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富國三主角 吳小暉、卓芮、陳小魯
作者: 網友提供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5-03-22 Print Friendly and PDF


●2014 年 1 月之前,陳小魯通過
實際控制的三家公司,控制著
安邦保險集團51.3% 的股權。

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的發跡史

安邦現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長、總經理、首席執行官吳小暉,其公開信息非常有限。但在他的家鄉,浙江省溫州市平陽縣,吳氏兄弟姐妹的故事,早已成為「傳奇」。

吳小暉的老家,在平陽縣蕭江鎮周宅村。吳生於1966年10月,長相頗為英俊,1米73左右的個頭在南方人中算高的,「加上能說會道,所以容易討人喜歡」。有當地人士告訴南方週末記者,吳小暉「原來應該在平陽縣工商局幹過,上世紀90年代不知什麼原因離開單位,去了溫州」。

來到溫州,吳小暉「一度落魄」,曾在一家酒樓做採購,沒過幾個月就離開了。不久,他的新消息傳出—吳小暉交往了一位盧姓女士,她的父親是曾任杭州市市長、浙江省副省長的盧文舸。吳後來成為盧家的女婿。在此前後,吳小暉掌控的兩家從事汽車銷售、租賃的公司—聯通租賃集團有限公司(下稱聯通租賃)、旅行者汽車集團(下稱旅行者)分別於1996年、1998年成立。他成為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上汽)最大的銷售商之一。

2004年,安邦註冊並成立於寧波。吳小暉的個人生活,在此前後發生了改變。吳小暉離開盧家,與一位原國家領導人(按:鄧小平)的外孫女(卓芮)在一起了。2014年1月左右,安邦的董事陳小魯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也確認了這層關係,「他 (吳小暉)在公司做得很大,才認識她」。

不過,在安邦保險,從2004年在寧波成立開始直到2013年,其董事會成員的正式名單裡,卻沒有出現過吳小暉的名字。只有一個例外,那就是2007年5月安邦保險的「董事簽字頁」文件裡,赫然有了吳小暉的個人簽名。在公司日常的經營運作中,一直就是吳小暉「說了算」。

「2005年安邦的‘懷柔會議’,他給各部門及分支機搆,提出保費達到100億元的目標;5萬元以上的賠案,需要他簽字確認後才能理賠。一開始,吳小暉就在安邦全面負責。」一位與安邦有多年往來的人士說。

可資印證的是,在2005年至2013年,吳小暉於公開活動及媒體報導裡,使用了包括安邦保險副董事長、常務副董事長、首席執行官、總裁等等頭銜。儘管直到2013年9月,中國保監會才第一次核准他的保險公司高管任職資格。在2013年之前,出現在工商登記資料和呈報保監會的材料裡,擔任過多年安邦副董事長的吳光輝,或許就是吳小暉。吳光輝還曾擔任「安邦系」裡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等職務。

公司保密媒體報導竟派人上街收購

不接受媒體的採訪,符合吳小暉一直所宣稱的要「高調做事,低調做人」的原則。因此,坊間找不到對他個人採訪的新聞報導。甚至,對於新聞報導,吳小暉還採取了一些「特別」的應對辦法。2014年1月,財新傳媒刊出《黑馬安邦》的報導之後,安邦員工被派上街,大量收購這期雜誌,「多的一個部門,要收五六百本」。

這一年,由於連續在國內外的大手筆舉動,安邦備受媒體關注。南方週末記者獲知,至少一家國際知名的公關公司,接到安邦的合作訴求希望能幫助應對輿論。同時,安邦還提出,要求公關公司幫助刪除網路上不利於該公司的報導。安邦還在這一年出臺內部規定,對員工在社交媒體上討論公司事務做出嚴格限定,內容包括不允許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非公司的微信群等地方討論安邦;規定出臺前,發的微博、微信朋友圈,要求刪除;如違反規定,公司可予解聘等等。

資本市場上安邦動輒百億元投入,但日常管理裡,吳小暉「有時候也管得很細,小錢摳得很死,很有‘溫州商人’的精神」。一位安邦保險集團的人士對南方週末記者說。一個例子是,在2011年,安邦搬遷到如今新的總部大廈時,曾籌畫入駐慶典。結果慶典前,突然宣佈取消活動。但安邦不願向負責策劃並執行該專案的活動公司支付已花掉的費用。雙方對簿公堂,一審,安邦敗訴;二審,安邦繼續敗訴。其實被判賠付的,只有六萬元。

吳氏五兄弟姐妹富有而神秘

吳家除了吳小暉,還有弟弟吳家曦、吳家齊,妹妹吳曉霞、吳曉薏,「共五個兄弟姐妹」。生於1970年的吳家曦,從浙江大學畢業後從政,曾任寧波市駐杭州辦事處副主任、江東區副區長等職。而寧波是吳小暉經商發家之地,也是安邦保險最初成立時的註冊地。吳家曦後來調至杭州,33歲即成為副廳級的浙江省經貿委副主任、省鄉鎮企業局(中小企業局)局長。一位與吳家素有來往的人士告訴南方週末記者,吳家曦的岳父曾任金華市常務副市長、衢州市委書記、浙江省交通廳廳長等職。

二弟吳家齊,生於1977年,北京大學本科畢業後留學美國。回國後,任聯通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裁、聯通租賃總經理、北京陽光四季房地產開發公司(下稱陽光四季)總經理等職。2012年,出任北京溫州商會會長。聯通租賃和陽光四季,均是安邦保險集團的股東。此外,在其他股東或關聯公司裡,吳家齊的名字,也不時出現。

妹妹吳曉霞與吳曉薏,也在「安邦系」中任職。在「安邦系」的重要成員以及安邦現任股東之一的北京國通高盛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國通高盛),吳曉霞出資2.97億元,占股99.9%。吳曉薏則在數家「安邦系」及安邦股東公司的上級股東裡,擔任監事職務。

43歲的卓芮曾是多家公司大股東

一位卓姓女子(按:鄧卓芮、鄧小平二女鄧楠之女,亦作卓苒,1972-),多年來與「安邦系」關係密切。從2001年開始,卓開始擔任旅行者公司的執行總裁。旅行者公司還是浙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東,卓也曾在2006年4月至2010年8月,出任該行董事。卓還擔任過北京集德創新廣告有限公司(下稱集德廣告)董事長 。

成立於2002年9月的集德廣告,最初註冊資本100萬元,其中卓10萬元,北京標準成功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北京標準成功)90萬元。2012 年5月25日,北京標準成功增資至140萬元,但2014年7月8日將股份轉讓給自然人溫彬彬。同年12月9日,卓也將股份轉讓出去。卓也曾是成立於2006年的北京集德創新互動傳媒廣告有限公司(下稱集德傳媒)的股東,與之合資的,是安邦保險集團現任股東之一華金能源有限公司。

2011年12月30日,卓退出集德傳媒。2014年9月,華金能源也退出了這家公司。此外,成立於2008年10月的北京卓卓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下稱卓卓科技),註冊資本1000萬元。卓占股2%,安邦保險集團的現任股東之一北京國通高盛投資有限公司,占股98%。

卓還曾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投資,是成立於2000年,註冊資本2億元的「標準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標投集團」)。標投集團起初的股東為兩個自然人:卓1.2億元,占股60%;陳小魯0.8億元,占股40%。標投集團的人員招聘介紹中說,公司旗下擁有數十家分子公司,投資領域涉及基礎設施、礦業、房地產開發、高速公路、大宗商品、金融投資等行業,業務範圍遍及全國,是一家以基礎設施建設為基礎、以金融投資為導向,實力雄厚的大型實業投資集團。

標投集團一直是安邦保險發起股東「上海標準基礎設施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上海標基)的唯一股東,直到2014年才發生改變。2010年11月25日,標投集團股權變更,卓退出。陳小魯出資1.8億元,占股90%;陳德肋出資0.2億元,占股10%。陳德肋亦曾擔任中乒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嘉興公路建設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嘉興公路)法定代表人。這兩家公司,同樣是安邦保險集團的現任股東。標投集團的現任法定代表人、執行董事、總經理是陳小魯,陳德肋是董事。監事則為吳小暉的妹妹吳曉薏。

陳小魯從商,紅衛兵變成大富豪

董事陳小魯,是安邦的另一個重要人物。陳小魯是陳毅元帥之子,粟裕大將之婿。1946年,他生於山東。

中學時,陳小魯就讀于北京市第八中學。「文革」開始後,倡議並組建了首都紅衛兵西城區糾察隊(「西糾」),成為「文革」中第一個跨校際的紅衛兵 組織。後來,2013年8月,陳小魯反思過往,向「曾經傷害過的老校領導、老師和同學」鄭重道歉。此事轟動一時,也為他贏得廣泛的讚譽。

陳小魯的青年生涯,烙有深刻的軍隊印記。1969年,陳小魯入伍,曾任39軍244團政治處主任。1976年,調入總參二部,後就讀于解放軍南 京外國語學院(今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畢業後,歷任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國防副武官、北京國際戰略問題研究學會副秘書長、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局長等 職。1992年,陳小魯以上校軍銜轉業。

轉業後,陳小魯投身商界。他曾任海南亞龍灣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標準國際(天津開發區)投資管理公司(下稱標準國際)總經理、北京標國投資顧問有限公司(下稱標國顧問)董事,博時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獨立董事、江西長運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等等。

標準國際,是其中值得一提的一家公司。該公司成立於1993年6月,現註冊資本1800萬元。其中,陳小魯出資910萬元,控股50.56%;羅原(羅援?)445萬元,柯霖445萬元。他們的名字,也一起出現在另一家叫標國顧問的公司中。該公司由一家外資股東和標準國際合資成立於1994年11月,註冊資本900萬元,各占股50%。董事長羅原,董事陳小魯、梁家熹、梁嘉鏘、游國雄,副總經理柯霖。梁家熹、梁嘉鏘等來自新加坡的匯亞基金集團(Transpac Capital),這是亞洲最大及最早的私人投資資金管理公司之一。

安邦自2004年成立以來,陳小魯一直擔任公司的董事,甚至一度被認為是安邦「真正的老闆」。在2014年1月之前,也就是安邦保險集團註冊資本120億元的時候,陳小魯通過實際控制的三家公司—上海標基、嘉興公路、標基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現更名為美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控制著安邦保險集團51.36%的股權。

不過,2014年1月、9月,安邦保險集團進行了兩次增資擴股,總計引入了31位新股東,註冊資本擴充到了619億元。原有的8大股東,除上汽、中石化外,基本也都進行了複雜多變的股權變更。而陳小魯旗下的四家公司,股東也都發生了變化,新的股東公司,基本上都成立于安邦保險集團兩次增資期間。辦公地址以及公司高管,也多與安邦有各種各樣的「巧合」。陳小魯旗下嘉興公路公司在2014年7月成立,監事正是吳小暉的妹妹吳曉薏。

自此,在股權關係上,陳小魯表面上已經不掌握安邦集團的股權了。只不過,在2014年9月25日,安邦保險集團最新的董事會成員變更後,他依然擔任著董事職務。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