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刀把子!槍桿子!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5-02-1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一月中在政法會議上提出「確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之後,引起廣泛的詫異和警覺。因為「刀把子」這個不由人聯想到IS國恐怖斬首的敏感字眼,是典型的毛式語言。毛後近四十年,中共領袖包括鄧小平在內都從未使用過。為什麼習近平今天夠膽犯難高調揚言?一般解讀是「權力鬥爭新動向」,是不是習近平要磨刀霍霍指向新的內外敵人?誠然,中國共產黨從「階級鬥爭」轉向經濟建設以來,鬥爭並未停止過,當前選擇性的反腐運動,不掩其權力鬥爭的本色。但是應該有更深一層的體認。

毛澤東生前在談話指示中曾多次說到與刀把子相關的話。有關鎮壓反革命、政治運動,重大事件,他動輒就念「殺人」經,殺多少?怎麼殺?1956年11月,蘇共20大之後,他甚至說:「我看有兩把刀子,一把是列寧,一把是斯大林。現在斯大林這把刀子,俄國人丟了。」這段話非常經典,可以視為他對共黨革命與統治的高度概括。換言之,毛的腦海中,共產黨的天職就是殺人,或者說只有以殺人的手段才能達到目的。毛的另一個表述是眾所周知的「槍桿子裡面出政權」,他還引伸為「歸根結底,這個世界只有槍桿子才能改造。」——顯然,毛這種張獻忠式的嗜殺狂迷,並不符合馬列主義的基本教義,而且在遣辭上過於粗鄙,故不僅和國際共運戰後的修正潮相悖,演成中蘇分歧。(在劉少奇、周恩來的言論中不曾看到這種粗鄙。毛兩把刀子的話,直到文革才敢公開。斯大林確是一把刀子,蘇共公佈,僅在1937-38年肅反中,斯大林親自簽署的處決名單,達68萬人)實踐上也是一塌糊塗的失敗。

 毛的獨裁資本,為很多人認同也是他引以自豪的是:用槍桿子打敗國民黨,建立紅色王朝。似乎從井岡山的造反到內戰勝利是刀把子理論的無可置疑的證據。但事實可以另作結論——延安之前是「殺人放火、占山為王」;延安之後是「感謝皇軍、感謝蘇軍」。尤其後八個字,已為大量史實所佐證。毛多次對日本人表示感謝,謝絕賠償。君無戲言,寧可不信?國軍抗日犧牲220名將軍而一敗再敗,蘇軍又提供大量戰利軍火供共軍火中取栗,「下山摘桃子」。因此,當重慶談判,中共高層已經接受「和平民主新階段」時,毛有膽識可以打敗國軍,而推翻政治局參與聯合政府的決議。一言以蔽之,中共之得天下,並非靠毛所謂「十幾萬支破槍」而成其霸業。

 一九四九年建國之後,倒真是發揮了槍桿子、刀把子的最大功能。可悲的是,紅朝65年,黨的刀槍所指,是手無寸鐵的百姓和體制內的不同政見者。從土改、鎮反到大饑荒、文革浩劫,數千萬計的無辜犧牲者,都成了刀把子理論下的亡魂。黨國亦深受其害。可見崇拜「刀把子」是毛打天下坐天下的原教旨主義的核心,是國家暴力的根源,完全違背普世價值的人道主義與科學理性的現代治國原則。在改革開放中追求進步的中國人,早已將毛主義視為歷史垃圾。成天發夢要和美國平起平坐的習近平,利令智昏、權迷心竅,拾臭為寶,匪夷所思。

(2015-2-12 紐約)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