給習近平的政治遺產。對於如何對待「紅二代」經商,雖然習近平並未公開宣 示,但實際上屢屢成為習近平與政治對手較勁的焦點。最讓他難堪的是,反腐是否包括「紅二代」,幾乎成了對他反腐大業的政治正當性的評判依據。

不過分析也指出,儘管安邦集團已被拋出,但要處理卻寸步難行,因為它牽涉到許多紅色家族成員投資參股的企業,最著名的就是馬雲管理的「常委公司」阿里巴巴。據「紐約時報」報導,在投資阿里巴巴的四家中國企業的高管中,有2002年以後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任職者子孫20多人。

安邦吞噬民生銀行之緣:權貴的力量

根據消息透露,被揭露有著頂級豪門外孫女婿身份的安邦保險吳小暉所面臨的困境,昨晚(1月31日)深夜出現戲劇性翻盤。和高層有密切聯繫的《財新報導》稱,中紀委已出手帶走了民生銀行總行行長毛曉峰。

過去幾個月,圍繞民營上市銀行民生銀行展開的控制權之爭堪稱一幕大戲。陸續登臺的主角、配角有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陳毅元帥之子陳小魯、前總理朱 鎔基之子朱雲來、國內頂級富豪劉永好、郭廣昌、國內知名媒體南方週末、財新雜誌,還有現在實際控制民生銀行以毛曉峰為代表的高管團隊。

事情緣起是吳小暉盯上了無大股東左右的民生銀行。這家銀行目前市值三千多億,總資產4萬億,但缺乏一個一言九鼎的大股東,實際權力被高管團隊所掌 握。剛被中紀委捕去的毛曉峰是現任民生銀行行長,毛之前曾擔任民生銀行第一任董事長經叔平的秘書。毛與經都不持有民生銀行的股票,卻以管理者身份實際掌控 民生銀行。

民生大股東劉永好等紛紛退股讓路

吳想控制民生銀行,並在股票市場上投入三、四百億現金取得第一大股東地位的控股權,從商業戰略、操作手法上均堪稱經典,也無可挑剔。在吳小暉通過股票 市場高舉高打,投入數百億鉅資取得控股權過程中,民生銀行原有第一大股東劉永好、大股東郭廣昌等國內頂級民間富豪選擇了讓路。不知是秉承了民不與官鬥的古 訓,還是在資金實力難以硬拼手握萬億資產的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劉永好、郭廣昌均大舉減持了民生銀行的股票。郭廣昌甚至拋光了民生銀行股票。

相比劉永好、郭廣昌等民生銀行原大股東可以賣股賺錢套現走人,有得選擇。毛曉峰等現任民生銀行高管卻沒得選擇。在吳小暉強硬控股民生銀行前,民生銀 行股權分散的股權結構讓實際權力被毛曉峰等高管掌握。民生銀行出現新的持股超過20%的大股東後,按照吳小暉兩年前控股成都農商行的做法,毛曉峰等現任高 管面臨一無所有、被掃地出門的風險。

吳小暉即便有著鄧小平外孫女婿這一嚇人身份,但在巨大利益面前,同樣有人會反撲他。吳小暉不是沒有命門。吳小暉的命門就是他的身份。他是鄧小平的外孫女婿,是一個全心全意要代表人民利益黨的領導人的親屬。吳小暉在這一身份加持下,短短幾年掌控了難以向國民說明白的萬億財富。將吳小暉的發家史暴露在國民面前就是握住了吳小暉的命門。

南周大爆吳小暉鄧家背景中紀委出援手

雖然劉永好、郭廣昌等民間頂級富豪選擇了為吳小暉讓路。吳小暉通過股票市場幾個月的廝殺,成功取得了民生銀行超過20%的股權,控制民生銀行的勝利已經在望。但戲劇性的一幕出現了。

本週四,南方週末罕見四個版的揭秘吳小暉發家史的系列報導出世,也將潛在水的下鬥爭浮上臺面,鬥爭進入白熱化。吳小暉多年來刻意保護的命門、顯赫的 身份進入公眾視線中,雖然南周隱去了鄧小平之名,以「前國家領導人」作替代。但狗血的劇情引發輿論發酵。以至南周報導的另一位主角吳小暉密友陳小魯迅速與之切 割,稱自己只是吳小暉顧問,不拿錢。

挑戰有顯赫身份的吳小暉、阻擊他掌控民生銀行不會沒有代價。南周報導後的一天,週五深夜再度傳出更戲劇性的一幕。《財新報導》稱,中紀委已帶走民生銀行行長毛小峰調查。有消息稱,他和令計畫有染。

民生銀行是民營上市銀行,非國資企業。中紀委出手帶走民營銀行行長調查,實屬罕見。吳小暉在遭輿論重創之際,中紀委出手讓處於危難之際的吳小暉又扳回一局,估計其控制民生銀行的障礙已基本不存在。

在成百上千億利益面前,一個無所謂正義非正義的時代在向我們走來。權力、陰謀都表現得赤裸裸。

(2015年2月23日編錄自世界日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